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奇“东方杉” 七成上海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59 解放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如同“狮虎兽”的诞生,两种像地球活化石一样古老的不同属树种之间杂交产生的罕见新树种———“东方杉”,就在上海问世。目前,全世界不到3000株,上海竟有2100多株,成为唯一获得绿化“新品种保护”的树种。

  本报讯 (记者刘颖)一个全世界不到3000株的树种,上海竟有2100多株!该树种近日得到国家林业局批准,被正式命名为“东方杉”,因为它只生长在世界的东方———中国。
“东方杉”同时也成为上海绿化树种中唯一获得“新品种保护”的品种。

  上海市林业站站长沈烈英自豪地说:“在有性生殖的世界里,交配通常只发生在同一物种内,像狮子与老虎交配侥幸产生狮虎兽的事是极罕见的。东方杉正是树中‘狮虎兽’,它是墨西哥落羽杉和中国柳杉杂交产生的新树种;而落羽杉和柳杉是不同属的树种。国际学术研究表明,不同属之间杂交,成功可能性很小,因为这些树种都像地球的活化石一样古老。”

  世界上最大的一片东方杉林,就在上海浦东的川沙林场。

  上海的东方杉从何而来?这得从 40年前说起。1963年我国林木育种家叶培忠首创用墨西哥落羽杉与中国柳杉进行属间杂交,得到球果3个,播种后出苗 12株。到1972年,当初的小苗被扩大繁殖至6000余株,分种于上海、杭州、武汉、南京等地。但最初东方杉的品种优势并不突出,因此它们并未受到关注,长期“默默无闻”。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东方杉向世界证明了自己的神奇价值。1998年,上海在进行树种资源调查时,意外地在台风的一个主要入侵口———浦东川沙林场,发现近2万平方米长势极其旺盛的树林。它们中有的在河里存活了10多年,依然胸径粗壮;有的在盐碱地里生长了近30年,依然根深叶茂。经鉴定,这些正是当年引种的墨西哥落羽杉杂交品种,而且在速生方面远远超过它们的“父母”———生长于北美的墨西哥落羽杉,后者1925年进入中国以来至今未形成片林。

  上海林业站后来还发现,东方杉对土壤的适应力极强,即使在 PH值为8.7的盐碱地中仍能健康生长,甚至还能够承受含盐量高达3.96‰的土壤;它们的枝条像柳树一样柔软,即使遭遇台风也不易折断;它们挂叶期长,可从当年3月持续到来年 1月,而其它树种大多11月就落叶;它们病虫害极少,迄今为止仅发现个别虫害,而同期种植的水杉在上海已发生过3次大面积虫害,发现病虫害不少于10种……

  显然,东方杉这一树种在沿海防风、湿地造林、盐碱地绿化等领域极具发展潜力。据悉,上海林业站现已繁育东方杉小苗几十万株,并在安徽、江西、河南等地进行试种,他们希望能将这一树种逐步推广到长江流域以及其他沿海地区,为全国服务。

  目前,东方杉的声名已开始“走向世界”:今年9月,美国专利局受理了中国东方杉专利权的申报;目前,上海林业站又向日本专利部门提出了申请;德国树木学会名誉会长荷克甚至表示:“我们已经可以开始兴奋了,为了这个新的树种,这个尚没有德语名字的树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