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评:谁让消费者吃了加油站的“哑巴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9:0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作为普通公民,我们想强调的是,必须让那些公然挑战市场经济公平竞争法则的不法者付出沉重代价———因为,这是建设一个法治社会的必然要求

  在计量工具上做手脚,以短斤少两的手段赚黑心钱,记得玩弄这些并不高明把戏的,曾经多是街头小商小贩。然而,如今一些“公家”的加油站,在加油机上也做起了同样的手脚,前来加油的用户被糊里糊涂地克扣了油量———据10月11日央视焦点访谈报道,中国石
化河北固安石油分公司在固安县境内的部分加油站,通过更改加油机流量系数的办法,克扣用户油量,“随心所欲地想少给多少就少给多少”。经计量部门当场检测,其中一家加油站的一台加油机,每百升汽油就会少给用户5.8升油,超过国家规定误差的近20倍。

  其实,一段时期以来,对加油站油量不足的质疑成了不少地方百姓议论的话题之一。只不过,一些人“觉着不对劲”,却没有真凭实据。而这次央视的报道终于让人们看清了“不对劲”是由于背后有“黑手”在操控。坊间传闻再一次被证明“不虚”,可谓耐人寻味。

  这次央视记者的调查得到了当地计量部门的密切配合,因此说,可以排除以往某些地方执法部门暗中与不法商家“协调一致”的情况。而一直以来当地计量部门之所以没有发现克扣油量的黑幕,是因为加油站以突然断电来恢复加油机正常流量系数的招术,骗过计量部门的检测。那么,这一招术在记者调查中被发现,难道又说明了记者的“神通广大”?而某些黑幕总是被新闻记者最终揭开,是不是“映衬”出我们某些相关部门在尽职尽责上尚有诸多差距?

  据报道,加油站克扣下的油,并没有尽数落入加油站腰包,固安石油分公司用虚开调拨单的方法拿走了从用户身上克扣的油。我们相信,以如此低劣手段牟利,很可能只是个别地方少数加油站的行径,很可能与公司内部管理漏洞有关,并不代表一个行业的经营品质。正如《北京青年报》10月13日对此的后续报道中说,中石化方面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这很可能是一起内外勾结的侵害消费者利益、盗窃国有资产的犯罪事件。”但无论如何,这已成了该行业整体形象的一个“疵点”。

  振兴国有企业,提高企业竞争力,事关国家整体竞争实力。对此,百姓寄予了深深的期待。如果在公众的心目中,这样的行业、这样的企业不是凭真功夫来提高自身竞争力,而是在其高额利润的背后搀杂某些违背市场公平竞争、甚至违法的因素,那实在是令国人失望了。尤其当人们对某些高额利润行业的某些经营策略多有微词之时,其行业内部任何不法行径的曝光,很可能会激化人们的不满情绪。对此,中石化也已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媒体相关的后续报道说,中石化已派出调查组赶赴固安,并将彻查所有加油机电脑系统。

  据央视的报道,“这种更改加油机流量系数的做法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而且违反了计量法关于使用计量器具不得破坏其准确度的规定,已属违法行为。”作为必然要与加油站打交道的有车族,我们关心的是类似的黑幕会不会在其它加油站上演?谁来保障我们每次加的油都不会“短斤少两”?作为普通公民,我们想强调的是,必须让那些公然挑战市场经济公平竞争法则的不法者付出沉重代价———因为,这是建设一个法治社会的必然要求。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