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再就业资助政策本月起大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9:13 金羊网-新快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特困下岗工获资助不限年龄“4050”下岗工每月岗位补贴50元国企下岗工再就业年获社保资助近3500元

  新快报讯(记者 张英姿 实习生 付兰英 通讯员 赖国辉 冯卫)广州市就业资助政策本月起将有新调整:对特困下岗失业人员和零就业家庭人员的资助将不设年龄条件,凡从事社区就业均给予全额社会保险资助;其他下岗人员就业资助的年龄放宽了5岁;对从事
社区就业的“4050”下岗失业人员和零就业家庭人员,还将增设每月50元的岗位补贴。这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介绍,本市从业人数从2001年全年的234万上升到2003年全年的262万,年均增长14万,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率每年保持在90%以上,年度再就业率由2001年的60.5%上升到2003年的66.3%,创本市就业率历史最高水平。与此同时,广州每年还结转近8万失业人员,特别是其中还有近400户“零就业家庭”,迫切需要各级政府的帮扶。加上农转居人数逐年增多(今年农转居十多万,办理失业登记的3.1万),以及大量的本市农村劳动力需转移就业,就业压力仍然较大。

  调整后的就业资助政策,放宽了条件,扩大了资助范围。从事社区就业的年龄条件由过去男45岁以上,下调到现在的40岁。同时,新增了每月50元的岗位补贴,并增设了对农转居人员的资助,年龄条件也比一般下岗失业人员下调了5岁。为此,政府对占据再就业岗位超过一半的社区就业形式也同时进行了调整,由原来的20个调整为30个。新增了街道便民服务员、抄水电表工、快递员、理货工、包装工、搬运工、物业管理员、酒店客户服务员、街道咪表管理员、传菜员、商场售货员和计升协管员等岗位。

  考虑到政策调整后,每年需资助的人次可能将增加三成左右,今年广州在再就业方面准备的资助资金为1.5亿元,去年为1.14亿元。根据专家计算,按照调整后的政策,国企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每年可获政府社会保险资助3493.8元,而私企、个体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则可获2251.56元的资助。调整后的资助政策

  社会保险资助:男40岁、女35岁以上的本市下岗失业人员以及男35岁、女30岁以上的本市农转居人员从事规定的30个社区服务岗位,或各类用人单位安置符合条件的随军家属、招用男45岁、女35岁以上的本市下岗失业人员以及男35岁、女30岁以上的本市农转居人员,随军家属或本市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的,均按上年度本市职工平均工资55%的标准和分别按12%(国有企业按20%)、2%、0.5%的缴费比例,给予1年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资助,不含个人缴费部分。其中特困下岗失业人员和零就业家庭人员,不受年龄条件限制;随军家属另增加1年的医疗保险费资助。

  培训和鉴定资助:通过《职业资格证》和《创业上岗证》的本市下岗失业人员或通过技师考试合格的本市户籍人员,均给予40%的培训和鉴定费资助。其中持《特困证》和《再就业优惠证》的给予全额资助。

  就业安置费资助:对组织本市下岗失业人员从事社区就业的组织单位和区就业办,按就业人数每人每月分别给予25元(特困下岗失业人员100元)和5元补贴;对成功介绍本市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公益性职业介绍机构,按每人100元给予补贴,其中属特困的给予200元补贴。

  岗位补贴资助:本市下岗失业人员中的“4050”人员和零就业家庭首个就业人员从事社区就业或各类企业招用本市“4050”下岗失业人员,均按每人每月50元标准给予1年的岗位补贴。(侯颖/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