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领导公开邮箱是一道润滑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9:18 新桂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据《深圳法制报》10月13日报道,深圳市决定推行联系领导电子直通车制度,向市民公布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公务邮箱,方便市民通过公众信息系统向领导同志反映意见和建议。

  对于领导公开邮箱,不用怎么思考,我们就能想到很多切实的好处——遇到麻烦可以直接找到领导了,有什么建议一个“伊妹儿”就行了,想“上访”,相关部门想拦也拦不住
了;领导也可以直接由此了解到社情民意,倾听到群众呼声,集中到群众智慧了。

  在这个基础上深入思考一下,我们会发现“领导公开邮箱”还是一种象征:官民距离近了,官民关系平等了。

  我们常说,世界变得越来越像一个“地球村”了,什么意思?说明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了!为何会有这种感觉?通讯技术的发达使然!电话、手机、网络等技术的成熟和普及让人们虽然远在天边却感觉近在咫尺。无疑,深圳市领导公开自己的电子邮箱后,政府大门和行政层级制阻隔着的官民距离大大缩小了。

  公开电子邮箱不仅能带来联系的方便,从社会学的角度看,电子邮箱还体现着一种交往的平等关系——说“我知道谁的电子邮箱”,不仅意味着我轻易可以找到这个人,还意味着和“那个人”关系的平等。深圳老百姓知道领导们的电子邮箱了!这是官民身份关系平等化的一种象征。

  再进一步思考一下,我们会发现:从制度意义上讲,领导公开邮箱是政令传通的润滑剂。

  我们遵循的是自上而下的权力委任制与“对上负责”的责任逻辑,也就是说,官员一级一级负责,下一级的乌纱帽拎在上一级的手中,这种体制结果锻造出了许多中层干部这样的官僚人格——为了保住既得的权力或取得更大的权力,他们往往选择讨好与取悦上级官员而无视老百姓的真正利益,而因为层级关系,上一级的领导又难直接听到老百姓的呼声。

  说白了,高一级的领导与底层百姓沟通的断裂直接导致的是“欺下瞒上”现象的流行,形象工程也罢,挤占教育经费也罢,甚至挪用救灾款也罢,都属这种现象。

  而高一级的领导公开自己的电子邮箱,则从技术上弥补了领导与百姓沟通的断层。无疑,电子邮箱的公共性和隐密性的共存成了监督官员“善治”与否的一种重要的安排———如果欺了下面,一封邮件就可以向上面揭露谎言。电子邮箱既延续了领导的眼睛和耳朵的功能,也延续百姓的嘴和脚的功能。

  公开领导电子邮箱,别看只是一个小小的技术动作,却有可能改变官场和民间的很多关系。(曹林)

  作者:曹林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