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只鹤安居闹市"鸟天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9:18 金羊网-新快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黄埔区“茅岗鹤林”与民宅距离仅两米,与村民朝夕相伴成吉祥之物

  新快报记者 陈琦钿 实习生 吴燕燕 通讯员 温朝辉

  说起名扬海内外的广东新会“小鸟天堂”,大家并不陌生,但你可知道,广州还有个“茅岗鹤林”!它就位于黄埔区鱼珠街繁华的茅岗社区中。在当地村民的自觉保护下,这些
鹤鸟安然无忧地与村民朝夕相处,繁衍生息。市文化局名城处的消息称,这可能是广州城内群鸟栖息的最后一方“净土”了。千鹤云集与民居只隔2米

  面积约6平方公里的鹤林就坐落在茅岗社区的大岭岗内。昨日记者来到大岭岗采访时发现,山脚边整个是密密麻麻的各式洋房,而鹤林与民居的间隔只有2米。

  据悉,目前鹤林栖息了1000多只鹤鸟。其中以俗称“夜游鹤”的灰鹤(鹭鸟)居多,还有性好“早出晚归”的蓑衣鹤、白鹤和银鹤。当地居民告诉记者,每当晨曦初现,或夜幕低垂时,成百上千的鹤就会腾空齐飞,场面颇为壮观。而其中的夜游鹤更成了“报时鸟”,每天黎明时分,捕食归来的夜游鹤群就会准时“嗬-嗬-”地叫响,昭示新一天的到来。

  游走于鹤林中,记者随处可见高低不一的鸟巢。据说,村民们至今仍根据鹤鸟的筑巢高度来判断当年的台风多寡:鸟巢筑得高,说明当年台风刮得少,反之则说明台风刮得又多又厉害。

  据市文化局名城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市区中能聚居数目这么大的鹤鸟群,这种情况在中国的各大城市中并不多见。鹤鸟200多年前就钟爱茅岗

  据考证,早在200多年前,鹤鸟就已在茅岗繁衍生息了。专家称,大岭岗上植被众多,光被记录入档的野生植物就高达114种,而丰富的植物种类和覆盖茂密的植被覆盖率正是鹤鸟生存的重要条件。

  不过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鹤林能存在至今与当地村民强烈的保护意识是息息相关的。

  据茅岗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么多年来,这些鹤鸟群对茅岗“不离不弃”,与茅岗人“同命运、共甘苦”,但也有一次例外,那就是“大跃进”时代。村民曾蜂拥上山采肥,导致鹤鸟受惊大量迁移,令“仙鹤”绝迹茅岗长达30年。上世纪80年代初,村民渴望鹤鸟回归,以承包制管理山岗,开始大面积植树造林。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两年,鹤鸟果然又飞回到茅岗来“安居乐业”。

  现在村民们都把这些鹤鸟视为吉祥之物,奉为“仙鹤”,人人都自觉保护它们。而为了鹤鸟免受惊吓,“任何人不得上山”已成为村中一条不成文的规矩。据说,以前曾有人偷跑上山,最后被五花大绑绑在祠堂里示众,以儆效尤。而就连村民在4月-7月底捕售雏鹤的传统做法,也在前两年被正式废止。鹤林原来不止一座

  其实,茅岗鹤林原本共有两座,一处就是现在的大岭岗元贝鹤林,另一处是位于欧岗的坑头鹤林,两鹤林相距约1000多米。据说坑头鹤林面积比元贝鹤林还要大,高峰期曾有鹤鸟1000多只。可惜现在欧岗上已难觅鹤鸟踪影。为什么会这样呢?

  村民们忧心忡忡地告诉记者,原来以前的茅岗村乃著名的鱼米之乡,农田、藕塘、鱼塘连绵不绝,方便夜鹭的觅食和饮水。可自从上世纪80年代以后,农田、水塘开始减少,夜鹭赖以为生的自然环境逐步受到破坏。特别是近20年来城市化的加速、环境污染的加剧,更令夜鹭的生长与生存备受威胁,只能飞到珠江口附近,如虎门、南沙、万顷沙等地觅食,且“一去不复返”了。“所以现在我们不管作出多大的牺牲,也要把大岭岗鹤林给保留下去……”村民彭叔坚定地说。(夏天/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