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漳州市构筑社区志愿者“平安家园”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9:19 公安部网站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白天,赋闲在家的老人义务守望;傍晚,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携手护卫;夜里,各级公安机关民警和社区巡逻队、联防队成了城乡百姓的守梦人。这是笔者9月23日在福建省漳州市区看到开展社区志愿者“平安家园”活动后出现的喜人景象。

  今年3月,漳州市结合“平安漳州”创建活动,确定以芗城区的东铺头、通北街道办事处为试点单位。9月1日,市里在总结芗城区经验的基础上,举行“平安家园”活动启动仪
式,各县(市区)全面铺开,形成覆盖面广,运转有序扎实有效的工作局面,力争通过3至5年时间,构筑长期有效,以预防为主,广大志愿者参与的综治网络。半年多来,两个试点社区取得了明显成效,东铺头街道月平均发案数下降44.4%,“两车”(摩托车、自行车)被盗发案数下降了76%;通北街道湖内社区刑事案件发案率比去年同期下降17%,其中湖内新村下降了60%,辖区秩序安全稳定。

  “平安家园”是一项社会性、群众性的活动,只有依靠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才能顺利开展。漳州市坚持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统一选拔的原则,采取社会招募和组织招募相结合的方式,动员组织保安巡逻队、城管队、社区干部职工、物业保安、民兵预备役、离退休干部职工等自愿参与。由于创建“平安家园”活动得到居民的广泛理解和支持,许多居民纷纷加入志愿者行列,工作热情十分高涨。

  北桥社区志愿者史英萍,虽然年逾古稀,但每次居委会活动她必定参加,如果没有通知她参加活动,她还会有意见。龙江社区志愿者蔡红仁已过花甲,却积极参与社区巡逻。有人问她:“您老巡逻不怕危险吗?”老蔡自豪地说:“身为自愿者,我感到十分光荣,老人参加巡逻主要是起宣传和威慑作用,只要大家都行动起来,不法分子就无处藏身,我们的家园就平安了。”目前,仅芗城区就招募自愿者2000多名,组织了66支志愿者队伍,统一佩戴徽章、袖章,在公安派出所的指导下根据区域看楼护院、参加巡逻。

  由传统的事后打击转移到事前的防范,这是漳州市创建“平安家园”的一大特色。通北街湖内社区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定了“志愿者”巡逻制度、工作职责、设置防区示意图和巡逻记录本,还制定了一份《志愿者防范行动组织协同方案》。为规范运作机制,社区志愿者郭元生自掏腰包,购置一台“建伍”无线电联络总台和四部对讲机捐献给社区,此设备寻呼范围覆盖整个湖内社区,进一步优化工作配置。龙江花园过去由于开发建设不配套,小区内入室盗窃、“两车”被盗案件时有发生,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多方筹措资金14万元,建起280米围墙和一间值班室,聘请本社区3名下岗失业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巡逻,对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并组织志愿者义务巡逻,使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小区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87%。(章公宣韩志忠)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