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优生不够吃差生吃不了 分层教学因材施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9:21 黑龙江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在授课教师相同的情况下,根据一个学年的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每个学科都分成难、易两个层次,两个班级一套教师,上哪个层次的课程由学生自由选择。自本学期起,哈市第70中学对初二至初四学年六个班级的三百余名学生进行了分层教学。12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什么样的教学方式是分层教学?据介绍,分层教学就是以同一学年的两个班为单位,
按学科将班级分成A、B两层。B班针对接受知识能力较强的学生设置,A班针对掌握知识能力较弱的学生设置。学生可以根据自己学习的实际情况,选择班级。随后学生的作业也被分层,考试的试题也分层,让每名学生都找到自己的起点。初三教师汪悄然说,分层教学解决的是学生学习上“吃不饱”和“吃不了”的问题。

  分层教学是不是变相的分流教学,把学生分成快慢班呢?家长提出质疑:分快慢班是教育行政部门不允许的,对学生的成长不利。据该学校初三语文教师付慧菊介绍,分层教学和分流教学是截然不同的。分流教学是在教学上采取倚重态度,在师资、学习条件上实行不平等的待遇,对所谓的“好班”重点教学,对所谓的“差班”敷衍了事。而分层教学班级的学生是流动的,如果A班的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认为可以到B班学习,可以向教师申请调整。其次是A、B两个层次的班级都由一套教师来上课,只是上课的内容分成两套教案。分层教学的目的是因材施教,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

  据了解,在开始分层教学时,许多学生和家长担心上A班是放弃孩子,于是多数选择上B班,分层教学进行一周之后学生才开始冷静。三年A班学生金博文对记者说,他最开始选择了B班,但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基础知识掌握得不牢,又重新选择了A班,到了A班后他接触的基础知识多了,恢复了自信心。

  据了解,分层教学虽然因材施教了,但也有弊端,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存在难度,一名教师备课需要两份教案,留作业需要分别留,增加了教师的工作量。

  对于初中阶段的学校搞分层教学,哈市第84中学校长董殿武认为,分层教学是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因材施教,是一种科学的教学方法。但由于家长对孩子期望值过高,都想让孩子进入程度好的班级,目前分层教学方式在学校推行遇到来自家长的巨大阻力。(生活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