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才啊,人才!--来自第六届高交会上的思考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9:24 河北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河北南昊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志明这两天忙得脚不沾地。除在高交会展区内接待一拨拨中外客商外,他还要抽空到本届高交会上的人才交流会去转转,想为公司“猎”到一个销售总监和两个外贸专业人才。

  “企业规模一年年扩大,需要把更多有能力的人延揽到麾下,高交会各路英才云集,正是个好机会。”王志明告诉记者,他是到深圳才得知高交会开设了“高新技术人才与智力
交流会”。他马上同两位副总一商量,当场拍板定下招聘有关事宜。

  首次推出的人才高交会,是本届高交会上最大的亮点之一。7月下旬,人才高交会网站一发布这个消息,许多企业和机构纷纷向筹委会表达参会意向。这次人才高交会的会场面积达到3万多平方米,划分成珠三角企业专区、各省市专区、经理人才专区、IT人才专区等几个专区,共有1000多家企业进场招聘,集中推出了年薪10万元左右的待聘职位1万多个。在高交会开幕当天,人才交流会会场就已“爆棚”,全天共有3.8万人进场。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我省仅有55家企业参加高交会,且主要是为了洽谈项目、吸引投资,基本上没有招聘人才计划。一些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目前不缺乏人才,所以没有必要对这次的人才交流投入关注。这话听起来似乎有一定道理,但是省科技厅一位参会人员的分析似乎更能说明问题:“对我省不少企业来说,关键的不是需不需要人才,而是他们的头脑中有没有‘人才意识’。”

  据了解,人才缺乏,后备人才培养不力,已经成为影响我省加快发展的一大障碍,尤其在支撑经济发展的高层次人才的拥有量上,我省更是明显落后。全省专业技术人员中,本科及以上文化者只占16.4%,居全国第20位;每10万人中科学家与工程师数为6.2人,比全国平均水平少4.4人。更令人忧心的是,这些为数不多的高层次人才在结构和行业分布上也很不合理,突出表现为经济建设急需的适用型、效益型人才严重短缺。资料显示,在电子信息、生物工程、现代医药、新材料、光电一体化等领域,我省高层次人才的缺口比例均在七至八成以上,最高的达到了九成七。

  与传统产业相比,高新技术产业的知识含量、技术含量要求更高。没有高素质的人才,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就会是一句空话。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企业拥有了人才优势,才能拥有竞争优势。人才的流动有一个铁的规律,那就是人才的价值在哪里能得到充分的体现、得到最大的增值,人才就往哪里流动。对此,沧州天翔晶体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泽先感触颇深:“在资金、信息和技术方面,我们无法与那些一流的大公司相比。如果再不重视人才,强化人才意识,我们的劣势只会越来越大。”

  “人才意识并不仅仅体现在对人才的渴求上。”省科技厅副厅长廖波谈到这样一种现象,我们省一些企业,员工全部是河北人。从好的方面看,这说明我们不乏本土人才,然而这种“近亲繁殖”并不利于企业打破旧有模式,引进新的经营管理理念。希望企业选用人才的视野再宽一些。

  挑战孕育机遇,但机遇只垂青那些善于抓住机遇的人。在人才的引进和使用上,我们不能懈怠无为,更不能坐失良机,只有善于把握和创造机遇,才能够以业聚才、以才兴业。本报记者霍晓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