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报评论员: 用硬措施治理软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9:24 河北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今天,省纪委、监察厅召开案件新闻发布会,向全省公布了8起损害发展环境的典型案件,对有关责任者进行了严肃处理。这是用严明的纪律保证发展环境优化,促进市场体系完善和市场秩序规范,狠抓环境建设的具体体现。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首先要提高党领导发展的能力。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抓住本世纪头二十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河北发展。而加快发展离不开优良的
环境,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地区间的竞争集中表现为发展环境的竞争,环境问题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关键制约因素。可以说,发展环境的水平直接决定着对外开放的水平,发展环境的优劣直接决定着发展的快慢。从这个意义上讲,发展决定一切,环境决定发展。不狠抓环境建设,我们的改革就难以进行,我们的奋斗目标就无法实现。

  实践证明,抓环境建设“非有一股狠劲不成”,这既是我省在抓优化发展环境中的基本经验和深刻体会,又是今后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指导原则。狠抓环境建设必须抓载体,动真的、来实的,下决心解决“中梗阻”问题。要大胆探索具有时代特征、实在管用的新载体,努力使环境建设有抓手,更扎实、更有效;要不断加大改革力度,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投资体制改革和金融体制改革,努力在破除体制障碍上实现新突破;要深入扎实地开展民主评议活动,继续推行阳光热线、阳光服务、代表评议、听证质询、公开承诺等行之有效的制度,紧紧围绕优化发展环境,在解决群众和企业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上求深化,突出解决一些职能部门存在的“三乱”现象和少数执法执纪人员中的不正之风;要大力开展行政效能监察,采取刚性措施治理职能转变滞后、办事拖拉、效率不高,甚至互相掣肘、推诿扯皮、误事败事等问题,以领导干部和公务人员的勤政高效带动全省干事创业为民大环境的形成。狠抓环境建设既要抓正面典型,又要抓反面典型。对先进典型,要大力宣传表彰,充分发挥示范和引导作用,努力把优化发展环境工作引向深入。要把严肃查处损害发展环境的典型案件作为惩治腐败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各类投诉,要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要严肃查处作风粗暴、故意刁难、推诿扯皮、不负责任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对情节严重的要给予党政纪处分直至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决不姑息纵容。要建立健全治理发展环境的领导责任制,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所辖范围一旦发生损害甚至破坏环境的案件,不仅要严肃查处责任人,还要追究领导的责任。

  狠抓环境建设必须全党动手,全民参与,形成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强大合力。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把优化发展环境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强化协调,把软环境当成硬任务,用硬措施治理软环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本位主义思想,自觉做到小道理服从大道理,部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只要全社会人人心系环境,事事考虑环境,就一定能形成万众一心抓环境的局面,实现发展环境的根本好转。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