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生态省建设关系到全国经济总量半壁江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9:26 中国环境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10月12~13日,由国家环保总局、浙江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04中国·浙江生态省建设论坛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祝光耀在会上披露,根据对已开展生态省建设和循环经济建设的9个省的统计,目前,生态省建设已涉及到全国1/3的人口、1/7的国土面积,关系到近50%的全国经济总量。

  浙江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在会议致辞时说,生态省建设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省域范围全面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进一步增强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由之路;是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实现现代化的有效途径。当前,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将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贯穿到区域经济发展、城乡建设和产品生产中去,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谋求经济、社会最大限度的发展;以最小的社会、经济成本保护资源和环境,走上一条科技先导型、资源节约型、生态保护型的经济发展之路,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祝光耀在代表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致辞时说,如何把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到生态省建设的各项工作中,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生态省建设的具体行动上,推进生态省建设向扎实、深入、持久的方面发展,是本次论坛的一个中心论题。目前,全国生态省建设工作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开展生态省建设的各省投入生态产业、生态环境建设的资金近700多亿元,启动工程项目上百个;已开展生态省建设和循环经济建设的9个省2003年的人口、土地面积和GDP总量已分别占到全国总量的33%、14%和49%。但我国生态省建设总体上还都处于启动阶段,希望通过论坛建立一个平台,定期交流各地生态省、市、县建设的做法和经验,对共同关注的一些关键问题和难点问题进行探讨。

  祝光耀说,在这届论坛上,大家交流了生态省建设的经验和体会,并对循环经济与生态产业、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政策与措施、管理制度等重要议题开展了深入的讨论,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当前,生态省建设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创建工作稳步推进,生态省(市、县)建设正日益展示出其强大的生命力。各省广泛动员发动,对生态省创建工作的认识不断深化;加大推进力度,创建工作开始向纵深发展;建章立制,创建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影响越来越大,创建工作不断向面上延伸。

  祝光耀要求,当前,各省必须把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与生态省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要进一步提高对生态省建设意义的认识,增强创建工作的自觉性。

  要认识到生态省(市、县)建设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是推进区域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各地政府切实抓好环保工作,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要把生态省建设与为民谋利紧密结合起来,办实事、求实效。要努力把生态省建设与提高执政能力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创建工作体制和机制的创新。在生态省建设的过程中,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进适应本地建设工作实际的新体制和新机制的建立。同时,建设生态省要特别做到“三个结合”:即生态省建设要与科学执政紧密结合;生态省建设要与依法执政紧密结合;生态省建设要与民主执政紧密结合。

  祝光耀指出,当前,生态省建设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各省要抓住有利时机,扎实推进生态省建设。要结合“十一五”规划的编制、实施,进一步明确和落实生态省建设的目标和任务,把生态省建设的目标、任务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计划融合起来,要搞好目标和任务的分解,尽可能做到工程化、项目化、时限化。各省要抓基层,打基础,要集中力量,重点搞好四大体系建设,即高效、低耗、低污染的生产体系,稳定、和谐、高质的生态环境体系,优美舒适、协调和谐的人居体系以及现代、文明、各具特色的环境文化体系。各省要抓紧、抓好建章立制工作,改变单靠行政命令推进的做法,通过进一步制订、完善创建工作的规章制度、工作标准管理办法,规范创建工作的管理;要加大执法力度,严格监督管理,完善奖惩制度,推动创建工作走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要制定优惠政策和扶持政策,加大对生态产业的扶持与推动。

  祝光耀认为,生态省建设根本在认识,关键在领导,重点在行动。凡开展生态省建设的省份,要区分不同的基础和条件,力争所有的地市都能启动生态地市创建工作,用一两年的时间完成生态地市建设规划的编制和审批;要鼓励、支持一些起点高、基础好的市、县加大力度,扎实推进,力争在“十一五”期间率先建成生态市、生态县,为全国、全省当好先行。各省要切实抓好生态省建设绩效考核制度建设,所有开展生态省建设的省份都应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使生态省建设的绩效与干部政绩考核有机结合起来。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五个统筹”,深化生态省建设,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论坛讨论通过了《浙江宣言》。与会代表在《浙江宣言》中庄严承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全力以赴地承担起生态省建设重任。《浙江宣言》倡议,政府部门要保证生态省建设决策的严肃性和实施的连续性,充分发挥企业和社会组织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建立流域、区域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合作机制,大力开展各具特色、富有生命力的生态省“细胞工程”建设,不断壮大生态省建设队伍。《浙江宣言》还建议将《中国21世纪议程》白皮书发表纪念日———3月25日确定为“中国生态日”。

  浙江省省长吕祖善等开展生态省创建的省份的领导在会上介绍了各自的生态省创建情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