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快报发起倡议:合力留住《张思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9:42 现代快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追踪索引:快报昨天关于感人至深的主旋律电影《张思德》因50万元版权费暂时无缘江苏的报道见报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许多读者都致电快报对此表示惋惜,更有一些读者表示不解:难道广大民众缅怀英雄、接受高尚情操熏陶的权利就要让位于市场经济的冲击吗?在我们大力强调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今天,怎么也不能让《张思德》走开!一些民营企业也表示愿意赞助江苏引进《张思德》。为了不让这部优秀影片与江苏观众擦肩而过,快报发起倡议:全民动员留住《张思德》!并同时开通热线电
话025-84783511,欢迎广大读者来电献计献策并贡献自己的力量。留住《张思德》,让我们一起努力!老革命:“张思德精神”不能丢掉

  家住下关区的卢先生是位从战火纷飞的年代走过来的老革命。昨日一早,看过报纸他就忍不住拨电话到快报:“当年张思德的行为鼓舞了我们整整一代人,60年之后还能有这样一部影片来回顾那光辉岁月,怎么能因为钱的问题就剥夺了我们看的权利?”卢老认为,张思德“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广为流传并至今仍对人们有着深远的教育意义。这也正是后来党内总结毛泽东思想的核心所在。60年来,张思德作为一个曾让人们感觉近在咫尺的平凡英雄,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人。60年后,从当年走到和平年代的战友还有机会通过银幕再看看张思德的事迹,是多么难得!可如果仅仅因为版权费的问题,把《张思德》这部不可多得的主旋律影片拒于江苏影市大门之外,又是多么令人遗憾!讲到此,卢老有些激动了:“革命传统不能丢啊!”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永不过时

  《张思德》一片也引发了省级机关雷先生的无限感慨。他认为所有的党员干部都有必要回顾那段历史:“一个平凡的警卫战士,为什么能够得到国家领导人如此重视?是什么力量让他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今天各行各业的工作者,尤其是党员干部,是否还有那样的境界?我们每个人都要不时反省,扪心自问!

  雷先生说:“过去讲‘为人民服务’,现在讲‘加强执政能力’。讲‘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怎样做才是真正的执政为民?就是要把老百姓真正放在心里,把个人利益得失放在第二位。我们年轻一代的党员干部没有经历过那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可能体会不够深刻,而一些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老干部,经过近年来的优越生活后,也有必要时时提醒自己,不可丢失了当年那‘我为人人’的高尚信条,不可冷淡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澎湃激情。只有牢记这信条,保持这激情,我们党的事业才能长久不衰。就拿张思德来讲,他干了11年还是个士兵,当年的战友都升职了,可他毫无怨言,叫他烧炭就烧炭,让他编草鞋就编草鞋,这样的境界,我们还有多少人能保持?说实话,我自己都有些惭愧!雷先生认为,院线方不必如此担心票房收入:“如果在江苏上映,我先给全家预订三张票!”教育工作者:师生都需要《张思德》

  “这样的影片,现在实在是太少了!”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校长张成芬女士发出如此感叹。

  关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是近来教育工作者们在完成“应试教学”任务的同时,也必须重视的工作。但张校长坦陈,如今对于中小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想追求良好的效果并不容易。现在强调德育工作要结合情境,不能有太强的说教味,不能仅凭课堂上的照本宣科。以往常常采取的一种方式,是请来老一辈革命工作者到校参加大会,给孩子们讲当年浴血奋战的经历。可是孩子们并不能完全理解,有时甚至感情定位都搞不懂,老革命动情掉泪时,有的孩子甚至笑起来。为什么?讲故事的方式不大容易把孩子带入那种动人的情境。

  而电影就不同了。张校长介绍,以往看《小兵张嘎》、《闪闪的红星》等影片时,嘎子与潘冬子的形象都能深深地感染孩子,故事片的画面、音乐与人物动作表情的综合表现,对于天生接受能力较强的孩子来说,其教育效果自然远远胜过书本。听说影片《张思德》也是从张思德的童年讲起,反映了他的成长轨迹与“为人民服务”思想的形成过程,张校长认为对中小学生来说应当具有非常大的感染能力。她甚至认为教育工作者与孩子们一样也需要看看《张思德》,以培养自己的责任意识。热心市民:要用儿子的零用钱买票

  秦淮区的赵卫国先生在来电之前,已经先对14岁的儿子进行了一番思想道德教育了。来电时,他还没从对儿子不满的情绪中走出来:“这个臭小子,竟然问我张思德是不是才出来的歌星,真把我给气坏了!”

  42岁的赵先生是看了昨天的快报后与儿子偶然谈到张思德的。因为他小时候把《为人民服务》一文背得滚瓜烂熟,还在全校的大会上朗诵过。也曾立志像张思德那样做一个为人民服务的人。如今回首看看自己,虽然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事业,却也是在自己驾驶员的岗位上競競业业多年,从未贪过一分钱,每次捡到物品都送还失主,为此也损失了不少汽油钱。但他没有后悔过:“咱们小老百姓也要讲为人民服务,这不是什么大道理,就是要尽自己的能力,就是要讲良心,要有是非观念啊!从这点上看,我觉得我跟张思德可以一比呢!”

  可是昨日与儿子的交流却让赵先生有些黯然。他花了不少时间讲了张思德的生平故事,讲他在生命最后关头舍己为人的壮举,儿子不以为然:“现在有几个人会那样做呢?人家会说你傻的!那一套已经过时了!”这让赵先生一时无言以对:“现在似乎每个人都在讲,做好事的是傻子,都在讲经济效益,以此来作为自私的借口,为什么就不想想从我做起呢!每个人把自己的认识提高了,不就全民意识都提高了吗?我们强调公民道德建设,现在不会有谁来再给全体公民像孩子一样上课,这道德怎么建设?就是要不时地进行自我教育啊!《张思德》电影不是一个好机会吗?我已经跟儿子讲好了,如果片子能在南京上映,就从他的零用钱里拿钱出来买票,我相信那收获比吃几顿洋快餐要大!”民企表态:愿意赞助留住《张思德》

  昨日快报配发评论《怎能让“张思德”“为人民币服务”?》也引起不少民营企业家的共鸣。据记者从北京发行方了解到,昨日已经有一些江苏省的民营企业给他们打电话表示愿意考虑赞助江苏院线方拿下《张思德》的版权。

  无独有偶,昨日快报也接到了南京奥林皮业沈总的来电,希望通过快报向江苏的广大民营单位、机关、事业等单位发出倡议,大家来共同出力留住《张思德》,留住“红色激情”,沈总说:“小时候学习《为人民服务》时就知道张思德,现在搞经营,没有社会责任感与消费者至上的理念,同样也做不好企业。战争年代,贫乏时期,我们需要张思德的精神来鼓舞士气,现在生活好了,人们追求物质享受的同时,也更需要张思德的精神来平衡每个人的心态,提升自身境界。否则一个惟利是图的商人一定是失败的商人!《张思德》这部影片不应当仅仅是拿来赚钱的,不能单纯走市场路线。我们这些在和平时期进入良性发展的企业也应承担起传播精神文明成果的任务。如果江苏院线方实在觉得50万元会亏的话,我愿意做出适当补贴,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单位共同承担!”

  金阳光乳品公司李明霞总经理也来电表达了同样的愿望:“在和平年代里,每个人都要做雷锋。每个人都要有张思德的意识,我们愿意把赞助《张思德》影片作为学习张思德思想的第一步!”

  作者:快报记者 吴聪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