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大专项推进强力助推振兴——振兴一周年特别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0:15 千华网-鞍山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这是一次新的发展浪潮,这是一次新的历史机遇,东北的振兴吸引了全国乃至世界的目光。

  作为我国重要工业城市的鞍山,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一个基地,三大产业”的战略部署,各项事业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特别是我市确定的“重大专项推进”策略,对全市的振兴产生了巨大的推力。鞍钢经济圈举足轻重4月28日,鞍钢矿业
公司与千山区签订了联合开发1000万吨铁矿石采选项目。8月1日,鞍钢冀东水泥一期项目如期完成,市政府和立山区政府正积极配合做好二期项目的立项、审批、征地等有关工作。8月5日,鞍钢以9000万元价格成功并购原一轧厂破产资产,年底前一轧并购工作将全部完成。此外,鞍钢收购市冷弯型钢厂破产资产目前已达成较为确定的意向并开始前期工作。这些只是地企双方明确的年内推进项目,事实上,在双方合作深层拓展的关键之年,鞍山市与鞍钢集团公司已经确定涉及9个方面、22项具体工作的合作重点。

  支持鞍钢,一路绿灯:市财政建立了支持鞍钢发展的专项基金;专项推进组向国家争取支持鞍钢发展的国债项目,目前国家已批复第一批;鞍钢500万吨精品板材项目地方给予优惠征地政策;为保障鞍钢2006年实现1600万吨钢的目标,地方协助解除了其发展资源的后顾之忧。

  非公企业迎来发展春天

  “国有经济以鞍钢为主体,地方经济以非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在全市调整经济布局的大背景下,非公企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在相关部门的努力下,《中共鞍山市委、鞍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决定》出台了,《决定》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加大财政金融扶持力度、鼓励非公企业参与国企改组等九个部分40条,多角度、全方位地提出了鼓励非公经济发展的扶持措施,为我市非公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政策保障。

  5月18日,我市召开非公企业与科研单位对接大会,100多家企业洽谈项目100多项,解决了非公企业在技术、项目、人才、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全面提高非公企业的综合素质。

  6月8日,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工作会议在鞍山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有人说这是我市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奖励最重、反响最强的一次会议,是我市非公经济发展的里程碑。

  县域经济跑步前进

  为推进我市县域经济发展,发展县域经济专项推进组坚持“一主三化”的方针,在“以做强做大龙头企业为核心,推进农业产业化”方面,全市规划实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重点建设项目14项,农业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9项。上半年,省、市级重点龙头企业新增投资1.8亿元。海城后英生物公司的大豆深加工项目等分别被国家发改委列入第一、第二批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支持项目。市第五粮库30万吨水稻加工等10个重点农产品深加工、农业生产基地、高科技农业园区项目正在实施中。在以民营企业项目为载体,推进农村工业化方面,1至7月共实施县域民营企业重点建设项目728项,完成投资28.4亿元,预计全年将有15个亿元项目竣工或部分投产。在推进农村城镇化工作中,全市已全面完成了小城镇第二轮总体规划调整,小城镇详细规划覆盖率达到镇区面积40%以上,中心镇达到50%以上,居全省前列。

  1至7月,我市县域实现工业增加值42.4亿元,同比增长32.9%。实际利用外资3244万美元,增长64.8%。实施超亿元项目86项,总投资373.1亿元。今年,我市的县域经济呈现良好势头,1至7月,财政收入(含基金收入)完成5.88亿元,同比增长21.3%。

  转属改制放飞希望

  深化国企改革,加速推进市直中小企业转属改制,这是深化改革专项推进组今年的重要工作。

  按照“先转属后清理,先接收后改制”的原则,全市企业转属工作共分4批推进,上半年转属工作基本结束,原确定的325户企业全部转属。6月30日至8月25日,按照成熟一户转属一户的原则,原定暂不转属的企业中又有7户成功实现转属。

  铁西区对转属企业不挑不拣,以转属企业的闲置资产为招商平台,促进民营企业与转属企业实施项目对接。立山区利用工业和项目优势,积极推动转属企业的改组改造,已促成钢铁轴承厂对无油空压机厂的整体收购,安置了近百名职工就业。

  企业改制退出工作也进展顺利。截至目前,省考核企业已完成年改制任务的70%,市考核有近70户企业完成改制或已进入改制操作程序,30余户基本完成了改制预案的制定。21户企业依法破产,完成省下达任务的210%,完成市下达任务的70%。涉及职工12052人,解除债务8.3亿元,预计盘活资产1.1亿元,每年减少亏损6.6亿元。

  重点项目成为中流砥柱

  建设“一个基地、三大产业”,这是市委九届七次全会提出的战略构想。

  目前,“一个基地、三大产业”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发展态势强劲。鞍钢西部500万吨钢铁项目,西洋集团400万吨钢铁项目、鞍钢并购一轧项目、上海中油天宝集团投资一工项目、台湾纺织工业园项目、印染厂破产出售项目、地企联合1000万吨铁矿石采选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推进。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一个基地、三大产业”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工业经济结构调整初见成效。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03.9亿元、销售收入340.3亿元、利润47.5亿元、税金20.9亿元,增幅均高于全市工业平均水平。100个重点项目上半年完成投资32.2亿元,已有7个项目陆续投产,40个项目开工续建。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销售收入占全市的比重由同期的89.4%提高到90.8%,利润由93.3%提高到99%,税金由92%提高到92.5%。“一个基地、三大产业”在工业经济中占有绝对优势,已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

  记者 张伟 周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