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今年不再批新涨价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0:19 南京报业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金陵晚报报道】液化气从昨天开始每瓶最高涨到75元钱,在市民中反响不小。尽管昨天物价部门已经一再作了解释,但昨天仍有上百位读者打进本报热线,问得最多的就是:明明国家发改委下了“禁涨令”,为什么南京液化气还要涨价?对此,市物价局副局长姜愉斌再次通过本报向市民解释,这次涨价同国家“禁涨令”并不抵触。他说,这次民用液化气调价实在很无奈,可以说是“痛苦的选择”。

  1-8月南京物价指数全省倒数

  据姜愉斌介绍,今年以来,南京市粮食、副食品的价格大幅上涨,促使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扬,尤其是粮食的价格同比已经上涨了整整40%。但尽管如此,目前南京市的价格指数在全省13个市里面,仅仅高于连云港,排在倒数第二位。根据统计,今年1-8月南京市的物价指数是103.4,而排在第一的苏州市已经达到105.3。姜愉斌说,这个数字说明,南京市在控制物价水平上,物价部门是十分谨慎的。

  液化气涨价申请被打回近20次

  说到液化气涨价的问题,姜愉斌有些无奈。他告诉记者,从今年5月份开始,就有企业连续到物价局反映出现亏损,但是考虑到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水平较高,所以没有提上讨论议程。

  直到9月上旬,液化气销售商已经普遍反映连续亏损带来流动资金减少,企业没有钱去进货,全市将面临停供、需要计划供气的尴尬局面。加上此时周边城市气价已经调高,14.5公斤瓶装液化气苏州、无锡市卖到73元,镇江、淮阴市74元,常州市75元,而南京一直保持63元的低价,难免一些“黑气商”频频到南京套货,然后转手到外地去卖,严重搅乱了市场秩序。在这种情况下,市物价局不得不重新对液化气涨价一事进行慎重考虑。

  记者获悉,到前天调价方案正式被市政府批准为止,市物价局已经打回了经销商将近20多次的涨价申请。尽管最终此次液化气零售价格最高已经上涨将近20%,但是相对于已经上涨60%的气源价格,供气商只能说是小喘一口气。

  涨价与国家“禁涨令”不抵触

  由于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定,当本省(自治区、直辖市)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月环比超过(含达到)1%或者同比累计3个月超过(含达到)4%时,应暂停出台地方政府提价项目3个月。对此,省物价局已经明确提出要求,9-11月,省、市、县级政府一律不得出台属于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涨价项目。那么南京此次如此大幅度调高液化气价格,是否有违“禁涨令”?

  姜愉斌向记者解释,这与“禁涨令”的内容不相抵触。9月14日,国家发改委在回复黑龙江省调整液化气价格问题的批复(价格2004犤1611犦号文)中明确,“对由于中央政府出台提价措施涉及到的下游产品或服务项目,地方政府可按规定的权限和程序,相应调整价格,不受两条控制线的限制。”国家发改委同时还明确,在恰当的时机,可以上调液化气的价格。

  今年不再出台涨价项目

  昨天,姜愉斌副局长还向记者明确,已经被列入下半年涨价计划的自来水、有线电视收视费今年肯定不涨价了,并且今年南京市不会再出台新的涨价项目。

  据介绍,随着公共产品成本不断上升,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的需要,公共产品价格上涨成为必然趋势。但是由于受到去年“非典”和粮油价格波动的影响,南京本应该去年出台的政府调价项目全部推迟。例如,自来水公司的涨价方案到现在已经被搁置了十多个月。今年调价的公交IC卡,其涨价申请也被打入“冷宫”长达一年。

  姜愉斌再次强调,在任何时候,南京市物价局都会恪守“四个不调”的承诺,即调价方案不充分不调;成本审核不准确不调;调价宣传不到位不调;调价时机不成熟也不调。

  记者 刘泱

  新闻链接:原计划下半年涨价的项目

  1.自来水原定年内每吨涨0.2元

  早在2003年8月19日,南京召开水价调整听证会后,省物价局已经批复:“南京市的民用自来水价格分步骤调整,2004年适度上涨,2005年逐步涨至每吨2.3元。”可以说,自来水价格涨不涨并不是南京市自己可以说了算的。

  从目前的情况看,自来水公司虽然向物价部门提出了将“居民生活用水价格从现行的每吨1.90元提高到2.42元”的涨价预案,考虑到市民的承受能力和管道煤气价格刚刚上调等原因,物价部门最终确定的调价幅度只有0.20元。不过这一方案目前来看只能往后靠了。

  2.有线电视收视维护费想上调

  有线电视维护费原本希望最快在今年上调到每月15元。据介绍,涨价缘由是因目前南京有线电视网现有用户近100万户,由于有线电视覆盖面越来越大,传送方式也有所改变,相应的维护成本也逐步加大,于是涨价一事被提上议事日程。

  (编辑 思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