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新闻周刊》专题 > 正文

道德重建的力量与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1:47 中国《新闻周刊》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道德不能当饭吃,当衣穿。但是,如果社会没有道德——主要是一套规则并加上对规则的尊重,而其中最重要的是与道德规则重合的法律规则——我们的饭也会吃不好,甚至根本吃不着

  文/何怀宏

  由于社会变化的迅速,以及这种变化过程中传统道德基础的崩裂,我们常常对社会的道德状况感到不满,感到今天中国的道德有重建的必要。但是,我们作为个人来说又常常感到相当无力甚至失去信心,那么,这种重建的动力何在?我们的信心可以建立在什么地方?

  首先,我们必须是觉得它很有必要。道德并不像衣食那样须臾不可离,它不能当饭吃,当衣穿,但是,如果社会没有道德——主要是一套规则并加上对规则的尊重,而其中最重要的是与道德规则重合的法律规则——我们的饭也会吃不好,甚至根本吃不着。

  每个人所拥有的东西,甚至于他的生命,只是在他个人能够有力量保有的范围内才是属于他自己的。所以,道德和与之相符的法律其实是一种最大的公共力量,一种最大的“公共财产”。我们每个人都有必要保护和加强这“公共财产”。此外,从个人来说,一般而言,一个遵循了基本道德比做了亏心事的人感觉要比较好,心地会比较平安。我们不要小看这心地平安,它是一个人许多其他幸福快乐的基础。

  换言之,道德重建的初始力量其实正好从人们对道德状况的严重不满和不安表现出来。这种不满和不安其实是因为我们的“良心”说了话,即便我们还不能做到完全遵循它的声音行事。但人们已经意识到这样的状态不是很好:无论是一个社会还是一个人,如果仅仅是繁荣和富裕,有很多钱,有很多眩人眼目的东西,声色犬马,却没有什么精神的东西,没有什么道德的东西,这样的状况主观上感觉并不会很好,且不说客观上也不能持久。如果说社会还能维系,那是因为我们还有前人或他人积累的伦理“资源”,但如果人人都只是使用这笔“资源”而不补充它,让这种“资源”持续“亏空”下去,那么,就会有社会“破产”的一天。

  所以说,道德的根本力量其实就来自道德本身,来自基本的“良知”:来自在所有人那里都以某种方式存在着的最起码的恻隐之心和最基本的是非观念。良心的声音常常是微弱的,我们听不到它的声音,这有时是因为我们平常没有触及它的底线,我们大量的行为还没有涉及最紧要的道德;有时则是整个社会的风气出了问题而良莠不辨。良心是容易放失或蒙上尘埃的。所以古人常说要“勤拭尘埃”,“求其放心”。

  如果说现在还有许多人没有意识到道德的意义,那么,也许是目前的状况还不够坏,灾难还不够明显。这当然是令人悲哀的,我们最好还是要未雨绸缪。但是,我们相信,如果真正触及到人类生存的底线,人们到了某种边缘的危机状态,它唤起人们的力量也会是巨大的,只是在这样一个人类控制外物的能力超过控制自身的能力的科技时代里,我们要小心不要让我们自己来不及。

  一定会有某些先行者的足印,正像我们在这里读到的人和事。社会道德的力量还来自榜样的力量,来自许多人的“相濡以沫”和互相感染。也还有一些别的东西也会“增援”道德,诸如“明智”,“长远利益”,只是我们不能完全信赖它们,也不要把它们和纯粹的道德弄混了。

  不过,我们在强调道德的意义的同时,也要说明我们现在社会的道德应当是平等和适度的道德。现代社会的道德的确是主要用来防止坏的行为,而不是用来塑造优美高尚的人格。觉得道德无用常常和把道德理解过高联系在一起。我们的过分的愤世嫉俗或者无力感有时正是来自这里,来自我们对道德有过高的理解——这种过高的理解是传统社会的理解。在过去,道德是少数精英的道德,目的是致力于“成圣成贤”,道德在多数人那里实际只是受其影响的风俗。而在现代平等多元的社会里,道德不能不面向所有人,所要求的也只是所有人都遵循基本的道德规则。越过此线,则是要进入一种个人精神信仰努力的领域。

  总之,我深信人的善端是超过恶端的。但我的确又不敢夸大这种善的力量。人是有限的,人是应当超越自己的,人仅仅靠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他还需要一种超越的力量。然而,这种精神力量在各人那里的表现形态可能是相当不同的。所以,支持人们履行基本的道德义务和引领他们进入更高的道德境界的精神动力也会是相当不同的。而我们对现代人的道德信心尤其需要建立在一个恰如其分的基础上,这种基础乍看起来也许比较“低弱”,但却比任何“高蹈”的道德都更为坚固和持久。

  (作者为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相关专题:中国《新闻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