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报专题 > 正文

陈水扁双十讲话玩文字游戏 放烟幕同时加紧备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6:13 世界报

  10月10日,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发表了他所谓的“改善两岸”关系讲话。发言中,陈水扁假惺惺地呼吁两岸要以“九二香港会谈”为基础推动协商。对此发言,有台湾问题专家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海峡两岸重开和谈的基础,台湾方面如果不承认“九二共识”,玩弄文字游戏,没有一点实际意义。联系当前台湾当局的一系列举动,可以看出,陈水扁“善意”讲话是假,以武谋求“台独”是真。

  陈水扁放出“善言”烟幕

  对于10月10日陈水扁的发言,大陆台湾问题专家对此认定是陈水扁政府模糊化的政治语言,有善意之言但无善意之实,因为这次谈话始终未提及“九二共识”或“九二精神”,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上是渐行渐远。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研所所长余克礼认为,这篇讲话很多说法都是自相矛盾、言不由衷。他还认为,陈水扁讲话中关涉两岸的部分充满火药味。陈水扁将台湾未能加入联合国视为“政治隔离”,称台海间最大的“恐怖阴影”来自大陆的军事威慑。

  而对于陈水扁10月10日发表的这一番文字游戏,许多媒体都给予了最严厉的批判和驳斥。

  10月11日,香港《星岛日报》发表了题为《真支持‘一中’何妨说出口》的文章。文章认为,陈水扁这篇演辞,“技巧”地避免了“一中”表态,却想给人“一中”的假相。其摆出“善意”姿态,一方面是说给美国人听的,另一方面也是为年底的立法委员选举拉票,把“不愿沟通”的责任推向大陆方面,妄图赢取美国政府继续支持和台湾选民的好感。

  另外,国外各大通讯社对陈水扁的发言作出了评论。

  法新社认为,这位倾向“台独”的“总统”将演说作为向中国大陆展示和平友好的橄榄枝。然而,他发出的讯息却互相矛盾,他将中国大陆称为“黑暗势力”,周围又插满其所鼓吹“台独”的民进党绿色旗帜。

  美联社报道称,陈水扁“总统”这次演说避免使用以往引起两岸关系紧张的语言和议题,但他拒绝回应中国大陆一贯坚持的对话前提,没有承认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部分。

  英国广播公司认为,陈水扁仍未能做到大陆政府认为双方重开谈判的先决条件,这就是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所以相信演说不会促成任何正面影响。

  美日高调迎合台湾

  据台湾“中央社”10月11日报道,陈水扁“双十谈话”中对两岸关系的表态,获得美国与日本政府的响应。日本外务省大臣的新闻发言人在10月10日下午就陈水扁双十节演说发表了评论,其中说到,日本政府今后仍将根据日中共同声明,与台湾维持非政府间实质关系的方针不变;也一如既往,强烈希望有关台湾问题由当事人直接协商,和平解决,并强烈希望两岸双方重视区域和平与安定,早日重开和平对话。

  同时,美国国务院也对陈水扁在演说中透露的“建设性”信号表示欢迎。

  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乔登说:“我们欢迎陈水扁演说中所传达的建设性信号,我们相信,他的演说提供了一些降低紧张和恢复两岸对话的创意构想。”她说:“我们呼吁台湾和中国大陆抓住这种机会,进行对话,以和平解决歧见。”她也重申美国对台湾和中国的政策没有改变,也就是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并反对任何一方企图片面改变现状”。

  对于日本方面的高调迎合之声,其实外界一点也不意外。台湾前“总统”李登辉最近正在日本,忙于展开推动“台湾制宪”的国际活动。针对陈水扁“双十谈话”表达愿意在“九二香港会谈”基础上与对岸展开协商谈判,李登辉强调,绝对不能承认一个中国,而且还要通过制定新宪法来摆脱一个中国。

  由此可见,台独分子正在暗中进行着“台独国际化”之路。台独分子的这种异动让人不能掉以轻心。

  “以武拒统”还在进行

  就在陈水扁的发言话音刚落,台湾“国防部”于10月11日向“立法院”提交的报告中说,2006年两岸军力消长,台湾在航天、导弹及潜艇方面将居劣势。大陆可运用二百余枚陆基型导弹精准攻击台湾本岛重要目标,依台湾现有导弹防御能力,届时将难以因应。

  “国防部”参谋本部副参谋总长曾金陵说,台军研判2006年大陆二炮部队部署在江西威胁台湾北部中枢,部署在福建可击中台湾中南部地区,部署在广东的导弹打击重点为台湾南部。他指出,届时大陆对台导弹将可发动无预警五波次导弹攻击,约可对台湾发动持续十小时的饱和攻击。该报告同时声称,“必要时会攻击大陆”。看来台独分子“以武拒统”之心仍然未灭。

  这份报告公布的当天,台“立法院长”王金平称,在两岸尚未就军事管制的量程、数量、质量进行军事互信谈判前,“要建的军备还是要建”,所以立法院将照常审查军购条例以及预算案。他还表示,军购案的条例即将交付审查,等通过后,立法院就会开始审查预算案,当前一切都依立法程序照常进行。

  另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军方认为随着解放军精确攻击能力日渐提升,两年后将拥有“斩首战”能力,台军方为此展开兵力调度,集中精锐部队保卫台北市,未来包括陆战旅与特战旅在内。同时,为了打击低空进袭的飞机,台湾宪兵部队可能加紧采购“复仇者”毒刺导弹。目前在台北市已有少量毒刺导弹担负低空防务,周遭地区制高点附属也有天弓导弹、鹰式导弹与爱国者导弹营等中远程防空单位。

  据估计,台湾军方的目标是,在日常状态时就保持超过三万人的部队驻防台北市和其周边地区,形成大台北要塞区。一旦进入战时或紧急状态,再调派更多兵力驻防台北市。

  从以上种种迹象和陈水扁一贯出尔反尔的行事风格可以看出,他在“双十节”上的讲话并非是真的“善意”,只是他向美国和国际社会做出的假象,以期减少国际社会对他实现“台独”野心的警惕和反对。本报记者 胡锦洋

  相关专题:世界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