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报专题 > 正文

台军方加紧发展反辐射武器以摧毁雷达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6:14 世界报

  据台湾媒体10月9日报道,就在美国对台军售议题正闹得沸沸扬扬之际,美国《华盛顿时报》8日报道称,美国国防部最近已经通知台湾当局,表示美方同意出售高速反辐射飞弹给台湾,至于台湾当局要求的另一款联合定向攻击炸弹则还有待决定。

  美同意售台先进导弹

  《华盛顿时报》是在“五角圈内”的专栏中报道,美国国防部官员证实,华府已经同意对台出售高速反辐射飞弹Harm Missile。这一款飞弹建造于1985年,属于地对空飞弹,弹头处配备有雷达系统,能以最少人力,执行侦测攻击与摧毁任务,曾在海湾战争中,受到美军重用。该导弹造价28.4万美金,约合新台币963万元。五角大楼官员相当有信心地表示,一旦台湾军方部署HARM导弹,将能维持台海军力平衡。

  另外,报道中也提到,台湾曾向美国提出采购联合定向攻击炸弹的要求。这套JDAM主要是在传统重力炸弹的弹尾,加装卫星定位装置,藉此利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精准引导炸弹攻击目标。这套系统最早被美军用在科索沃冲突中,同时也在阿富汗及美伊战争中建功。一枚JDAM的造价约2.5万美元,约合新台币84万,价格便宜加上精确度提高,因此成为台湾急欲采购的军售项目之一。

  不过,尽管五角大楼已经同意出售高速反辐射飞弹,但国防部官员担心,军售案将遭到布什政府内亲中官员的阻挠,因此能否成功交易,还有许多变量。

  台军拟建“反制导弹部队”

  据台军方高层透露,这是美方首度售台先进攻击性武器。台湾当局近年来向美提出的攻击性武器军购清单包括神盾舰、远程重型鱼雷和新型的反舰导弹等,均未获美方正式同意出售,不过这次能取得高速反辐射导弹让台军方也感觉意外。该高层表示,空军初步规划首次采购的高速反辐射导弹为84枚,总预算数为十亿多新台币。而为能早日取得这批攻击性武器,空军已加快脚步,在9月初通过高速反辐射导弹的作战需求案,预定在明年3月前完成整个建案并编列预算,希望能在2006年获得导弹。

  高速反辐射导弹除了可以用来攻击对方的雷达发射源之外,其弹体前端的感测装置,也可以用来作为搜索对方防空导弹相对位置的传感器。“HARM”反辐射导弹其主要特点是发射范围广、视界宽、反应快、射程远、威力大、精度高、抗干扰性能好,不受载机发射速度和机动性限制,敌方雷达停机时仍能攻击。台军高层指出,取得高速反辐射导弹后,未来会将导弹挂载在F-16战机上,F-16战机将可在渡海的境外决战中,瘫痪对方雷达系统。

  据有关媒体报道,为建立攻守兼备能力,台湾“国防部”导弹司令部将更新装备,成立远距精准“反制导弹部队”,并以足够数量的潜艇组成潜艇舰队。据指出,所谓的“反制战力”将以发展巡航导弹为主。台湾“国防部”指出,直属参谋本部的“导弹司令部”,是以原先陆军导弹指挥部为基础,第一阶段先纳编海军反舰导弹的“雄风大队”;第二阶段将配合“中科院”研发期程与武器装备更新,整合纳编“反制导弹部队”,以建置远程精准、攻防兼备的反制能力。据了解,目前台“中科院”正在进行巡航导弹的相关研发,代号为“雄升计划”,初步预计以1000公里射程为基准。

  台湾秘密研制反辐射导弹

  一方面向美国采购“HARM”反辐射导弹,另一方面又在以“天剑Ⅱ”型空对空导弹为母体,开发反辐射导弹。总体设想是先研制出空对地和空对舰的基本型,然后配合台自制的“雄风”、“天弓”等导弹,发展为不同射程和不同战术用途的反辐射导弹。

  “天剑I”反辐射导弹是台湾在80年代初自行研制的一种高性能、中近程空战武器,主要配备台湾IDF经国号战机。其有效射程10—15公里。而“天剑Ⅱ”型空对空导弹射程30—40公里,速度2.5马赫,其特点是:射程较远,可全方向同时攻击多个目标。“天剑”型反辐射导弹具备强烈的主动攻击性,可在锁定电波频道后,循着电波来源俯冲攻击,并依防空雷达所发射的雷达波,追踪雷达所在的位置,摧毁目标。

  1999年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宣布已研制成功最新型“雄风II”型空对地舰反辐射导弹,射程为170公里,初段采用GPS制导,末段采用雷达加红外寻的制导或红外成像寻的制导,有能力在台湾上空封锁在台湾海峡航行的任何舰艇。

  据报道,未来台湾中科院将继续提升“雄风II”导弹性能及研发“雄III”型超音速反舰导弹。“雄风Ⅱ”型导弹是参照美国“鱼叉”反舰导弹的设计而研制出的一种中、远程反舰导弹。“雄风Ⅰ”型导弹与“雄风Ⅱ”型导弹最初均设计为舰对舰用途,后来台军将它们改装成陆基式的岸对舰导弹,用来防守台湾重要港口。“雄风Ⅲ”型导弹是90年代中期研制出来的新型长程超音速舰对舰导弹。其飞行速度可达2马赫,射程接近500公里,未来还有可能发展成攻击陆上目标的巡航导弹。(魏庆 陈铭)

  相关专题:世界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