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苹果和桔子相比谁更好 中国大学排行榜遭炮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6:18 胶东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南方网讯虽然置身事外未被列入“大学排行榜”,但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潘宗光在昨日(10月13人)高交会大学校长论坛上“炮轰”内地多家机构排出的“大学排行榜”,认为排行榜设计不科学,存在不良引导,即使是排也要分门别类才有可信度。

  昨日的校长论坛拟定的主题本为“现代高等教育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职能”,先期上台的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清华大学等的校长都未“跑题”,第三个上台的潘宗光前半部分演
讲也属正常,但讲至大学分为注意基础研究的“研究型大学”和注意应用的“应用型大学”时,潘宗光突然提到“大学排行榜”,并对其进行了长约三分钟的批评。

  潘宗光认为,将不同类型的学校用同一个标准进行对比,就好比将苹果和桔子放在一起比较谁更好,对一所大学树立名声并没有什么帮助。这种排名一个不利的后果是使有些学校片面追求排名,而忘记社会和学生的真正需要以及国民对大学教育的期望。

  不仅炮轰内地的“大学排行榜”,对香港交大也曾经搞过这样的一个排行榜,潘宗光同样毫不客气。他还特别提到,上个月在由教育部主持召开、有120名中外校长参加的大型中外校长会议上,有些校长谈到有些本身是专科的院校,为了排名靠前以争取更多的资源,置自身的长项于不顾,将自己变身为综合型大学,这些不仅与鼓励应用型大学相违背,对学校自身也没有好处。

  潘宗光还谈到自身受到的影响,香港理工大学的一位教师也向他表达了这些的困惑:我们究竟该怎么发展,是应该多发表文章,还是该多做一些应用。

  潘宗光认为,即便是要排个先后,设计也应更科学,应该根据不同类型的学校分门别类进行排列,这才具有公信力。

  反应

  网大总裁蒋继宁:不便评价“炮轰事件”

  1999年,蒋继宁和几个朋友在深圳共同创办网大,并很快推出中国首个大学排行榜。1999年5月,网大成立后,就推出了中国首个大学排行榜,此后,网大连续数年推出中国大学排行榜,最受争议的项目也是中国大学排行榜。记者与蒋继宁取得联系,但他称暂时不方便对香港理工大学校长的言论做出评价。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排行榜只用作参考

  2003年排行榜推出后,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博士在接受上海媒体采访时评价说,搞大学排行榜是一种进步。复旦大学对排行榜的态度是:只作参考,不必看得过重。因为要精确描绘一所大学,只用若干个数据,就会把复杂的事物简单化。

  呼应

  中国政法大学前任校长江平:排行榜应由权威机构发布

  大学排行榜已呈“乱花渐欲迷人眼”之势,自1987年至2000年间,中国共有13个单位发布30多个大学排行榜。昨日有大学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排行榜应由权威机构来发布。

  据悉,自1987年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科学学研究所发表中国第一个民间大学排名,至2000年广东管理科学研究院发表《中国大学评价-1998》,中国共有13个单位发表了30个大学排行榜。记者昨日通过Google网站,搜出有关“中国大学排行榜”的网站多达32万余个。其中包括:网大2003中国大学排行榜、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科学学研究所武书连、吕嘉、郭石林的2004中国大学排名等。而大学的综合素质排行、学术声誉排行、论文排行、师资力量排行、新生质量排行等,则成为各单位进行大学排行依据的指标。

  对此,中国法学界的泰斗——中国政法大学前任校长江平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认为“排行榜应由权威机构发布”,江平对潘宗光校长的观点予以认同。他说,虽然大学排行榜有必要搞,但负责此事的机构必须权威,而且依据的指标必须科学。大学排行榜不仅涉及学校的声誉,更重要的是它将会直接影响考生的选择。江平说,大学排行榜首先应该由权威机构来发布,比如政府部门,如果由民间团体来操作,也应该是大学联合会等类似机构来进行。

  缺乏科学、系统的评价体系,江平一语道出目前大学排行榜缺乏公信力的根源。“将综合性大学与专业性大学放在一个平台上进行评比,本身就是不公平的。”“江平说,”如果单纯从综合学科上进行比较,中国政法比不上清华,但是我们在政法领域却是首屈一指。“

  江平建议,应该将该大学毕业生在择业时的受欢迎程度,以及大学是否属于考生报考热门等因素也列入评价体系中。“大学排行榜做好了,可以成为社会各界衡量学校教学水平的参考;反之,则会误导考生。”江平说。

  花絮

  大学校长竞相“炫耀”

  在大学校长论坛演讲之前都不忘来段本校简介

  昨日的高交会大学校长论坛几乎成为各校长的“推销会”,每个受邀请的大学校在演讲之前都不忘来段本校简介,将本校最有魅力之处一一展示,还有几位校长竞相拿出本校最为得意的“宝”来比一番。

  清华大学副校长康克军演讲几乎成为清华“广告版”,所讲内容全部围绕清华大学进行,而亮出的用于海关查验走私的大型集装箱检测系统、生物芯片等“宝”也引起不少关注度。

  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潘宗光的“广告嫌疑”最重,他不仅号称该校的目标是培养“首选毕业生”的“首选大学”,还亮出35%的企业愿意首选聘用香港理工大学毕业生。潘宗光也亮出“太空级”的“宝”:太空钳,同时还“得意”地介绍:本校受欧洲太空署邀请去年为太空登陆舱进行设计、制造,并亮出日内瓦国际发明奖及中国发明奖的金银奖,好是一番“炫耀”。责任编辑:王子洋来源:南方周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