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专题 > 正文

外交部谈普京总统访华 能源合作是重要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6:47 中国日报网站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0月1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就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章启月说,从今天开始,俄罗斯总统普京开始对中国进行访问。今年是中俄建交55周年,这次访问对推动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双方为访问做了大量的准备。

  在访问期间,双方将签署非常重要的协议。应该说,55年来,两国关系总体发展不错,近些年更是日益成熟。近年来,两国建立一系列会晤机制,包括元首级,也包括政府和各个部门之间的会晤,两国总理会晤刚刚进行。

  在政治领域,两国在很多重大国际问题有一致意见或相似看法;在经贸领域,双方也有很强互补性;另外,双方在文化领域的交流也是非常多的,今年是两国确定的中俄青年交流年。

  应该说,能源合作也是两国关系发展非常重要的部分。我们愿意进一步开展或加强与俄罗斯在能源领域以及其他领域,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合作、相互增加投资等等方面的合作。具体谈到能源领域合作,我想在这里重申两国总理不久前在俄罗斯会晤时达成的四点共识。第一,双方决定进一步加强石油和天然气领域的合作;第二,俄罗斯将通过充分论证确定其远东石油管道的走向,并将积极考虑石油管道通往中国的部分;第三,双方一致同意增加陆上石油贸易,就是通过铁路运输石油;第四,尽快进行天然气合作开发计划。在普京访华期间,双方还将进一步就这个领域合作交换意见。(信莲)

  相关专题: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