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油价向60美元挺进 石油炒家三周内将疯狂撤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5:25 中国广播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 像一只充气气球升空,国际油价一下子就蹿到了每桶54美元。

  今年年初,曾有大腕儿能源分析家提醒:今年全球油价将经历颠簸之旅,请系好安全带。现在,当我们在稍远处观察会发现,仅用“颠簸”已不足以概括油价这一路的陡峭,这简直就是一场“疯狂过山车”之旅。

  仍然丝毫没有“退烧”迹象。三周内,它或许还将一路狂飙到令人震惊的每桶60美元!因为“油神”皮肯斯刚刚发话,“在油价跌到每桶40美元之前,要先到60美元。”

  这位令我们略感陌生的美国得克萨斯石油大王,是全球油市最有名的投机专家,在油市上的量级甚至远远超过“金融大鳄”索罗斯。本轮油价屡创新高的“罪魁”正是这位炒家。香港大福证券著名分析师梁伟沛,一直在悄悄盯着皮肯斯的一举一动,梁昨天对本报说,未来几周里,皮肯斯将以最大能量搅动油价奔向举世震惊的高位。

  “油神”在45美元时进入

  “油神”是如何搅动油市大局的呢?皮肯斯曾对外界透露,他的资金是在国际油价处在每桶45美元时进入的。这股新注入的力量让停留在石油期货市场的对冲基金声势大涨。

  在油价从每桶50美元下跌至46、47美元时,2/3左右的对冲基金选择了撤出。当时,这些对冲基金获益最少也在10亿至20亿美元。皮肯斯从中也获益匪浅,“估计他的获利是其中的20%-30%,也就是7亿美元左右。”昨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香港大福证券资深分析师梁伟沛分析说。

  但皮肯斯眼光可谓独到,他并没有完全撤出这个市场,而是在油价跌到每桶45美元时“下注”更大。据称,皮肯斯现在持有的对冲基金规模已经达到50亿美元左右。

  有数据表明,当前,包括皮肯斯力量在内,仅美国纽约商交所原油期货市场上就还有价值大概280亿美元的未平仓期货合约。这种力量一爆发将会引发全球油市的地动山摇。

  皮肯斯是驾驭对冲基金的常胜将军。从2000年至今的短短四年内,他利用手中的对冲基金赢了个盆满钵溢。业界估计他的盈利已经超过15亿美元。

  “这一次,皮肯斯‘暴露’了他的资金出逃时间,”梁伟沛说,“他的口术表明,当全球油价高至每桶60美元的时候,他会选择让自己的资金抽身逃逸。”如果一切如皮肯斯所料,他将成为本次油价上涨的最大赢家。

  未来三周是炒家撤出最佳时机

  今年以来,往常很少涉足国际原油期货市场的大型对冲基金“瞄上”了潜在风险因素颇多的油市。对冲基金,又称套利基金,它流行于美国,特点是形式简单、费用最低、隐秘灵活。

  对冲基金的手法通常不为外人所知,但低价买进,制造价格异动,高价卖出——这是基本套路。

  在上一轮油价涨潮中,因为这些超能的对冲基金插手,油价逼近了每桶50美元心理大关。而在本轮油价涨潮中,协同作战的对冲基金显得越发凶悍,它们要把油价逼到每桶60美元的“天价”。

  它们甚至不让人们有喘息的机会。“在本轮上涨的浪潮中,你能感觉到一个明显特征,油价没有像以往那样涨涨跌跌地反复,它几乎是在直线式地上升。”梁伟沛说。

  “我预计,未来三周应该是对冲基金‘定乾坤’的时间。”梁伟沛说。他随后的解释是:“以后可能再也没有比目前更利于它们的最好时机了。当前,对冲基金得到了两个得天独厚的‘良机’:美国总统选举临近,人们对恐怖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估计增大;“伊万”飓风的影响完全出乎意料,这种影响近期还在延续。”

  油价不会涨到70美元

  除了皮肯斯,这段日子也是全世界石油商的好日子。因为全球油价飙升,石油巨头们获益匪浅,中国三大石油巨头也在既得利益者之列。上半年,它们一起狂赚了670亿元。

  8月至10月的几个月内,中国石油商的股价仍在大涨:中海油的股价上涨了30%,中石油和中石化的股价均上升了10%以上。

  “但最终来说,没有多少企业会为高油价而欣喜,”梁伟沛说,“长期高油价将引起世界经济动荡,大多数企业会受到灾难性打击。”梁伟沛的预计是,1/3石油依靠进口的中国,高油价将导致中国的GDP下降0.8-0.9个百分点,超过1%的通胀。

  那么,在这种整体经济形势下,即使是石油商也免不了要开始走下坡路了。当前,石油股开始领跌大盘正是一个佐证。

  在分析师的眼中,未来全球石油供需情况将得到很大调整:一方面,如果油价长期脱离实际,在巨大利益驱动下,会有新的力量涌入上游。另一方面,伊拉克局势不久将稳定,俄罗斯尤科斯的问题也有望得到解决,这些因素都将填补石油需求的缺口。

  因此,不同于华盛顿著名的能源市场经济学家菲利普·弗勒格的全球石油危机风雨欲来的预言,梁伟沛预测油价不会涨至弗勒格预言的每桶70美元。(记者李隽琼)来源:北京晨报责编:张春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