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选房为何先交5万“诚意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8:26 扬子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这两天,南京一家楼盘打出这样一则广告,称10月16日开盘,届时排号选房时须携带本人身份证及诚意金5万元。选房先交“诚意金”,一交就是5万元,这在南京楼市还从来没有出现过。

  何为“诚意金”?为何一交就是5万?记者昨天到这处楼盘的售楼现场一探虚实。售楼小姐告诉记者,所谓“诚意金”,是为了证明购房者买房的诚意,交纳5万元诚意金,主要
是为了避免炒房。她说,一般购房要求交12万元定金,数额并不算大,所以,有些人会一口气拿下好几个房号,进行炒作。但5万元门槛较高,一般人不会轻易掏这么多钱来“倒房号”的。售楼小姐还告诉记者,如果事后不想认购,诚意金会在规定的时间内退回,但一旦认购,这5万元钱即转为定金,随后进行购房签约。“转为定金后原则上是不退还的。”

  房产部门认为,不可否认,5万元的高门槛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对炒房号行为有一定作用。但它遏止的主要是炒楼花,对投资炒房并没有明显的抑止作用。而开发商同行则认为这样做是在玩噱头,故意把诚意金定得远远高于一般楼盘的定金,加上楼盘广告中称“因意向客户量大”云云,其实是在自抬身价,拼命渲染一种抢购的氛围。记者在现场看到的情况也证明了这一点,尽管不到早上9点,但售楼处已迎来三三两两的看房人,一旁的两部热线电话也一直不断。几位购房者告诉记者,都是看了广告后被吸引来的。记者在请教律师时获知,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定金不应超过房款的20%%”,5万元不管是以诚意金还是定金的名义,并不违反规定,但他认为,事实上,楼盘可能并不好卖,但搞了这么一个噱头之后,不明就里的市民就会被吸引过来,从而引发“羊群效应”。

  也有人认为,这家楼盘收取高额“诚意金”,最主要的目的还是套牢客户,迅速回笼资金。因为5万元可不是一笔小数目,一般人是不会轻易动退房的脑筋的,据了解,该楼盘首期开盘的共有200多套房子,也就是说,仅开盘短短的3天内,开发商就可有1000多万元纳入自己的腰包。记者汪晓霞 (新华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