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能乱管也不能不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8:26 扬子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在苏北某市一单位采访,对方倾诉起一件事,耐人寻味。

  事情是这样的,前不久一外来企业老板来办许可证,他们派人检查验收,结果发现很多条件不过关,有的甚至连基本的仪器设备都不具备。“如仓促上马,生产出的饲料是要害苦很多农民的”。如实相告,对方很不高兴,说我们是你们政府的招商企业,是某某亲自招来的,老实说今天上门办证只是来走一下形式,哪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气呼呼回去后,一
个电话告到市里某部门。不久上面电话就来了:人家在糊,你们也要糊一下嘛,把证办了,这样的企业惹不起啊。

  上面这样交代,只好照做,上级部门最终验收时他们甚至还要帮企业这边说好话。证件是办下来了,但他们现在担惊受怕:饲料一旦出了事,自己作为许可证验收发放的主管部门,逃脱得了干系?

  这使记者联想到以前的事。去不熟的外来企业采访,想从对口管理部门要些基本材料,没想到他们也没有,有的甚至跟这些企业基本没什么联系。不比以前了,一些行政执法部门说,各地都重视招商引资,每单位都有指标,这类企业有的是各级领导在外面亲自拍板招来的,有的是各部门招的,一个萝卜一个坑,都有对口挂钩人或单位。不要说像以前的“吃拿卡要”,就是平时正常的行政执法也去得不多了。人家“一步通天”,有时一例行小检查人还没回来,各类说情或训斥电话就来了:“我们的挂口单位,能否通融一下?”“人家来投资兴业,你七检查八检查个什么东西,惹跑了你负责?”“思想也太不解放了,影响投资环境!”

  一些执法部门感慨,现在执法太难了,阻力太大了。时过境迁,牛气的是对方,上门话还没说别人先开口了:“我们是招商引资企业啊”“我跟你们的领导某某很熟”……有时一个小检查会惹来数个大领导同时“过问”,让他们始料未及。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久而久之,记者发现对于这类企业一些行政执法部门态度也变得超然了:“能管就管,管不了就算了,为此而得罪上级领导或兄弟单位,何苦呢!”有人形容上世纪不少地方的招商引资是“关门打狗,吃唐僧肉”,如今演变成“外来的和尚好念经”。有些“优惠条件”不但让本地企业羡慕不已,甚至让人看不懂。在某县开发区一老板从两三年前建厂至今,能跨进该厂大门的部门没几个。原因是要到开发区重点企业执法检查,你要事先得到县政府的同意或领取招商局的证明。据说政府这样做目的是让企业免受干扰,安心生产。相关执法部门无奈地感慨,在这样的企业里就是制毒贩毒也发现不了!

  部分行政执法部门向记者吐露这样的疑惑:在这种情况下,在领导、企业、法律法规三者面前,我们听谁的?对待这类企业还要不要执法?有的厂房噪尘污染严重超标,严重损害工人身心健康;有的违规违章,隐患不断。如此一味服从领导迁就企业,软化执法或根本不执法,不出事当然好,出了事谁负责?“劣质奶粉”事件就是个很好的例子,最后企业和行政执法部门都要打板子!一些执法部门忧心忡忡:现在这种情况埋下了很多隐患,一些不法企业也有了可趁之机,有的甚至明目张胆地造假弄假,“他们知道你管不了”。

  地方政府安商、亲商无可厚非,这是发展经济的需要,实践证明也的确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如果把老板的投资看成是对当地的一种“恩惠”,过分宠爱、迁就,就过了。老板们也该明白,招商引资是互惠互利的事,真正有名的大企业、大财团是真抓实干干出来的,过分娇气,钻空子,实业走不了多远。所以有人指出,对于招商引资企业,不能乱监管,吃拿卡要;但也不能不监管,放任自流。记者蔡志明 (新华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