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抵御加拿大一枝黄花急需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8:38 都市快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近段时间,从宁波到余姚的乘客透过车窗都会发现,在杭甬高速公路两侧,大片荒田里长满了开着黄花、看上去像狗尾巴草一样的植物,风吹过,发出沙沙的声音。这种植物看起来挺美,实际上非常让人憎恨。

  它名为“加拿大一枝黄花”,是一种外来物种,对不少本土植物来讲,是致命的“潜在杀手”。有了它,别的大部分植物就没好日子过,它会霸占土地,和农田争营养。

  过去在宁海、姜山零星出现的加拿大一枝黄花(都市快报曾作报道),今年迅速蔓延,慈溪、余姚、奉化、北仑等地靠近道路的荒地里,都长出密密匝匝的黄花。宁波市农技总站负责植物检疫的陈永亭透露,目前宁波全市加拿大一枝黄花的面积已不少于8000亩。一年时间能一株变万株记者从宁波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了解到,“加拿大一枝黄花”也称“北美一枝黄花”原产北美,是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个头很高,有一米八多,每株都密密麻麻长着米粒大的小花,具有极强的繁殖能力。

  平均每株黄花有近1500个头状花序,每个头状花序中又能平均长出14枚种子,种子的发?率在半个月内达43%。一株植株可形成2万多粒种子,从而一年后可生成1万多株能萌发成近万株小苗。

  据陈永亭介绍,加拿大一枝黄花大约是6年前作为观赏植物经花木生产经营户之手传入宁波市的,“但当时他们并没有办理备案手续。”花店不要再拿来插花“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危害越来越大。”宁波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工作人员担忧地说。

  记者从宁波森防站了解到,灭除“加拿大一枝黄花”可以采用人工拔除或药物喷洒。由于现在“加拿大一枝黄花”大面积生长,采用药物会对环境有损害。所以最好采用人工拔除。

  但现在宁波出现不少荒地,农民对它的出现不够重视,发现它也不及时根除,这给了它生长的机会。宁波福明街道的一位农民讲,隔壁村的土地被征用之后,有一段时间是空着的。空着的土地上就疯长加拿大一枝黄花,大片大片,也没人管。

  此外,宁波不少花店也开始出现加拿大一枝黄花,花店老板廉价采购它,用来做插花的装饰,这很可能会助长了加拿大一枝黄花的蔓延。

  “根除加拿大一枝黄花,单凭森防部门是不够的,这需要全民参与,农民见了及时根除,花店也别拿来做装饰,这样才能真正扼制它,把危害减到最小。”宁波森防站来站长表示。

  (通讯员陈振如陆良军都市快报驻宁波记者马恩 都市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