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心独白:世上没有不变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8:4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采访时间:2004年10月3日

  采访地点:北京陶然花园酒店

  采访对象:裴峻岭年龄:46岁

  文化程度:大学

  职业:福建东岭钢铁制品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裴峻岭借着“十一”黄金周,带着夫人和女儿到北京来旅游。

  3日那天上午,他给我打了个电话,邀我下午过来聊一聊,并一起吃个晚饭。两年前,我们是在全总基层部召开的一次研讨会上认识的,后来再也没见过面。有朋自远方来,孰能怠慢。

  陶然花园酒店坐落在陶然亭公园内东南角,入店必先入园。5点刚过,游人已经不多。伴随斜辉散霞的缠绕,公园林木葱翠,花草芳香,园内清幽得让人觉得一步一陶然。我只是个过路客,无心细品。

  裴峻岭早早地就在酒店大堂等候了。他告诉我,夫人和孩子下午逛街去了,等她们回来再一起吃饭。说罢,他带我来到客房,并特意为我沏上了一杯从家乡带来的乌龙茶。

  因为各自职业关系,我俩闲扯没几句就聊到了共同关心的话题。

  干工会主席已经六年了,头一回和记者谈体会。当初党委讨论让我出任工会主席时,我是一肚子的不愿意。觉得工会工作虚多实少,没什么意思。上得罪领导,下得罪职工,不如当我的副总,喝五吆六,呼风唤雨。可干了这么几年,如果哪天真不让我干了,我还舍不得呢。

  如今工会工作面临许多新矛盾、新问题,突出维护职能,必须在这些新矛盾、新问题中,处理好方方面面的关系。别看这几个字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可就是一门学问了。我想,当好工会主席必须要有一个明确的思路,这就是不管是深化企业改革,还是发展市场经济,要考虑党和政府希望工会干什么、企业需要工会干什么、职工要求工会干什么、工会自己能够干什么这四个方面。

  对党和政府希望工会干的叫服从大局;对企业需要工会干的叫围绕中心,对职工希望工会干的叫突出维护;对工会能够干的叫强化自身。在这四个方面,“维护”是必须要突出的。在劳动矛盾日益突出的今天,工会主席可不能像切尔维亚科夫那样,前怕狼后怕虎,只会唯唯诺诺。

  我知道,裴峻岭提到的切尔维亚科夫是契柯夫那篇短篇小说,《一个官员之死》中的主人公,他在看戏时不小心打了个喷嚏,把唾沫星子浅到了一位官员的身上,心里忐忑不安,不知如何是好,最后竟忧郁而死。

  我们企业的党委、行政和工会主要领导之间关系融洽,班子团结。但因为角色不同,考虑问题的角度也就不同,因此工作上也不是一点矛盾没有。有了矛盾大家不回避,摆到桌面上来就没有解决不了的。

  举个例子:3年前,我们企业开始推行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为了扎扎实实搞好这项工作,公司工会拟定了一个详细方案。第一阶段是宣传教育,主要是让职工了解签订集体合同的目的和意义。

  方案拿到老总那,他看完以后对我说:“第一阶段能不能简化掉?”

  我问:“为什么?”

  他指着方案说:“现在生产那么忙,又是抽班组长办班,又是让职工代表参加培训,有那个必要吗?不就是签个集体合同嘛,搞那么复杂干什么?”

  我说:“集体合同直接关系到职工的劳动权益和经济利益,如果不把目的、意义及具体内容向职工讲清楚,对他们来说就是一种不负责任的糊弄。”

  “有那么严重吗?”老总笑了笑地说。

  我顺手从他办公桌上找出了前几天的一张报纸,指着二版上刊登的一幅某企业集体合同签字仪式照片让他看,他看了半天没看出个所以然。

  我说:“你看,这家企业签订集体合同时挂的会标是怎么写的?‘某某公司劳动集体合同签字仪式’。什么叫劳动集体合同?这家企业连什么是集体合同都没弄懂就签了字,纯粹是在走形式。记者、编辑也无知,还当新闻登在了报纸上,这不是让人笑掉大牙嘛。”

  我接着说:“集体合同涉及职工的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和奖惩、裁员、社会保险等,是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马虎不得呀。”

  听我这么一说,老总爽快地拍了拍我的肩膀:“老裴,就按你们工会制定的这个方案办,宣传教育到班组,让每个职工都知道签订集体合同对他意味着什么。”

  后来,我们通过厂内闭路电视、广播、厂报、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签订集体合同的目的和意义,还召开了7个不同层次的座谈会,通过职代会等形式征求到120多条修改意见和建议,在进行了五次大修改后,最终工会与行政签下了职工和企业都满意的集体合同。

  说到这,裴峻岭会心地笑了。他点燃一只烟,把系在脖子上的领带松了松。裴峻岭是北方人,说话节奏快,嗓门也大,透着一股爽气。

  工会产生的直接目的就是维护工人阶级的自身利益。当前虽然没有了阶级对立,但非对抗性的阶级差别和劳动分工依然存在,不同阶层的人群在根本利益一致的前提下,有着各自不同的具体利益。工会在搞好全面、整体、长远维护的同时,不能忽视一人一事的维护。

  我们公司焊修车间有一个小青年平常喜欢打个扑克牌。一天晚上,派出所给厂值班室打来电话,说是他和外厂的几个人在茶馆打扑克赌博,被带到了所里,让厂领导到派出所领人。那天晚上正好我值班,于是带着保卫科长赶到派出所,将人领了回来。

  第二天,在厂务会上,几位行政领导一致同意车间提出的处理决定,对他作开除厂籍处理。待征求工会意见时我提出不同意。我认为,这样处理有悖于国务院颁发的《国有企业职工奖惩条例》,他一是初犯,二是赌博金额不大,三是认识错误的态度比较好,作开除处理明显过重,建议改为扣发奖金、全厂通报批评,这样既教育了本人,也给他一个改正错误的机会。厂行政最终采纳了工会的意见。

  几天后,这个小青年拿着烟提着酒到我家来感谢,说是工会保住了他的饭碗。

  我说:“烟酒你拿回去。工会纠正对你的处理决定并不想要你的报答,更不是替你护短,你只要吸取教训,把打牌的劲头用到工作中就行了。”

  他不住地答应着。

  我留他在家吃饭,借着聊天的机会问他:“你喜欢打牌,可你知道扑克牌为什么是54张吗?”

  “不知道。”他一脸茫然。

  “扑克和历法有关。”我决定给他“补一课”。

  “扑克中的大王代表太阳、小王代表月亮,其余52张代表一年的52个星期;红桃、方块、梅花、黑桃分别象征春、夏、秋、冬四个季节;每种花色有13张表示每个季节有13个星期。如果把J、Q、K当作11、12、13点,大王、小王当半点,一副牌的总点数你算一下,整好是365点;如果把大王、小王各算一点的话共366点,那就是闰年。”

  “你知道扑克中的人头都是谁吗?黑桃K里的人叫戴维,是公元前10世纪以色列国王索洛蒙的父亲;梅花K里的人叫亚历山大,是最早征服世界的马其顿国王……”

  听我这么一说,这位打牌“高手”连连点头地调侃说:“听君一席话,省读十年书”。

  打那以后,争强好胜的他在焊接技术上猛下功夫,如今成了我们公司的技术骨干,并在前年全省焊工大赛中获得亚军,获得省“青年技术能手”称号。如今,他的牌技也不断提高,由他担任队长的厂桥牌队,外出比赛回回拿名次。我庆幸自己对他没白费心。

  窗外,夜幕降临,华灯初放。

  裴峻岭的夫人和孩子已经回来并在楼下的餐厅等我们了,我们不得不中断东拉西扯的闲聊。我寻思,一位当初不愿干工会工作的工会主席,如今对工会工作“情有独钟”,看来世上没有不变的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