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未来充满信心 2004上海青年发展报告昨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8:57 浙江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2004上海青年发展报告昨天出炉。报告对上海青年价值观、社会参与度、就业行为与取向、生活观念、生活方式等作了详细的调查与分析,报告显示:主流价值观对青年仍具有根本影响,青年认同主旋律,关注上海发展,对未来充满信心。

  [价值观]个人应对社会做贡献

  调查中发现,20世纪90年代后成长起来的青少年,在政治热情和价值观念方面与前几代青年相比,有明显的差异,但主流价值观对青年仍具有根本影响。

  81%的青年认同“个人价值主要体现在对社会的贡献上”;75.5%的青年赞同“为国家利益甘愿作出自我牺牲”这一观点;对于“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感到自豪”的观点,平均赞同比率为94%,比1999年高出6.6个百分点。从这些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当代上海青年能够认同国家的主流价值观,将个人价值正确地与社会需要、国家发展结合起来。

  调查发现,当代上海青年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充满信心。学生群体中有81%、职业青年中有83.5%对“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现代化”,持赞成态度。

  问到“实现理想主要依靠什么”,在10种因素(父母、关系、金钱、朋友、运气、学识、勤奋、性格、组织培养等)中,“学识”与“勤奋”被超过一半的青年列为第一位。

  [理想职业]公务员、管理人员

  调查显示,在职青年中,将“国家公务员”作为最理想职业的比例最高,在学生青年中,将“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作为理想职业的比例最高。

  在职青年对所在单位声誉、人际关系、领导素质、工作环境等方面满意度较高,对报酬收入、专业前途的满意度较低;男性在职青年对报酬收入的总体满意度低于女性。数据显示,集体企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中的青年对报酬收入的满意度总体较高,国有企业、其它所有制企业中的青年对报酬收入满意度总体较低。

  对于毕业后的打算,34.4%的大学生打算就业,25.3%打算“在国内继续深造”,11.8%打算“出国继续深造”,2.4%打算“自主创业”。从生源看,上海籍大学生选择毕业后就业的比例最高,选择在国内继续深造的外地籍大学生是上海籍大学生的两倍,选择出国继续深造的外地大中城市大学生最多,上海籍大学生次之。

  [生活观]对未来乐观

  对于未来,26.3%的青年“充满信心”,51.9%的青年“比较有信心”,只有4%的青年“信心不足”或“很悲观”,这说明大多数青年的心态积极乐观,认为自己的生活快乐。

  问及最缺乏生活要素,40.5%的青年选“金钱”,25.7%选“时间”,15%选“运气”,其次是地位、爱情家庭、健康。但他们并不把金钱看作人生最重要的要素,60.2%的青年认为健康最重要,其次是家庭(17.1%),金钱(8%),事业(7.8%)。

  调查发现,上海青年的消费比较理性和务实,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样冲动和赶时髦。调查发现,男青年比女青年更加注重品牌。在职青年收入除了基本生活开支,70.2%的青年将较多的钱用于购物,68.6%的青年有进行储蓄。来源:解放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