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信用担保 何以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9:10 胶东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胶东在线消息从去年到今年短短两年间,我市担保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如今,无论从规模还是从效益上来说,担保行业都可称为我市新兴行业中最闪亮的一个。

  风起云涌

  据粗略统计,目前我市大大小小的担保公司有10家左右,大部分是最近两年尤其是今年
上半年刚刚成立的,其中规模最大、成立时间最早以及经营范围最广的要数开发区管委成立的烟台银桥信用担保公司。近日,该公司进行了第二次增资扩股,公司注册资本由目前的5000万元增加到一亿元人民币,一跃成为烟台地区担保行业的领头羊,这是该公司近四年来第三次增资。

  看到担保公司对开发区的中小企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我市各县市区也相继成立了自己的担保公司,同时投资者看到担保行业是一块新兴的有利可图的行业,也相继加入到这一行业。有关部门粗略统计,我市现有担保公司注册资金已突破2.2亿元,担保资金总额超过25亿元,实现经营收入4000多万元!

  据了解,除了上述十几家担保公司之外,仍有一些单位正在准备筹建担保公司。一时间,担保公司大有风云际会的态势。

  桥梁纽带

  为啥无论政府和企业投资者都将目光聚焦在担保公司呢?银桥信用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由万昌说,原因主要是由于担保公司能起到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代替不了的作用,能够最大限度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解决企业信用状况不佳的困境,同时还能给自己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他给记者举了个例子,他说:“2003年我们融资额在2亿元左右,按照企业生产资金一年周转三次的比例计算,就可以产生6个亿的销售收入,再按照6%%的利润率计算,那就是3600万元的利润,要上缴1200万元的利税,而企业可以获得2400万元的收入!”

  不仅可以给自身和社会带来极大的效益,而且破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个重要矛盾。市中小企业办个体私营科丛培瑰说:“所谓中小企业贷款难是指中小企业很难拿得出能够证明自己按时还贷的证据,而通过担保公司担保,让担保公司承担放贷风险,所以银行就可以放心大胆地贷款给中小企业了。”

  高收益高风险

  尽管担保公司获得蓬勃发展,但是担保公司的性质决定担保行业仍然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我市担保公司已达到十几家,但是仍然没有一个统一的管理机构来进行监管。丛培瑰这样解释:“担保公司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新兴产物,政府有没有必要进行管理、怎样进行管理目前尚无定论,我们目前没有进行管理的权利,而担保公司也没有向有关部门汇报的义务。但有一点非常重要,担保行业是一种特殊的行业,经营的是金融产品、信用产品,稍有不慎很容易诱发金融危机和信用危机。”

  这个稚嫩的行业,在一些具体细节方面还存在很大的问题,比如现在我市的担保公司承担100%%的风险,而在国外则不是这样的,放贷风险一般由银行和担保公司共同承担。现在我市的担保公司基本处于发展阶段,大部分银行贷款还未到还贷期,但随着时间推移,到了集中还款期后,如果被担保的企业发生资金困难甚至倒闭,那对担保公司将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孙长波刘梅贾磊 责任编辑:丁俊杰 来源:烟台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