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跳皮筋“复活”变身小学课间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9:10 金羊网-新快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快报记者 陈晶晶 实习生 何蕴欢

  “小皮球,香蕉油,马莲开花一十一……”这首古老的跳皮筋童谣曾伴随一代代人成长。但如今,能边唱“小皮球”边跳橡皮筋的小孩子已经越来越少。上世纪70年代生人个个耳熟能详的攻城、跳皮筋、打弹珠等童年游戏,现在正逐渐被电子游戏和其他昂贵的玩具所取代。

  令人欣喜的是,记者昨日获悉,跳皮筋这种有益健康且讲究团队合作的童年游戏,正在西华路小学“复活”,它甚至成了孩子们每节课后急于进行的课间操。

  西关名胜编成跳皮筋顺口溜

  记者昨日在西华路小学看到,悦耳的下课音乐刚响起,小学生们便拿着橡皮筋三五成群冲到操场上。“西关好,名胜多。雕塑志,陈家祠……”小学生们在自己创作的西关名胜顺口溜下,嘻嘻哈哈地跳起了橡皮筋。只见他们分成小组比赛,谁踩到绳就要淘汰,一首顺口溜下来,哪个组剩下的人最多就算赢。没有轮到的就在旁边拍掌打拍子附和。蹦蹦跳跳的小孩子们散布在整个操场上,就像过节一样热闹、快乐。

  西华路小学从上到下造氛围

  “每节课下课他们都会下来玩。”西华路小学宣体辉校长说,该校去年开始鼓励学生在课间跳皮筋,学校还把顺口溜录了下来,下课时作为背景音乐播放,营造气氛。为了调动孩子们的兴趣,学校安排了本身也是西关人的校领导、老师带头教跳,现在已经普及为全校性的一种课间活动,不少老师都在课间与学生一起跳皮筋。

  一年级学生受限个个眼巴巴

  “我觉得好好玩!”六年级的谢静仪和李妮斯说,在女生的带动下,很多男生都热衷于跳皮筋。“但他们的协调性比较差,女生不喜欢和他们玩。”李妮斯做了个鬼脸说,她们还自创了十多种花式,平时有空也会约同学出来跳皮筋。

  记者还看到,一年级的学生们纷纷趴在阳台上看着下面的哥哥姐姐又唱又跳,眼里充满了羡慕。宣校长说,由于一年级的学生太小,容易在上下楼梯的时候被撞倒,等到二年级才鼓励他们参加。

  专家观点:集体游戏有益身心

  “跳皮筋其实很有益,学生玩跳皮筋以后学会了团结合作。”西华路小学六年2班班主任莫国丽说,她所带的班级以前到实践基地参加集体活动竞赛总是吵架,互不相让,最后搞到活动无法进行,但今年明显团结多了。而且学生也显得更加开朗、活泼、自信。莫老师说,以前他们学校的学生都很害羞,但在前日举行的“少代会”上,学生却大胆地邀请陈开枝等市领导一起跳皮筋。

  华南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冯增俊教授认为,正处小学的儿童参与攻城、跳皮筋等集体游戏对其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通过集体游戏,学生不但可以锻炼身体、增加手脚协调能力,还能增进彼此间的了解,从中学会沟通、协调、合作等能力,培养集体意识。

  对于跳皮筋等童年游戏逐渐被当今的小孩遗忘,冯增俊教授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由于学生人数越来越多,很多学校人满为患,学生活动空间不足,导致活动性的游戏开始萎缩。同时,网络、电脑、电子游戏、玩具也吸引了学生大部分的注意力,他们不再需要这些“原始”的游戏方式。此外,在校时间有限、在家又不能出门、独生子女们缺乏玩伴也是传统童年游戏日趋消失的原因。

  冯增俊教授认为,学校能鼓励学生参与童年集体游戏是非常正确的,这项“游戏复古”运动应该得到推广。

  记者调查:多数学生哥更喜欢电玩

  传统游戏消亡与学校老师不提倡有关

  在电子游戏和高级玩具的夹攻下,许多传统的游戏在当今的少年儿童中正渐渐消亡。记者昨日在天河、东山、黄埔、芳村等区的多所小学随机采访了30多位小学生,他们都表示很少一起玩攻城、跳飞机、跳皮筋等集体游戏,有的甚至听都没有听过,会玩跳皮筋的学生也是寥寥可数。“老师都没有教过,我们都不会玩。”龙口西小学五年级的林丰林如是说。五年级的徐楚也说:“老师都没有发橡皮筋,而且又不给我们带,一发现就要没收……”五年级的李嘉敏更是诉苦:“我也想跟同学玩游戏,但是我家住得远,没有人可以跟我玩。”荔园小学五年级学生李杰珊则告诉记者,他们一个年级200多人,会跳皮筋的不超过20个,而且都是女生。

  近八成接受采访的小学生都告诉记者,他们课余时间最喜欢的就是上网、玩网络游戏和看电视,龙口西小学二年级的韩雁如说:“我平时放学做完作业后我都会上网、玩QQ。我现在有150度的近视了。”六年级的刘雪莲更认为:“玩捉迷藏那些游戏太无聊、太幼稚了,还是上网打游戏好玩。”东川路小学三年级的林静宇和钟广丰都表示,虽然在学校偶然也有玩猫捉老鼠、自由木等游戏,但还是比较喜欢玩电脑、打游戏。

  成人回亿:儿时欢乐一生难忘

  回忆童年时的游戏,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成年人都显得非常兴奋。即使是刚刚成年的中学生也觉得,童年游戏比电脑、游戏机更值得他们回忆。

  何小姐在回忆儿时的游戏时显得相当兴奋,“我小时候玩的东西都很简陋,大多都是自己制作的,像皮灯笼(用沙田柚皮制作的灯笼)、弹叉、抛石子等,但大家都玩得很开心。”何先生说,他小时候玩的东西很多,虽然有的游戏有点危险,但是在玩游戏的过程中却可以锻炼身体。现在孩子玩的全靠钱买的,而过去的都是靠自己做的。这不仅培养了动手能力,还能锻炼意志和忍耐力,培养团队合作精神。

  “我们那时候可幸福啦。”陈女士想起自己童年所玩的游戏,脸上浮起幸福的笑容。“跳格子、踢铛铛、抓石头、做弹叉,很多小朋友一起玩,可开心了。”但想起自己读五年级的女儿,陈女士就一脸的无奈。“有时觉得她很可怜,吃得好,穿得好,但过得不开心。家里没人陪她玩,她只好在防盗门上爬上爬下。”

  多位家长均表示,由于社会环境复杂,孩子放学以后一般都不允许下楼到街上玩,左邻右里又不熟。只是偶尔同学之间串串门。何小姐不禁担忧:“现在很少在一起玩,我真怕他们以后的童年回忆会变得平淡。”

  西关赞———跳皮筋顺口溜

  西关好,名胜多

  雕塑志,陈家祠

  骑楼界,步行街

  禅宗始,华林寺

  道教表,仁威庙

  文气集,推文塔

  商贸广,十三行

  欧陆建,竖沙面

  (西华路小学学生编写)

  图:一群学生在跳五角星形状的橡皮绳,这项活动在这所小学成为热门的课余活动。新快报记者 陈海平/摄
跳皮筋“复活”变身小学课间操(图)
经典儿童游戏

  打弹珠即打玻璃珠。玩的人各出数枚,在地上划线为界,谁的玻璃珠被打出去就输,而且还要把玻璃珠给赢家。

  拍洋画即拍公仔纸,将印有《西游记》、《三国演义》等人物的硬纸剪下,谁能将图案拍翻背就算赢。

  滚铁圈用一条“Y”型铁枝(或树枝)滚动一个大铁圈,边跑边滚。

  丢沙包三人以上游戏,两边的人向中间的人掷沙包,中间的人若被沙包打着算白打,直到能用手抓住“打手”扔过来的沙包,才能“刑满释放”。

  跳房子即跳飞机,在地上画出大大小小的格子,按格子的单双,一边前进,一边要把石块踢到正确的格子里。

  跳皮筋两人或多人腿拉橡皮筋,其他人在皮筋上跳出各种花式,成功完成的就可以升级,否则就要换人。

  踢毽子花样繁多的脚上功夫,当然也可拿本书用手打,嘴里还嚷“桥、外、别、背”什么的动作指令。

  跳山羊人数需在两人以上,其他人面向下弯身排成一排,一个边跑边劈腿跨过众人,然后弯身让人跳,如此循环。

  撞拐子两人均用手抱起一腿,单脚跳互相碰膝盖,能站立不倒的就算赢。

  丢手绢大家围成一圈唱歌,一人拿着手绢在圈外走,歌声一停就把手绢丢下,被丢的人马上追,若追不到丢手娟的人就算输。

  补锅玩泥巴,每人揪一块泥巴,捏成锅的形状往地下一扣,啪!破一个洞,对方就得拿他的泥巴来补。看谁赢的泥巴多。

  翻绳一根绳两头系上,一个人把绳圈套在双手上用手指挑出花样,另一个人则把绳子变成其他形状。如此循环,可以变换出如面条、金鱼等许多花样。

  攻城地上画两个大方框,为“城”;两城中间隔半米左右为“河”;每座城里边一角画一小方框,为“旗”;对应的靠外的一角画一小方框,为“门”。玩的人分两方,各守一城,在城内可以双脚落地自由活动,而一旦出城则只能单脚蹦着走了。

  (夏天/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