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巴军闪电突击解救人质 中国工程师1人获救1人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9:26 荆楚网-楚天金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据新华社电当地时间14日,在巴基斯坦发生的中国人质事件进入第六天。当天中午,巴基斯坦政府对南瓦济里斯坦山区的绑匪据点发动武装突击行动,两名被绑架的中国工程师中,一人成功获救,另1人重伤后不幸身亡,5名绑匪被巴政府军悉数击毙。

  巴军听到枪声发动突击

  14日中午时分,在南瓦济里斯坦山区,数千名巴政府军士兵和于12日深夜赶来的300多名突击队队员,将绑匪所在的山间小土屋围了个水泄不通。当时,5名绑匪押着人质正呆在土屋中。此前一天,匪首马苏德拒绝与由部族长老组成的24人和解委员会进行谈判,并再次威胁随时可能杀害两名中国人质,和平解决人质事件的希望已变得十分渺茫,巴军方不得不考虑采用几天来一直被视为最后选择的方案———以武力行动解决人质危机。

  15分钟结束行动

  巴军方官员透露,当天中午12时左右,人质所在的土屋中突然传出一声刺耳的枪响,巴军方指挥官担心这是绑匪开始对人质下手了,于是迅速决定对绑匪发起军事突击行动。突击行动打响之前,一批突击队员已乔装成准备与绑匪谈判的当地部族成员,得以接近绑匪占据的小屋。接到行动指令后,这批突击队员们当即对小土屋发起闪电般的攻势,破门而入,开始解救人质。

  突击队与绑匪进行了短暂的枪战,15分钟后,5名绑匪被悉数击毙,2名中国工程师、1名巴基斯坦司机和1名巴保安被带离土屋。至此,整个突击行动结束。

  王鹏惨遭绑匪毒手

  不幸的是,2名中国工程师中,其中一人被绑匪打成重伤,之后不治身亡;另一人在枪战中受轻伤,所幸并无大碍。中国驻巴大使馆后来确认,遇难中国工程师是今年32岁的王鹏,49岁的王恩德受轻伤。据巴军方官员透露,巴军在发动突击行动前听到的那声枪响,很可能是绑匪对王鹏开了枪并击中了他。

  中方强烈谴责恐怖行径 胡锦涛温家宝向遇难者表示哀悼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昨日就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被绑架事件发表谈话。

  章启月表示,中国政府强烈谴责这一绑架中国公民的恐怖主义行径,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等中国领导人对中国工程师王鹏不幸遇难深感悲痛,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对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

  章启月表示,自9日发生我方人员被绑架事件后,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十分关注两名中国工程师的安危。几天来,中巴两方各部门为解救人质做出了极大努力。

  巴方承诺将确保在巴华人安全

  巴基斯坦外长卡苏里14日在与中国外长李肇星通话时表示,巴政府是在所有其他营救努力均已失败、绑匪随时可能杀害人质的情况下采取军事突击行动的。

  卡苏里表示,巴政府和巴全国人民为一位中国朋友遇难深感悲痛,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并向中国领导人、政府、人民和遇害者家属表示深切慰问。他还表示,巴政府将采取一切有效措施,确保在巴中国人的安全。

  绑匪绝情绝义无理取闹各方和平努力全线遇阻 军事突击是唯一选择

  分析人士指出,种种迹象表明,巴基斯坦政府是在眼见和平解决人质事件无望、绑匪随时可能杀害人质的情况下采取军事突击行动的。匪首拒绝谈判一再提无理要求

  13日,巴方原来寄予了很大希望的谈判遭到匪首马苏德的拒绝。几天来,马苏德一直在向当地部族长老组成的谈判代表团提出非常苛刻的条件,一再提高要价。他断然拒绝谈判,并单方面提出相当无理的要求———让巴基斯坦方面开放出一条安全通道,使他的5名手下挟持两名中国人质逃窜到他的“领地”。对于这种无理要求,本来已经准备向绑匪作出一定让步的巴政府只能予以拒绝。巴部族用尽招法一无所获

  尽管马苏德拒绝谈判,巴基斯坦各个部族的长老们仍未放弃希望,南瓦济里斯坦地方政府千方百计寻找并集合起马苏德的几乎所有亲朋好友,包括那些退役和现役的马苏德部族军人,让他们一批一批地前往马苏德隐身的山区,希望能说服他放人。

  马苏德所属的杰拉科尔·马苏德小部落的长老们为了营救中国人质,也是费尽了心机。该部族4名长老按照当地习俗,派出一名女子带着一头小羊羔和一本《可兰经》,去祈求绑匪释放中国人质。这在该部族是一种非常庄严的仪式。面对这种阵势,扣押两名中国人质的绑匪也慌了神,通过卫星电话联系上了马苏德。然而,令整个小部族都感到意外的是,马苏德竟无视这种千百年来一直最管用的方式,拒绝放人。对此,整个部族深感失望。当地最有影响力的部族长老塞尔表示:“我们现在真的很无助,我们已经告诉政府,怎么做都可以接受,包括动用武力,我们都会坚决支持的。”巴政府屡作让步无济于事

  眼见和平解决人质危机的努力全线受阻,巴基斯坦联邦内阁13日召开会议,商量对策。巴新闻部长拉希德会后告诉记者,被巴政府派去与马苏德谈判的部族代表团在与绑匪的会谈中没有取得任何进展,虽然政府在这一问题上已表现出“最大可能的灵活性”,比如同意让绑匪交出人质后离开,但绑匪不断提高要价,所提要求一变再变,这种一再出尔反尔的举动令政府深感失望。拉希德还表示,巴政府有数个用于解决危机的选择方案,前提是确保人质不受到伤害,而一旦绑匪准备对人质下手,巴方只能采取最后的方案———武力解决方案。绑匪突下杀手引发武力行动

  虽然和平解决人质事件的希望已经十分渺茫,但直到14日上午,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首席部长杜拉尼还表示,为了保障中国工程师的安全,巴政府仍然避免采取任何过激行动,只要有一线希望,巴方仍然准备与绑匪重新开始谈判。但是,14日中午从绑匪所在地传出的枪声表明,绑匪开始对人质下手了,此时,武力解救行动成了巴政府方面唯一的选择。(据新华社电)

  事件全程回放

  10月9日,中国工程师王恩德和王鹏在前往巴基斯坦工地的路上被5名武装分子绑架。

  10月10日,马苏德部族长老30多人与西北边境省政府的政治代表紧急磋商营救人质事宜。

  10月11日,匪首马苏德露面,声称对事件负责,要求巴政府释放在押的几名同伙,并两次发出最后通牒,威胁要杀害人质。

  10月12日,巴部族长老组成的代表团试图与马苏德进行谈判,遭到后者无理拒绝。

  10月13日,巴政府拒绝马苏德有关为绑匪提供安全通道的要求。马苏德部族动用匪首的本族人及亲友,力劝后者放人,仍一次次遭拒。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