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9:30 河北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从《决定》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最近发布消息:我国居民消费价格走势正稳中趋降。在此之前,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也出现下降。这些重要经济指标显示,国民经济沿着良性的轨道运行,并向预期目标发展。“宏观调控的成果显示中国领导层驾驭市场经济能力的日益提高。”一家国外媒体作出如此评论。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繁重任务,对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明确提出,要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水平,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我们积累了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宝贵经验,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认识不断深化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既是一个伟大的创举,又是一个全新的课题。

  国家统计局的一位专家说,曾几何时,我们的财政部门是“会计”,银行是“出纳”。而如今,财政和金融政策,已成为宏观调控的左右手,运用得日益纯熟。

  在谈到去年以来的宏观调控时,发展改革委主任马凯说:“宏观调控打的是‘组合拳’,在主要运用经济和法律手段的同时,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显示出驾驭经济全局的艺术。”

  治理通货膨胀,迎战亚洲金融危机、奋抗’98大洪水,应对世界经济增长减缓、“9·11”事件、伊拉克战争等不稳定因素,抗击非典,防治禽流感……无论是在经济的风暴中,还是在自然的洪灾中,在非典病魔肆虐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从容应对,“中国号”经济巨轮劈波斩浪,取得一个又一个新胜利,积累了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宝贵经验。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日益提高。应西方七国邀请,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和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华盛顿与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举行了首次非正式对话。外电评论说,这彰显了中国的经济实力。

  “改革开放以来的26年,我国经济保持年均9.4%的增长速度,2003年我国经济总量突破11万亿元,今年将登上12万亿元的台阶。我国已成为对世界经济产生重要影响的经济大国。”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许宪春说。

  不断深化的经济体制改革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源源动力。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步伐从未停歇。据权威机构测算,我国的市场经济发展程度在69%以上,经济活力日益增强。

  坚持对外开放的国策,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拓展了我国经济的发展空间。1978年,我国年进出口贸易总额为206亿美元,去年已达到8512亿美元。外汇储备从1.67亿美元,增加到4700亿美元。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进口市场和亚洲第一大进口市场。

  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使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内在要求和运行特点的认识逐步深化,党领导经济工作的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树,枝繁叶茂。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成为执政兴国的紧迫任务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已是硕果累累,但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还必须付出巨大的努力。”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魏礼群说。

  近年来,我国外贸依存度不断升高,2003年达到60%,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沈骥如认为,这一方面表明我国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扮演着越发重要的角色,另一方面中国受世界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消极因素也将波及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善于应对挑战,趋利避害。

  我国经济总量的放大,也对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提出新的要求。目前,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仍处攻坚阶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梦奎说,经济改革还需要在“完善”二字上狠下功夫。

  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也是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的必然要求。北京大学教授黄宗良表示,我国人均GDP已跨入1000美元的门槛,进入新的重要发展时期。从国际上看,1000美元到3000美元时期,是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黄金时期,也是可能出现经济停滞、社会动荡的时期。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经济工作的水平,至关重要。

  如不能腾跃起飞,则可能盘桓不前。中国科学院牛文元教授说,我国每创造1美元所消耗的能源,是美国的4.3倍,德国和法国的7.7倍,日本的11.5倍。既要加快发展,又要节约资源,正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绕不过的一道难题。作为一个拥有近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还面临着就业、贫困、生态和发展不平衡等问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面临着严峻的考验。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水平,让发展的成果惠及人民

  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步入关键时期。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的势头良好,保持9%以上的增长速度。另一方面,固定资产投资过猛、能源紧张等问题,仍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只有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进一步消除经济运行中的不健康、不稳定因素,才能保持国民经济既快又好的发展,让发展的成果惠及人民。

  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魏礼群认为,《决定》不仅深刻论述了为何要发展、如何发展的问题,而且还科学地就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所坚持的原则和途径,作了精辟的分析,提出了要求。

  扭住经济建设中心不动摇,集中精力把经济搞上去,是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水平的核心和关键。发展改革委的有关负责人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遇到一系列的困难,但每一次困难最终都转化为前进的机遇。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发展为我们奠定了克服困难的雄厚基础。

  只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在未来20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我国综合国力将迎来一次大飞跃。国家统计局专家测算,只要保持7%的增长速度,我国到2020年GDP将超过35万亿元,人均将达到3000美元。

  加快发展,不是盲目发展,而是既快又好地发展。落实科学发展观,是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的一项重要内容。北京市发改委委员卢映川说,当前的加强宏观调控,化解经济运行的潜在风险,不仅使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也使我们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得到了锤炼。

  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还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领导和谋划改革,全面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说,当前改革仍处于攻坚阶段,这就要求我们切实解决好关系经济体制改革全局的重大问题,正确处理改革中的各种关系,让大胆探索、勇于实践的改革精神得到尊重和弘扬,涌现出更多的改革成果。

  目前,各项改革正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造迈出实质性的步伐。农村信用社的改革试点顺利展开。长期以来最重要的考核指标GDP正发生着嬗变,绿色GDP核算体系框架初步形成。发展改革委日前首次核准了5个企业的投资项目,标志着投资体制改革引入的“核准制”开始实施。更大力度的改革、更高水平的开放,将为发展提供更加强大的动力。

  方向已经明确,重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对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水平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把握了规律性,充满了辩证法。只要我们把思想统一到《决定》上,就一定能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完成执政兴国的历史重任。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贺劲松 赵承 张旭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