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月1日起食用油执行新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9:36 开封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家住南关的孟老师几天来一提起食用油就满头雾水。上周孝顺的女儿给她送来一桶5升花生油后,她无意中从邻居那里得知食用油执行新标准了,标签标注内容要求与过去不一样。当发觉自己的油在包装上与过去一模一样后,孟老师提着油带着“小票”,去找商家理论。营业员的解释是:新标准的要求就是换个包装,实质没变化,还是以前的油。果真如此吗?

  迟来的新标准顺民意

  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国家粮食局联合制定的8种植物油新标准中,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大豆油和花生油新国家标准从今年10月1日起开始执行,这将结束目前食用油市场上等级划分混乱的局面。

  新标准要求生产企业今年10月1日后出厂的食用油必须在外包装上把油的质量等级、生产工艺、原料产地等内容如实标注出来,其中质量等级分为四级,一级油品质最优,四级油是最低等级,生产工艺分为压榨和浸出两类。新标准还明确规定,一种食用油不得混有其他食用油或非食用油,禁止添加任何香精和香料,大豆油如果使用的是转基因原料也要明确标注。

  我国植物油消费量逐年增长,上世纪80年代年需求量仅600万吨,到2003年达1470万吨,人均超过10公斤。新标准出台之前,我国食用油标准也一直沿用上世纪80年制定的,时间到了今天,老百姓已不再满足吃饱,而是想方设法吃好吃出健康,标准的修改自然会提上日程,新标准出台也是顺理成章的事。国家相关部门出台的食用油新标准原计划今年5月1日开始执行,由于生产企业反映按新标准组织加工生产和重新印刷产品标签准备时间不足,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是将实施时间推迟至今年10月1日。

  商家反应慢 买者知之少

  记者昨天在市内几家超市、量贩食用油专柜前看到,这些柜台上都有一两个品牌的成品油是执行新标准包装的,这其中也包括两家开封食用油生产企业的产品。这些企业都在标签明显位置上标出“一级压榨”等字样,早的生产日期还是今年8月,精明的生产企业力争在新旧交替之际抢到商机。相反地,经销商货架上摆满大量“老油”,有的新旧标准包装的食用油混在一起,没有一家超市、量贩借食用油新标准实施之际开展宣传和促销活动。商家反应慢,消费者同样尚无“标准”概念,记者采访9位在挑选食用油的顾客,其中只有一位听说过新标准10月1日实施,但具体规定不清楚。

  尽管新品亮相柜台,仍未能引起顾客太大的兴趣,一部分人凭习惯购买一种品牌油,也有人习惯跟着广告选择品牌,更多的消费者只看重食用油的价格。他们的共同之处就是对新标准普遍不关注,很少仔细阅读标签。

  专家解读新标准

  作为开门七件事之一的食用油,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活质量和健康,始终受到消费者的关注。带着人们关心的问题,记者也采访了一些专家。

  业内人士认为,食用油新标准亮相并不意味着油的品质发生根本变化,只是生产环节和分级标准上有了变化,让消费者买油时更加心中有数。专家建议家庭炒菜购买一、二级品质的食用油就可以,市场上还在卖的“老油”只要在18个月保质期内照样可以食用。监管部门负责人也表示,对食用油新标准除尽可能告知广大消费者外,将尽快组织人员加强对市场食用油品质的检查力度,严厉查处“新瓶装旧油”等坑害消费者的违法行为,让全市人民餐桌用油品质更“单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