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封商界呼唤“第三种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9:36 开封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话题先从令人敬畏的温州商会说起。

  前不久,一名温州商人来到与我国相邻的某国,对该国领导人说出了一句令人瞠目结舌的话。他说:“我们的商会,可以改变你们国家的经济。”在他的引导下,很多商会会员纷纷到该国投资创业,温州商人一时成为该国工商业中最有活力的成分。

  据悉,温州目前已经有百余家商会,其中在温州本地的行业性商会有20多家,外地(包括海外)的温州商会近百家。在商会的引领和全体温州人的努力下,目前温州市成为中国最大的皮鞋、眼镜、塑编和低压电器生产基地,其中眼镜行业的产量、产值均占全国总量的一半。去年这座沿海城市完成GDP超过千亿元。

  有人把体系庞大的温州商会称为介于政府和企业(商户)之间的“第三种力量”,商会既是政府与企业之间的“中间体”、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中间体”,又是企业与市场之间的“中间体”。以商会为纽带的温州新的经营模式,引起了经济界和学术界的高度关注。有专家指出,在“第三种力量”的驱动下,温州经济已经走出了“家庭手工业+工厂”、“工厂+专业市潮的传统模式,在新一轮经济竞争中成功突围,形成新的、极具特色的“后温州模式”。借鉴温州的先进模式,有识之士提出,在政府与企业之间,我市目前缺失的正是商会组织。开封很多人很早就意识到了商会组织对于行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开封诚信钢结构公司总经理刘新福说,没有一个职能健全的行业协会(商会)组织,就很难想像会有一个健康发展的行业。

  一般来说,企业在起步阶段因单纯追求经济利润引起恶性竞争,导致两败俱伤或者多败俱伤。在这种情况下就要求有一个中间机构出面调解。这个中间机构就是商会。通过商会的力量,一些行业屡禁不止的仿冒成风、杀价竞争现象就得到遏制,竞争从无序走向有序。正是意识到商会在这方面的作用,近两年我市印刷业、预应力行业、垃圾处理业的商会组织纷纷成立。据市工商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目前建筑行业、珠宝行业、酒店行业和钢结构行业的商会组织也正在筹建之中。

  然而,开封商会仅仅是开了一个头。由于诸多原因,寥若晨星的开封商会,并没有使相关行业摆脱自相残杀的乱局。尽管商会已经存在,相关行业目前仍是一盘散沙。

  据悉,作为我市成立时间较早的印刷业商会,目前由于业内企业不景气,基本上处于瘫痪状态。制氧机(空分设备)行业和预应力工艺设备行业是我市两个优势行业,目前都成立了商会组织。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商会在行业自律、业务协作、服务等方面的作用远远没有发挥出来。开封的预应力商会自成立以来,在国内预应力工艺设备行业具有举足轻重地位,作为全市龙头企业的中原预应力工艺设备厂始终没有参与,有人说这是开封商会发展中的一个怪现象。当然,商会作为民间组织,进出自愿是其一大准则。然而一家没有龙头企业参与的行业性商会要想在全行业的成长中发挥作用,难度自然可想而知。据业内人士透露,在行业自律方面,开封预应力商会几乎没有什么作为,众多企业在一个领域的同一个产品层次上始终处于低价竞争状态。

  在空分设备行业和钢结构行业,情况也是如此。空分集团一位老专家痛心地说,在外地一些大的空分厂周围也有小的空分厂,可是人家走的是专业化生产之路,大厂为小厂揽合同,小厂为大厂搞配套。我们开封不一样,大小企业数量百余家,搞的是各自为政、分庭抗礼、自相残杀。

  谈到行业发展状况,作为开封钢结构行业代表人物之一的刘新福对记者说了心里话。他说,开封钢结构行业的老总们现在几乎全部是场面上有笑脸、背地里露愁容,因为日子不好过。市场只有这么大,数十家钢结构企业各搞各的。老总们见面时说的好,一遇到合同就降价,你降一个点我敢降三个点。这样大家也理解,因为不降价就争不到合同,争不到合同日子会更难过。正是因为每家企业的日子都不好过,这个行业的很多老总目前都意识到了行业自律和横向协作的至关重要性。目前,在诚信钢结构公司和华中空间结构公司、天元公司等骨干企业之间,已经出现了业务协作的苗头。谈到成立商会的话题,刘新福的心情显得异常迫切,他说,商会成立是早晚的事情,目前关键问题是没人出面召集。

  市工商联组宣部的负责同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汤阴县的商会发展情况。他们在汤阴考察时了解到,由于该县食用菌商会的组织协调及成功推介,该县的食用菌已经远销全国各地,生产菌类的农民不出家门就可以把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而该县的酒业商会在全县成功实现同价经营,受到各地酒厂的高度评价,前不久贵州一家酒厂特意为该商会赠送了两辆小汽车表示谢意。

  无论是与温州商会相比还是与省内的汤阴商会相比,开封商会在存在的广度和影响的深度上都不尽如人意。对于商会组织的缺失,很多商界人士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遗憾。他们希望相关行业能有一个机构健全、功能完善的商会组织,进行行业内部的规范和调控工作,商会成立后可以逐步规范,但这个过程必须要快。这样的组织不仅要成为企业与政府联络的桥梁,也要成为行业内部各企业间联手协作的纽带,在行业自律方面具有一定权威性,使相关行业走出内耗性竞争,共同面对市场,实现健康、规范发展。

  (本报记者 任建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