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如何破解海外安全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9:38 现代快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近年来,中国公民在海外遭到绑架或恐怖袭击的事件不断发生,综观这些恐怖事件,都有一些相似的特征:其一,都集中在恐怖活动比较活跃的国家或地区。其二,针对的大都是中国在海外的建设项目特别是援建项目的工作人员。其三,都是通过绑架人质要挟本国政府,达到自己的目的。

  比较典型的例子有:今年1月29日,一位中国同胞在耶路撒冷发生的自杀式爆炸中受重
伤;今年4月11日,来自福建的7名务工人员在伊拉克费卢杰地区被绑架;今年6月10日,阿富汗一伙恐怖分子袭击了一个中国援建的建筑工地,造成11名中国工人死亡,4人受伤。

  在与中国一向非常友好的巴基斯坦,今年就连续发生了三起针对中国公民的恐怖袭击事件。今年5月初,在巴基斯坦西南部中国援建的瓜达尔港建设工地,12名中国监理工程师遭到遥控汽车炸弹袭击,3名中国工程师在爆炸中遇害,9人受伤;9月底,在同一地区,乘有中国工程师的汽车曾遭到一伙不明身份武装人员枪击,一名中国工程师受轻伤;10月9日两名中国工程师被绑架,10月14日,巴基斯坦方面营救中方被绑架人员,两名中国被绑架人员一人获救,一人不幸遇难。

  巴基斯坦的人质事件,再次给我们提出了关于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安全绝不会因为对方是友好国家就不会发生,恰恰相反,绑匪可能有意绑架中国公民,来给政府施加更大的压力,以达到自己的目的。

  目前,在海外的中国公民越来越多。改革开放前,中国公民很少出境,1978年只有20万人次左右。而2003年,中国公民出境达到了2020万人次,增长了100倍。随着中国与世界更加密切的联系,出境的中国公民还会呈现明显的增多趋势。另一方面,中国在海外的建设项目在持续增多。比如,在巴基斯坦,中方目前在巴的各类建设项目就有几百处之多,在巴所有的外国工程人员当中,中国公民的人数也是最多的。这就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非常紧迫的问题,如何来保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问题?笔者认为应该采取以下措施。

  首先,要进行严格的项目安全评估。就目前而言,我们在海外的建设项目,尤其是在援建项目,更多是出于政治考虑和经济上的考虑,虽然事先都进行了评估,但主要进行的是经济评估和政治评估,而对安全评估重视不够。安全性评估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在政局较为动荡,恐怖事件频繁发生的地区,安全评估尤为重要,因为,一旦出现问题,就会迅速产生连锁反应,在经济和政治等诸多方面,带来不利的影响。

  其次,要对在海外建设项目工地工作的中国公民进行安全知识培训,提高防范意识。对当地局势缺少足够的了解,对危险性认识不足,也是中国公民在海外遭袭或绑架的一个因素。据4月14日的《北京青年报》报道,被绑架的7名中国福建同胞的家属说:“我们平常也不看电视,只听说伊拉克在打仗,也不知道到底有多危险,但听说那边打工能赚钱,孩子也想出国打工,所以就同意孩子去了。”安全常识的缺乏,加大了中国公民遭遇不测的风险,因此,必须对去海外工作的中国公民进行安全培训,教给他们一些必备的常识。

  再次,应要求相关国家,加强对中国公民的保护。据7月18日的《北京青年报》报道,在11名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遇难之后,阿富汗政府对参与援建项目的中国工人提供了超乎寻常的“保护”,在喀布尔以外的中国工地都大大增加了保卫力量,平均下来基本上是两名警察保护一名中国工人。中国工程技术组还在自己人中间挑选出一些退役军人组成保卫小分队,与院内警察一起巡逻,同时监督院内警察的工作。如果事前就有这样的保护措施,悲剧或许就不会发生了。

  最后,加入相关的国际公约,加强国际间的协作。中国公民在海外安全风险的增大,给中国政府提出了挑战。今年8月28日,中国最高立法机关高票通过决定,批准加入《联合国人员和有关人员安全公约》,此举表明中国正在加快立法进程,保护日益庞大的海外人员群体的安全。双边关系是海外人员安全问题的一个重要因素,中国加强国际间的协作,将给海外的中国公民提供更加可靠的安全保障。

  胡锦涛主席说:“无论何时、何地,党和政府都高度关注海外华人的安危。”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国政府的努力下,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问题,会得到强有力的保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