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姓的营养健康为什么找不到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9:51 沈阳今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徐迅雷我国有两亿人超重,有六千万胖子!而肥胖是导致慢性病高发的最危险因素,中国人面临营养缺乏与营养结构失衡双重挑战。10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通报我国首次进行的营养与健康综合性调查情况。看完央视直播的这个发布会,心情之沉重让我大半天透不过气来。惟一让我莫名其妙地感到乐了一乐的,不是王陇德举例说到荷兰人笑言自己因为土地比海平面低仰头看看海把自己个子看高了,而是到现场的以及站起来提问的男女记者中,大多都是胖子或者准胖子!

  从这个发布会上,我知道了我国现在15岁—64岁的劳动人口中,慢性病发生率已经达到52%;知道了我国营养师长期稀缺,所以像我等在单位食堂吃饭的工薪阶层天天都是瞎吃的,因为集体供餐单位几乎没有营养师;知道了一个人每天多吃5克油,十年就要多长20斤,每人每天最好只吃25克油,许多市民却吃了80多克……所以我还是对这次新闻发布会说声“三克油”(谢谢你)。

  中国的百姓在营养健康方面找不到北,这是为什么?我们这些“人民群众”确实“对于合理营养的意识不强,具备的知识不足”,这我承认。而王陇德副部长提到的那位农妇,把家养鸡下的蛋拿到市场上卖了,给孩子买点巧克力和糖果回来,而没让孩子吃鸡蛋,这个农妇也真是笨蛋。

  日本是世界上第一高寿的国家,2003年日本女性平均寿命为85.33岁,男性为78.33岁。目前日本专业营养师与全国人口的比例达到1∶300,营养师广泛分布在医院、学校、食堂、宾馆、食品加工企业等单位,时刻为民众提供营养指导。日本民众营养健康的“北”是怎么找到的?是天上掉下来的吗?是公民与生俱来的吗?

  早在半个多世纪以前,日本以及一些欧美国家就意识到“科学的营养搭配、均衡的膳食可以改变一个人、一个家庭乃至一个民族的前途”。二战后,日本在制定经济发展战略的同时,重点做了两方面的工作,那就是教育和国民素质。国民素质当然包括身体素质。1947年,日本颁布了《营养师法》,1952年又制定并推行了《营养改善法》。法律规定,凡能容纳100人就餐的食堂必须配备至少1名营养师。而我国呢?有位在日本专攻营养学的“海归”人士回国后压根儿就找不到工作,最后只得去卖手机,月薪800元。这位“海归”人士变成“海待”的背后,潜在的信息是值得玩味的。

  与此相呼应的是,这次新闻发布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是早在2002年8月至12月期间完成的,两年过去,现在才拿出来“发布”,可见有关职能部门对此事的重视程度,到现在才“及时地开展正确的干预”、制订“慢性病防治的规划”。可是,两年间又有多少国民掉进了营养误区中呢?

  我想宕开一笔,用一个类比的事情来说明百姓营养健康的“北”在哪里:1990年美国打赢海湾战争,日本众多科技公司一片沸腾,香槟酒一瓶瓶开得像燃放爆竹那样脆响。美国所使用的尖端武器里几乎都有日本零件,如飞弹里的摄影机就是日本产的,NEC、日立、富士通这些著名的大公司都提供了各种重要的零件。如果日本停止供应零件,美国的高科技战争在很大程度上就找不到北……百姓营养健康的“北”,就是政府要提供的“零件”,缺了这样的关键、核心的“零件”,你让百姓怎么找得到营养健康的“北”?

  民以食为天,政以人为本。民众吃饭的事,其实就是政府的大事。以人为本,进一步来说就是以人的身心为本、以人的身心健康快乐为本。大事让人头大,越滞后事越大、越拖沓头越大,但对公众健康负责是政府无法推卸的责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