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她是英雄!62个家庭长信作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9:52 沈阳今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特派记者吴强/文照片由杜二虎提供
她是英雄!62个家庭长信作证(组图)
郭钗与杜二虎。

她是英雄!62个家庭长信作证(组图)
郭钗与儿子杜广明。

她是英雄!62个家庭长信作证(组图)
杜广明。

她是英雄!62个家庭长信作证(组图)
郭钗。

  [新闻梗概]2004年10月底,中央电视台和河北电视台将同时推出由河北省文化电影电视剧艺术中心拍摄的以女英雄郭钗为创作原型的纪实电视连续剧《63个生命》。

  郭钗是河北省辛集市中医院的年轻护士。今年2月27日,为保护该市一所幼儿园63个孩子的生命,郭钗赤手空拳与手持利斧的歹徒搏斗,最后她和4岁的儿子惨死在歹徒的利斧下。

  悲剧发生后,一时间谣言四起,有人认为郭钗之死是其在检察院工作的丈夫杜二虎得罪了人遭到了报复,还有人认为是因为三角恋爱引起的情杀……

  为了给妻儿的死讨一个说法,带着对妻儿的悲痛与思念,杜二虎开始到辛集市的有关部门为妻子申报见义勇为。本来简单的事情,却因为事发现场惟一见证人的身份“特殊”而陡生波折。原来,这个见证人是被害人郭钗的姐姐。

  “姐姐的证明是否有效?”、“郭钗的行为是救姐姐,还是救幼儿园里的孩子们?如果是救姐姐,这样的行为算不算见义勇为?”辛集市有关部门展开了激烈争论。

  与此同时,幼儿园中62个孩子的家长联名上书为郭钗的见义勇为作证。郭钗的事迹引起了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的关注。2004年4月24日,河北省有关部门隆重召开郭钗同志命名表彰大会,追授郭钗“社会治安勇士”和“河北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等荣誉称号。

  凶杀没有征兆妻儿命丧幼儿园

  丧妻丧子之痛一直伴随着孤寂的杜二虎。

  2004年10月10日,星期日。没有了妻子和儿子,独身一人的杜二虎居住在父亲家里,除了工作就是和朋友在一起,杜二虎说他自己不能闲下来,只要闲下来就会悲痛。“妻子和儿子死后,我就没有自己的家了。”杜二虎的目光中充满了忧伤。杜二虎一直想不通,那个叫马闯的人为何会将生命涂抹得如此血腥,为何要在自己离开这个世界前,选择杀几个无辜的人作为“陪葬”。

  今年2月27日上午7时,从睡梦中醒来的杜二虎和儿子杜光明,看到上夜班的妻子郭钗已经回到家中,并为他们做好了早饭。杜二虎上班前,妻子嘱咐他中午一定要到她所在的辛集市中医院去输液,因为这两天杜二虎的嗓子一直发炎。

  由于担心杜二虎上班迟到,郭钗坚持要自己去送孩子。杜二虎儿子所在的幼儿园名叫“蒙太梭”,园长就是郭钗的姐姐郭妥。上午9点半左右,在单位工作的杜二虎又接到妻子的电话,再次催促他中午一定要去医院打点滴。

  上午10时,杜二虎的手机再次响起,这次是郭钗的姐姐郭妥打来的。“快来幼儿园,孩子在幼儿园出事了!”电话接通,郭妥撕心裂肺的喊声从手机中传出。

  杜二虎心跳加速,他赶紧打妻子的手机,可是响了很久,却没人接。他又打幼儿园的电话,仍然无人接听。杜二虎预感到出大事了,急忙和同事赶到蒙太梭幼儿园。

  在幼儿园门口,两名警察将一名浑身是血的男人摁倒在地。在不远处,妻子和4岁的儿子躺在地上,血肉模糊。

  杜二虎眼前一黑,昏倒了。

  恶魔仇恨社会揣利斧走进幼儿园

  公安机关的调查和犯罪分子的交代,还原出了事情的经过。行凶歹徒名叫马闯,曾经以卖菜为生,后因为“太劳累”便干脆赋闲在家。

  生活的重担落在靠做皮衣赚钱的妻子身上后,无所事事的马闯常常受到邻居的耻笑。于是,马闯向朋友借钱开始经商,可是好吃懒做的他怎么能够承受商海的风浪,生意赔本后的他便整天以酒相伴。

  在人们的嘲笑中,马闯逐渐由自卑而变态,他曾两次自杀未遂。后来,他开始仇恨社会,认为自己的失败是社会造成的。他想自己在临死之前,杀几个人过过瘾。

  起初,他想杀一个“当官的”,他来到了市政府,看到持枪的门卫,便退缩了;他又想杀几个警察,可是当他靠近警察的时候,又被警察的威严所震慑。

  2月27日上午,马闯恰巧路过蒙太梭幼儿园。当他听到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手不由自主地伸进了怀里,拽了拽藏起来的屠刀和斧头,径直走进了幼儿园的一楼大厅,与此同时郭钗带着孩子也走进了幼儿园的一楼大厅。

  蒙太梭幼儿园共有63个孩子,分别在二、三、四楼活动。一楼大厅只有一间园长办公室。马闯走进园长办公室假意询问一些孩子入园的手续问题,郭妥细心地给他解释。“我上楼看看,从哪上楼?”马闯一边四处张望一边说。郭妥让他等等,现在孩子们正在上课,等下课后再上。变态的歹徒没有回答,快速地向楼上走去。郭钗挡住33斧62个生命得以保全

  郭妥上前阻挡,马闯露出了凶残的本相,掏出怀中的屠刀向郭妥的胸部扎去,一下、两下……只几秒钟,郭妥胸部鲜血直流。眼前的一切让郭钗惊呆了,当她明白过来之后,向歹徒扑了过去,狠狠抱住了歹徒,冲着姐姐大声喊“快去报警”。郭妥忍着剧痛,向外跑去。“关上楼上的门,保护孩子!”郭钗一边喊一边紧紧抱住歹徒。杀红了眼的马闯扔下屠刀,举起了斧头,回身一斧向郭钗的头部劈去,郭钗头部向旁边一歪,斧头砍到了郭钗的肩部,郭钗大叫一声,可是她没有退缩。

  歹徒挥动斧头不断地向郭钗的后背、双肩、头部砍去……与此同时,逃到外面的郭妥用熟人的手机快速地报警,并通知二楼、三楼、四楼的工作人员锁紧大门。关门的撞击声、孩子们的喊叫声、警笛的呼叫声,响成了一片,使2004年2月27日这一天,变得恐怖。

  一楼大厅里郭钗的喊叫声不断传出,4岁的儿子杜广明看见妈妈被一个陌生的男人“欺负”,他愤怒了,跑过去用脚踢歹徒的大腿。他太弱小了,歹徒推开已经被他砍得血肉模糊的郭钗,挥起斧头砍向杜广明……“我的孩子呀!”郭钗发出凄厉的叫声,一下子昏死过去。此时,窗外的警笛声由远及近,歹徒马闯停止了对郭钗和杜广明的恶行,沿着楼梯口走到了二楼,可是二楼的大门已经关闭,气急败坏的马闯又回到一楼将大厅的玻璃全部砸碎。此时,警察们冲进了大厅,两分钟后,歹徒被制服了。

  从歹徒行凶到警察赶到现场,只有短短的5分钟,可就在这血腥的5分钟里,郭钗身中33斧,杜广明身中13斧;也是这关键的5分钟里,楼上62个孩子的生命保住了。壮举难以认定为何不算见义勇为

  半小时前,还能听到妻子动听的声音;半小时后,妻子和儿子已经倒在了血泊中。突然之间,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只剩下了自己。苏醒过来的杜二虎扑倒在妻儿的身旁,一次次的呼喊,“你们说话呀,不能扔下我一个人!”杜二虎真情切切、哀声阵阵,在场的人都为之动容。

  一个变态的歹徒只因为自己生活不好,便觉得社会对他不公平,于是他选择了报复社会,结果他也真的毁灭了一个幸福的家庭。

  可是,这场震动辛集市的凶杀案却给不明真相的辛集市民留下了想象的空间。

  一时间,流言蜚语充斥着辛集市的大街小巷。有人认为这场凶杀案是因为在检察院工作的杜二虎得罪了人,遭到了“报应”,也有人认为是在检察院工作的杜二虎曾经撞翻了歹徒经营的菜摊后扬长而去,还有人认为这是一场蓄谋已久的因三角恋而产生的情案。

  这些流言让杜二虎觉得难堪,“人死了不能落下这样的名声!”痛苦过后,杜二虎开始到辛集市委、文明办、政法委、公安局等部门讨个说法。他想的很简单,希望政府部门能为自己的妻子“正名”,给她见义勇为的称号。

  杜二虎真的想简单了,辛集市有关部门对此没有达成共识:有人认为郭钗的行为是救姐姐郭妥,救亲人不能属于见义勇为。“郭钗抱住歹徒后使得姐姐郭妥脱身,因为郭妥的紧急报警才保住了62个孩子的生命,这应该属于见义勇为”。不解的杜二虎觉得万分委屈。回忆幸福往事杜二虎满是愧疚感

  悲痛之中,杜二虎想起了妻子生前的故事。他和妻子郭钗是初中、高中同学,两小无猜。高中毕业后,杜二虎到北京当兵,郭钗上了大学。这期间两人感情一直很好。

  几年后,杜二虎分配到辛集市人民检察院工作,而郭钗到辛集市中医院做了一名护士。两个人相爱的时候,杜二虎的家境不好。但是善良、重感情的郭钗喜欢杜二虎的诚实、认真。1996年,他们结婚了。

  因为杜二虎的家庭经济状况不太好,郭钗理解他,为了节俭,他们悄悄地到外地走了一趟,就算是旅游结婚了,回来以后,他们连亲友也没有通知,婚纱照也没有照,就完成了终身大事。每每想起此事,杜二虎总觉得对妻子充满了深深的愧疚感。

  婚后,一家三口幸福地生活着。一到家,妻子已准备好可口的饭菜,吃完饭,儿子缠着杜二虎一起玩电脑,一起看《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看一会就行了,时间长了对孩子眼睛不好。”爱人的叮嘱仿佛又回荡在他耳边。

  他无法想像,温柔贤惠、与世无争的妻子,会在危急时刻表现出这么大的勇气,为了63个孩子的生命,毅然决然地同穷凶极恶的歹徒进行了殊死搏斗,直至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更令人难以接受的是,歹徒对他的儿子竟也能下得了手,在他幼小的身上接连砍了13斧。他们曾经幸福美满的家庭,就这样在瞬间破碎了!

  而更让杜二虎心痛的是,妻子的壮举却得不到政府部门的肯定。

  此情可叹可悲62个家庭出面作证

  杜二虎查阅了大量资料后知道,见义勇为是指个人非因法定责任,为保护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或国家、社会公共利益,不顾及个人安危,与正在发生的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行为。

  作为护士,郭钗没有在幼儿园的法定职责,他的举动完全是保护他人,这个“他人”包括她的亲属。

  据此,杜二虎认定郭钗的行为就是见义勇为。杜二虎将妻子的有关资料呈报到了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就在杜二虎为妻子的死讨说法的时候,被郭钗救过的62个孩子的家长们逐渐了解了郭钗事迹的全部经过。

  当他们了解到正是因为郭钗娇弱的身体挡住了歹徒凶残的33斧后,为62个孩子的安全创造了时机。孩子们的家长被感动了。善良的家长们不断地来到杜二虎的身边,送钱送物。

  当他们得知杜二虎拿不出证据证明妻子是见义勇为时,62个孩子的家长联合起来,共同起草了一份5000多字的情况说明书,寄给了辛集市有关部门,强烈要求为女英雄郭钗申报见义勇为。

  2004年3月初,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给河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打来电话,要求了解郭钗事件的真实情况。河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长亲自来到辛集市调查此事。

  长留英雄形象 郭钗事迹搬上荧屏

  2004年3月25日,河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同河北省文明办、辛集市文明办、辛集市公安局等部门联合决定,认定2004年2月27日辛集市中医院女护士郭钗在蒙太梭幼儿园的英勇表现是见义勇为行为。

  对于郭钗的见义勇为行为,河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认为,歹徒最先向郭妥下手,郭钗完全有时间抱着孩子逃跑或者到外面去报警,但她并没有这样做,而是抱住了歹徒,让姐姐郭妥去报警,为姐姐赢得了宝贵的时间,除了向警方报警,还通知了二、三、四楼的老师将门反锁,保住了孩子们的生命。

  2004年4月24日下午,河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石家庄市委、市政府,辛集市委、市政府召开郭钗同志命名表彰大会,分别追授她为河北省社会治安勇士、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石家庄见义勇为模范、辛集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号召在全省范围内掀起向郭钗同志学习的热潮。

  当各种各样的证书发到手里时,压抑了许久的杜二虎大哭起来,“老婆呀,这些荣誉是你用生命换来的呀!”

  为了将英雄郭钗的形象留下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她的义举,河北省文化电影电视剧艺术中心决定以女英雄郭钗为创作原型,自筹资金拍摄一部电视连续剧。

  经过4个多月的拍摄,电视剧《63个生命》制作完成。这部电视剧将于10月底在中央电视台和河北电视台同时推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