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质监局副局长称近9成食品企业不具生产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9:59 南方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全省约有87%的五类食品加工生产企业缺乏必备的生产条件,尽管其产量不足全省食品总产量的10%,但由于企业数量太多,却是最容易出问题的地方。”昨日(10月14日),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任小铁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当前,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差、使用非食用物质加工食品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已经成为制约广东食品质量安全的“软肋”。“这两大问题不解决,全省食品质量监管就难以言胜。”

  食品安全事故连续发生

  任小铁认为,近一时期以来广东连续发生一系列食品导致人身重大安全事故乃至死亡事件,暴露出广东省食品生产和安全监管的薄弱环节,也充分说明部分地区食品质量问题突出,直接威胁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首先,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质量安全的保障能力普遍较差。在全国实施的米、面、酱油、醋、食用油等五类食品质量安全(QS认证)市场准入制度中,全省获证企业占企业总数的13.1%,其产量约占总产量的90%以上,尽管市场供应不存在问题,然而也说明近87%的食品企业是不具备必备的生产条件的。

  由于这些企业分布较广,安全隐患较为突出。其中,大多数企业仍采用传统工艺、普遍存在卫生环境差、生产过程无监控手段,无标准生产现象普遍存在,大多数的产品没有检验就出厂销售,根本无法保证食品质量。

  其次,在食品加工过程中使用非食用物质加工食品,以及滥用食品添加剂屡禁不止。用发霉变质原料加工食品、用甲醇勾兑白酒、用工业双氧水漂白鱼翅、用“吊白块”等化工原料加工腐竹,用“敌敌畏”腌制咸鱼,滥用添加剂加工凉果蜜饯等案件的查处表明,“添加剂”的滥用和乱用已经困扰整个食品产业。

  监管职能交叉职责界定不清

  针对当前食品行业暴露出的问题,任小铁认为,首先是不法分子唯利是图不惜牺牲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制假售假,给食品安全带来严重危害。其次,也反映出当前食品产业结构落后,家庭作坊式的小企业相当普遍,与现代化的食品生产之间存在巨大的差异,严重制约了食品质量的提高。此外,现行的监管机制存在的职能交叉、职责界定不清、执法部门相互配合不够,监管不到位,没有形成执法合力,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据了解,按照有关规定,对一般食品企业来讲,起码要具备卫生部门核发的卫生许可证和工商部门核发营业执照后才能生产,有关食品企业还需要质监部门QS认证后才能生产销售。然而,由于目前实行卫生前置审批制度,食品企业只有取得卫生许可证才能领取营业执照,两证齐备才有资格申请QS认证。据省质监局对全省19187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普查结果证实,证(卫生许可证)照(营业执照)齐全的10821家,占56.4%,证照不全或无证无照的836 6家,占总数的43.6%.反映出食品生产企业应领证而没有领的现象相当普遍,有关职能部门存在监管不到位的地方。

  其中,广州有毒白酒致人死亡事件的出现就是这方面一个佐证,一个经营化工产品的贸易公司在自己的仓库里用甲醇加工变成工业酒精,而在另一个无任何证照的家庭加工点却将此勾兑成白酒销售,其中哪个环节应该由哪个部门查处,存在职责难以明确的问题。

  “类似这种监管的‘夹缝’很多”,任小铁称,一旦出现问题,可以都管,也可以都不管。同时由于法律法规的不完善,有关执法部门只能依据自己的法律法规执行。一旦沟通脱节,对打击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任小铁说,监管资源的短缺也是造成食品安全监管的一个“硬伤”。据介绍,全省现有工业生产企业40万家,但整个质监系统仅有6000人,稽查执法人员只有800多人。尤其是县区局的质量管理科股平均只有2到3人,执法检查的现状则是他们疲于奔命。

  食品安全关键在于兵团作战

  “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任何一个部门都不能打包票。”任小铁表示,食品安全工作的关键要不断提高食品行业的产业生产水平,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联合查处作战,当地政府和相关执法部门必须密切配合,信息互通。对区域性质量问题比较集中的地区,应由当地政府和食品药品监督部门牵头进行集中整治。而不能今天这个执法部门来查,明天那个执法部门来查,使问题得不到最终解决。作者:记者 孙茂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