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久旱无雨,天气“干一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0:07 南京报业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黄伟清)梅雨期阴雨连绵时,南京的天气被气象学家称为“湿一档”天气。而眼下,南京已进入“干一档”天气。省气象台昨发布消息,南京已持续十余天无雨,而且这样的天气还将继续,这导致空气质量下降,火灾隐患增多。省气象台专家还表示,今年“厄尔尼诺”卷土重来及出现暖冬的可能性不大。

  一周空气质量均“轻度污染”

  通常,进入寒露节气后,南京受西北气流控制,降雨量会比此前减少1/3左右,所以自10月2日以来一直干旱无雨属正常现象。但在这种情况下,“秋高”就未必“气爽”了。10月1日,在北方强冷空气带来的降雨洗刷下,南京持续几天蓝天白云,次日的空气更是达到了优秀等级。但自5日以后,空气质量便开始下降,至今已持续6天出现“轻度污染”。这就是因为南京已十余天没有降雨,地面干燥容易起灰尘,加上在高压脊控制下,上下空气存在“逆温层”,地面和高空的风速都比较小,灰尘长期悬浮在近地面层,以至南京天空开始变得灰蒙蒙的,污染程度因此变大。

  “干一档”天气有利有弊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沈树勤昨天介绍说,“干一档”与“湿一档”都是气象专家们的习惯称呼,在气象学上并没有具体定义。当大气环流属经向环流,南京高空受西北干燥气流控制,降雨稀少时,称为“干一档”天气;当大气环流属纬向环流,南京高空受西南暖湿气流控制,降雨频繁时,称为“湿一档”天气。

  俗话说“寒露过后百草枯”。眼下很多花草树木都已干枯、落叶,加上天气干燥,很容易引发火灾,因此需要提醒林业部门和相关企事业单位注意防火。此外,由于空气污染最近逐渐加重,市民晨练时最好要减少运动量,以防止空气中漂浮的不洁物质危害身体健康,必要时,市民出行可戴口罩。

  当然,“干一档天气”有弊也有利。秋天和梅雨时节一样,也会出现连绵雨天气,但今年尚未出现连绵秋雨,这个“干一档天气”就有利于水稻、棉花等农作物的收割,有利于砖瓦厂等企业的生产,也有利于市民装修新房。沈树勤介绍说,由于长期天气预报存在很大难度,准确率不高,所以现在还不能判断南京到底会出现多长时间的无雨天气,但按往年的规律,南京半个月到一个月不下雨都很正常。

  今年是否暖冬尚难定论

  日前,一些网站及媒体发布消息说,中国气象局公布了“厄尔尼诺”可能卷土重来及今年会出现“暖冬”的消息。对此,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乾解释说,目前省气象台尚未收到来自中国气象局的任何有关该消息的公告。而方乾在电话咨询过中国气象局长期预报组有关人士后得知,对方也没有向公众发布过此类公告。

  方乾说,首先,长期天气预报是个世界性难题,因为牵涉到大气环流、火山爆发、高原积雪等很多因素,所以其预报模式尚未建立。其实,“厄尔尼诺”再现是指其关键区——东太平洋3区的海温持续6个月比常年值高出0.5℃,现在该区域海温已比常年值高出0.3℃,并且有上升的趋势,但能否达到“厄尔尼诺”再现的标准还很难断定。其次,即便“厄尔尼诺”再现,那也要等到明年开春才有结论,况且“厄尔尼诺”只是出现暖冬的一个因素,并不是决定因素。所以,称今年会是暖冬的根据还远远不足。

  (编辑 晓曙)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