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茅威涛:越剧女小生行当,能表达我的人生感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0:10 南京报业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金陵晚报报道】昨天上午,面对众多越剧迷,面对即使不能到来、也在电话里表达着殷殷祝福的南京朋友们,茅威涛不由得深情地谈起了她和她的越剧。

  艰辛守望痛并快乐

  从《盘妻索妻》、《何文秀》到《五女拜寿》,再到《陆游与唐琬》、《寒情》、《
孔乙己》;从优秀小百花奖到梅花奖、文华奖,从艺近20年的茅威涛几乎囊括了中国戏曲界全部最高奖。甚至有人说,茅威涛就是越剧。可眼下戏曲不景气已是不争的事实,茅威涛说:“在整个文化市场来说,我们是清贫,但我们比下岗工人好,也没什么要叫屈的。事实上,越剧的最低谷时期已经过去。”

  “我有很多机会可以向其他领域发展,但都放弃了。虽然或许走那些路对自己来说,可以很快成名,或者赚到很多的钱。”在越剧的发展史上,20世纪80年代可算得上是一个黄金期。“当时,各大摄制组到剧团来挑演员是家常便饭的事。”然而,茅威涛却拒绝了孙道临、丁荫楠这样的大导演和大演员,同时也拒绝了宋庆龄、蔡畅这样极富挑战性的角色。

  和她同期进入小百花越剧团的陶慧敏、何赛飞现在都成了影视界的名角,在许多场合、对许多观众来说,她们的知名度甚至都超过了茅威涛。但茅威涛并不后悔,她用“寂寞的坚守,艰辛的守望,痛苦并快乐着”来概括自己的选择。

  “女子越剧具有存在价值”

  “我的一些同行改行搞影视或流行音乐去了,而我清醒地意识到,我所从事的越剧女小生行当,能够完完全全地表达我对人生的全部感受。越剧、舞台已成为我存在的一种形式,我越来越清晰地知道自己渴望创造什么样的艺术形象——我渴望创造出能打动现代人的越剧角色。”

  对于自己的选择,茅威涛有她的信仰与理解:“我一直在考虑越剧是不是已经不具有生命力?是不是已经不能被市场所接纳?如果这样的话,就让越剧作为古董被保护起来好了,各种唱腔各种传统戏大家抓紧学一学,就不用再创新了。就像昆曲一样,是秦砖汉瓦,很美很昂贵,可放到建材市场,就没人会买来做装修用,它只能被供起来。那么越剧是不是也这样了呢?”

  “但每当我走进剧场,当我面对你们,年老的、尤其是年轻的戏迷。我想我们没有贿赂观众,观众是因为爱看越剧才来的。我觉得女子越剧的浪漫与唯美足以满足今天人们的理想主义情结。就像我去看日本宝冢女子歌剧团,她们表演着日本传统歌舞伎的舞蹈,包装极其华丽,同时也有创新的演绎,她们的诞生状态与越剧很相似,而她们能存活。我觉得女子越剧同样,在今天多元化的社会中具有存在价值。如果越剧百年是一根长长的链,那么我希望自己和所处的时代能够成为其中的一环,承接上一环,并把它顺利地交到下一环手中。”茅威涛说。

  越剧不像张艺谋拍电影

  “作为这个时代的戏曲演员,已经不能仅仅停留在提高自身技能的思考上,完全有必要进行从戏这个‘点’扩大到文化这个‘面’的全方位思考。这就是我理解一个现代戏曲演员所必须具备的从艺之德。”

  茅威涛的想法更深更远:“现在越剧的票房不好,不像电影啊、音乐会啊,有主流媒体、有社会整体的导向在里面,大家都会买票去看。就像张艺谋出来一部电影后,不管它是不是一部拍得很滥的三角恋,大家冲着张艺谋就会去看。舞台艺术,尤其是传统戏曲就不行。由于目前演出市场的不规范,很大一部分观众还不愿自己掏钱买票,而是通过一种赠票的形式看戏。这些体制上的缺陷,对越剧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我认为看越剧应该形成都市文化消费份额中的一部分,这有待于人们观念的转变。”金陵晚报记者薛莲

  (编辑 草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