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企业老板欠薪逃逸 政府筹款300万垫付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0:10 广州日报大洋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深圳龙岗一企业老板利用“十一”黄金周期间逃逸,欠下上千名员工两个月工资达300万元。深圳市龙岗区政府两天内紧急筹款安抚员工,及时化解不稳定因素,仅一周时间就使事态平息。昨日,近300万元欠薪全部发放到员工手中。

  据悉,这是深圳自从1997年实施《深圳经济特区欠薪保障条例》、建立欠薪保障制度以来性质最为严重、数额最大、牵涉人数也最多的恶性逃薪事件。

  逃逸前工厂生产正常

  事发深圳市龙岗区深惠高速公路旁某工业区爱伦玩具厂,老板在该工业区租有万余平方米厂房开办玩具厂,聘有管理人员和工人一千多名。

  据一位员工介绍,他们是10月9日早晨上班时,感到有些不正常的,没有人组织生产。工人们不知是怎么回事。快到中午时,老板以及平时帮助老板在工厂负责管理的姐姐和姐夫也都没有露面,这天工厂还往外出了几趟货。

  联想到两个月没有发工资了,工人们开始怀疑老板已经逃逸。这时又有一车货要出厂,被几个工人拦截下来。该公司员工称,事前没有一点迹象表明老板要“跑”。他们黄金周期间也没有停工,生产一直很繁忙,工人每天加班到深夜。

  疑欠债太多蓄谋逃逸

  据该厂员工反映,一般工厂都是一个月发一次工资,而他们从来都是两个月才发一次工资,而且工资很少按时发放,常常拖欠一两个星期,所以这次两个月没发工资,工人们并没有想到老板会逃跑。

  一名当地居委会知情人士透露,该老板可能蓄谋已久,此前不仅两个月没有给工人发工资,欠下上千名员工工资和加班费等近300万元后,其在工厂帮助管理的三名亲属也不见了踪影。

  逃逸老板另欠供货商货款、租金、水电等费用数千万元。

  启动应急机制平息事态

  根据当地街道办一位负责人介绍,深圳市龙岗区政府当天得知消息后,立即组织区、街道办和居委会干部进厂了解情况,安抚员工。当地居委会拿出数万资金每天安排员工生活,保证了员工的情绪稳定。

  该负责人称,事件发生后,区政府按照《深圳经济特区欠薪保障条例》,紧急启动劳动纠纷应急机制,决定用欠薪保障基金支付工人被拖欠的工资。按照程序启动欠薪保障基金应该由工人先提出申请,但由于各种原因,龙岗区政府经请示有关部门,按特事特办原则,决定先筹集资金将工资全额发放到工人手中。

  12、13两日,当地政府组织劳动、法院、公安、司法等部门几十名工作人员,一部分统计员工被欠薪情况,一部分负责筹集资金,两天时间48小时连续工作,筹集资金近300万元。

  昨天,记者在发薪现场看到,由于组织得力,上千名工人井然有序地领取工资。经过一天紧张工作,到下午1时,300万元工资全部发放到工人手中。

  保稳定欠薪保障机制立功

  深圳市于1997年实施《深圳经济特区欠薪保障条例》,在全国率先建立欠薪保障制度。据悉,7年多来,劳动保障部门已依法解决了224家在特定条件下企业拖欠工资的问题,使用欠薪保障基金垫付企业欠薪2950万元,使24341名员工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欠薪保障基金来源于企业缴纳的欠薪保障费及其利息收入、欠薪保障基金的投资收益和财政补贴。企业每年按市政府公布的上年度最低工资月标准的70%缴纳欠薪保障费。

  使用欠薪保障基金垫付企业欠薪必须同时符合下列条件:(1)法院依法受理破产申请,依法整顿或经审计资不抵债且无力支付员工工资,投资者或经营者隐匿或逃跑;(2)员工个人被欠薪数额150元以上的;(3)垫付欠薪申请前6个月以内的欠薪。

  凡符合垫付欠薪条件的,员工应当在知道上述条件的情形发生之日起30日内向劳动部门申请垫付欠薪。申请时员工应当出示劳动合同书或者其他劳动关系证明、身份证等资料,并提交复印件。(记者李少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