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苏南至少1/4耕地污染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0:36 现代快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快报讯苏南地区有1/4—1/3的耕地受到严重污染,而目前无论是中国土壤质量标准,还是无公害产品质量标准在大多数污染物控制上仍是一片空白。昨天,记者获悉,将于19日召开的第五届江苏科技论坛上,一些权威专家将聚焦土壤对食品安全的问题,同时呼吁尽快建立国际化的土壤质量标准。

  昨天,提前公布的一项土壤最新调查显示,苏南地区几乎有1/4—1/3耕地过量使用氮
肥、磷肥、重金属及有机残留化合物的污染严重,几种蔬菜中的镉、铬、铅的超标率为20%%、60%%和60%%。

  尤其值得重视的是,江苏大部分地区的耕地质量状况不明,种植的农产品缺乏质量监查,对社会及人体健康将导致严重影响。专家建议,尽快对江苏全省7500万亩耕地进行全面监测。

  中国科学院土壤研究所的有关专家介绍,目前欧美国家对土壤和农作物的污染状况均进行过普查,并且对多氯联苯、多环芳烃、二恶英等对人体健康威胁最大的有机污染物规定了有关的质量控制标准。而我国现有的无公害产品有关标准中仅规定了农药残留、重金属和硝酸盐含量控制标准,尚未考虑多氯联苯、多环芳烃、二恶英等的控制,在土壤环境质量标准中,有机污染物也只是考虑了六六六和滴滴涕,所以,相关控制标准的“国际化”势在必行。

  作者:记者 刘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