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大学生走进艾滋病人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0:43 北方热线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北方热线网——沈阳日报讯(记者胡晓震)10月11日中午,中国医科大学88期日语临床专业的女大学生陈昭英 ,风尘仆仆地从辽宁省建昌县归来。作为一名关爱艾滋病人的志愿者,她深入到一个有着多名艾滋病患者的贫困山村探访。

  应记者之邀,陈昭英来到本报编辑部,向记者讲述了她与艾滋病人近距离接触的感受和经历。

  卖血引来艾滋病之祸

  10月9日下午,我和辽宁省红十字会的老师及十几名同学踏上了去建昌县某山村的路。作为医学院校的学生,特别 是作为关爱艾滋病人的志愿者,我虽然没有怕被感染的紧张,但当天黑下来,汽车在崎岖的山路上一路颠簸,我这个在城市长 大的孩子还是感到心跳有点儿加快。

  当晚,我们来到县城,县卫生部门的领导给我们介绍了这个村和周边村艾滋病人和病毒感染者的情况。建昌县是国家 级贫困县。十几年前,这里部分贫困农民以卖血为主要生活来源,由此,引发了艾滋病的传播。到目前为止,全县共发现被艾 滋病感染者41人,几年来陆续死亡14人。

  当晚,我们按照听来的这些情况编排了小品,准备到村里慰问时演出。

  一个拥抱感动村民

  第二天一早,我们来到了此行的目的地。远处看去,小小的山村,房子很破旧。村主任和几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村 部等候。这几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年龄同我们的父母差不多,可是看起来很老,黑瘦的身躯,呆滞的面孔,额头上刻着深深的 皱纹。

  几位老人见到我们,都怯生生地不敢上前。为拉近同他们的距离,我们几个同学走上前去同他们握手,同他们拥抱, 几位大娘当即流下了泪水。一位大娘连声说:“谢谢!谢谢你能把我当人看!”当年这位大娘为了供孩子念书,被迫去卖血, 不幸被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结果丈夫同她离婚了,孩子也很少来看她。

  村主任说:“自从8年前我们村被查出有部分人被艾滋病毒感染后,就经常被人瞧不起了。村里好好的小伙找不着对 象,大姑娘很难嫁到外村,就连出去卖粮食、水果,一听是我们村的就没人买。”

  我们非常震撼。对于艾滋病病人来说,最痛苦的不是病痛,而是来自社会和他人的歧视。他们是不幸的,他们仍然拥 有和正常人一样生活和工作的权利。

  品尝艾滋病人送的苹果

  利用有限的时间,我们在村委会门前的空地上,演出了前一天准备的小品。一位男同学把艾滋病人的身心痛苦演得十 分逼真,很多村民都哭了。这时,村民再不是远远地看着我们,而是纷纷走过来询问一些艾滋病的防治常识。

  我们利用这个机会开始发小册子、讲演,宣传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和预防常识,用通俗易懂的方法告诉村民,同艾滋病 感染者握手、一起工作、吃饭、洗澡等都不会被感染。就连蚊虫叮咬、咳嗽、打喷嚏也不会传播艾滋病。

  一位村小学的教师问:“艾滋病能血液传播。蚊子叮人就出血,为啥不传播呢?”我们告诉他,首先蚊子的叮咬方式 是吸入,而且一般叮了一个人不会马上叮第二个人;其次,即便叮了第二个人,蚊子吸入的血量也达不到传染艾滋病的量;另 外艾滋病毒在蚊子体内不繁殖。

  一位被艾滋病感染的大爷问我们:“吃我种的东西,真的不会被传染吗?”我回答说:“这是千真万确的。”我的话 音刚落,这位大爷抬腿就往家跑,背来了一大袋子红枣、苹果、梨给我们吃。本来来时说是不收老乡东西的,但为了证实科学 的可信性,我们几个人甜甜地吃了起来。

  我们和红十字会的老师们一起把从沈阳带来的毛毯等生活用品送给大爷、大娘们,他们再次流下了热泪。一位大娘说 :“这么多年啦,大伙儿对我们挺好,不然我们活不到今天!”

  10日下午,我们离开了这里。身后的小村子开始升起炊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