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宝剑锋从磨砺出--公安边防部队受阅方队训练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1:09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盖金东卜利中)今年6月,按照公安部的部署,公安边防部队受命组建公安边防部队八一式自动步枪端枪方队参加全国公安机关大练兵汇报演练。6月28日,来自河北、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云南、新疆、福建、广东等10个边防总队的168名队员集结在石家庄,组成公安边防部队受阅方队,由河北公安边防总队承担组训任务,备战全国公安机关大练兵汇报演练。

  100多个日日夜夜,受阅方队全体官兵始终牢记部局首长和全国十万官兵的嘱托,发扬边防官兵“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战高温,斗酷暑,厉兵秣马,斗志昂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不负重托,刻苦顽强,千锤百炼,锻造金刚”的铮铮誓言……

  完全是国庆阅兵的标准

  汇报演练的效果关键在于队员平时训练水平的高低。端枪方队训练内容多,难度大,标准高。方队聘请了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的10余名曾参加过1999年国庆大阅兵的干部组成教练员队伍,国庆50周年阅兵徒步方队的统筹总教练—马树华大校担任方队总教练,制定了科学的训练方案。除了训练时间以外,训练标准、训练要求完全按照99国庆大阅兵的标准进行。

  方队领队王国另是今年河北省公安厅组织的“利剑”反恐演练边防徒步持枪方队的领队,他说那时动作要求做到步伐整齐,胸线、腿线、脚线和枪栓线划一,精神振作,士气昂扬就可以了,而这次训练完全是按照国庆阅兵的标准来进行的,教官大多参加过1999国庆大阅兵,要求非常严,一切都是最高标准,每个动作都要求精确到极致。

  除了进行严格的军事训练外,方队还注重加强队员的心理素质训练,为队员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课,对官兵的面部表情、气质方面进行专门的训练,演练前夕,聘请廊坊武警学院的心理学专家为队员授课,使队员们全面客观,冷静正确的对待当前的训练状况,克服麻痹松懈心理,提高队员的心理素质和临战的适应能力。

  受阅方队在石驻训期间,成功的完成了全国公安民警大练兵汇报演练徒步方队现场观摩会和河北公安机关大练兵开放日汇报演练任务,进京后在公安部大练兵办公室组织的考核、合练、预演中都展示了一流的训练水平,赢得了各级的赞誉。光正步就踢了18000公里。

  这次大练兵汇报演练,公安边防部队受阅方队通过主席台的时间虽然只有一分多钟,但这一分多钟的时间里凝聚的却是全国十万边防官兵今年以来开展大练兵活动成果的浓缩。公安边防部队戍边卫国的特点和对党、对国家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就要在这一分多钟内表现出来,要在短短四个月的时间里达到这个目标,不拼命是不行的。

  整个训练过程是异常艰苦的,为了练好每一个动作,方队采取顶帽子、贴墙根、绑膝盖等方法,有时在太阳底下一站就是2个多小时,为了练好靠跟,绝大多数同志的新皮鞋都磕破了洞,队员们绑着沙袋练正步,腿都勒出了血印,练操枪,手上都磨成了泡,泡破了又流血。由于训练强度过大,一些同志还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尿血的情况。方队一天有时候得用100多个创可贴,一个钉鞋的老大爷每天都要带着工具到训练基地门口忙上一个多小时,每天至少有十几个队员来光顾。

  为了提高队员的基础素质,每天早上队员要负重爬山练腿的“蹬力”,从山顶上慢跑下来练腿的“控制力”,训练间隙练短跑100米、蛙跳100米练腿的“爆发力“,就寝前做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练耐力,白天要站警姿50分钟,提端枪互换400次,端枪踢正步1000米。方队进行过统计,徒步持枪方队一共是8个科目,200个细小动作,从开训到最后表演,每个动作都要重复上万次,平均每个队员踢正步连到一起就有100多公里。或许是一种巧合吧,168名队员踢正步的距离连到一起,大致等于我们公安边防官兵保卫着的全国边防线总长——18000公里!

  每人每天出汗3.5公斤

  石家庄,由于四面环山阻挡了空气流通,致使夏季气温偏高,被人们称为“夏季火炉”。入夏以来,虽然降雨不时出现,天气却没有因此变得凉爽起来,阴沉沉、湿漉漉的天气反而让人感受到了北方少有的潮湿和闷热,气温经常在摄氏38度左右徘徊,水泥地面的温度通常在50摄氏度以上。队员们每天要在“桑拿”的状态下训练大约十个小时,100多名官兵能喝下6大桶绿豆汤,却很少有人排尿。

  有人专门算过一笔帐,每人每天必须流汗水3.5公斤以上。由于正式阅警的时候战士们就穿军警靴,为了使日常训练更接近实际演练,争取最好的训练成果,在摄氏三十七八度的高温下,战士们每天训练都要穿上厚厚的武警军皮靴训练,训练伊始,方队就为每名同志配发了军警靴。天气炎热,训练量又大,战士们的脚上都起了血泡,血泡破了又起,起了又破,最后在战士们的脚上形成了厚厚的老茧。

  暑期的时候,针对天气炎热的情况,方队把作息时间进行了调整,早上4点半起床,中午从12点休息到下午4点钟,晚上训练到10点,把最热的这段时间躲过去。方队保障组确保参训队员每天都能吃到适量的水果、牛奶、鲜蛋、肉食、蔬菜等,根据训练强度,增加了夜餐,方队保障组还努力实现了三个确保:保证战士训练中不断绿豆汤和淡盐水,保证伙食营养跟得上,保证官兵每天洗上澡、睡好觉,还在午餐增加了西瓜等消暑水果。那段时间,河北边防总队刘怀宝总队长专门到方队蹲点调研,为每名队员配发了一双布鞋,一块毛巾,让战士们在训练间隙用毛巾擦擦汗,业余时间穿上布鞋透透气。

  部队涌现出一批“辖区通”和“边检能手”

  随着汇报演练的结束,这一批业务精通、警技娴熟的尖子人才将被各级公安边防部队充实进业务骨干队伍,并充分发挥和利用这些业务尖子的辐射作用和示范作用,带动和引领大练兵活动的蓬勃发展。受阅方队的领队王国另说:“这次集训采用了许多科学、管用的训练方法,等到明年训新兵,就能把这些方法运用到我们的训练工作中了。”

  公安机关开展大练兵活动已经5个多月了,公安边防部队本着“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以及“贴近实战”的要求,广泛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练兵活动,公安边防官兵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身体素质和执法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公安机关的正规化水平得到了进一步加强,社会各界对公安边防部门的认可程度得到明显改善。通过组建受阅方队并组织集训,公安边防部队将前一阶段各级部队创造的零散的经验系统化,将各级部队练兵的实践标准化,将各级部队练兵的做法规范化程式化,探索出了一套具有公安边防特色的教育训练体系,为建立大练兵的长效机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练兵活动也有效地促进了执勤执法工作的开展,各级部队涌现出一批“辖区通”、“边检能手”、“反走私偷渡能手”和“缉毒先锋”等先进典型。(完)(责任编辑:刘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