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河行:我国石刻印章出现早于元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2:34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沈阳10月15日电(记者马义、丁铭)在我国金石界,一直流传着文人以石制印始于元朝书法家赵孟頫的说法。但近年来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出土的辽代文物证明,我国石刻印章的出现应早于元朝。

  记者近日从赤峰市巴林右旗博物馆了解到,赤峰市考古工作者不久前从辽上京(今巴林左旗)汉城遗址发现了两枚巴林石刻制的契丹字印章,一枚是契丹大字,另一枚是契丹汉
字。

  记者在赤峰市巴林右旗博物馆看到了这两枚石刻印章,其中一枚像小锁一样,上面刻了十几个契丹大字;另一枚只刻一个契丹大字。据巴林石协会理事张玉祥讲,契丹人共使用契丹大字、契丹小字和汉字3种文字,其中契丹大字是通过对汉字减半增损而创作的。

  张玉祥说,辽代之所以取得了包括石刻印章在内的许多巴林石艺术成就,首先得益于辽朝创建者耶律阿宝机,他是一位通晓汉语,积极推进汉文化与游牧民族传统文化互相吸收、共同发展的少数民族政治家。同时,巴林石艺术的发展还得益于内地赏石文化的渗透与交流。

  石协会通过对巴林石使用历史的研究发现,辽代是巴林石文化鼎盛时期,文人以石制印十分普遍。近年来的考古成果证明,用巴林石刻制的辽代印章在赤峰市巴林左旗、巴林右旗、敖汉旗、宁城县等地均有发现。

  据赤峰市博物馆考古队队长、文物鉴定师赵国栋介绍,这些印章印面极具文化品位,是远在辽代即以巴林石制印的有力实物佐证。如果以此来考证石刻印章出现的年代,那么石刻印章的出现至少要比赵孟頫所生活的元代早150余年。(完)(责任编辑:宗爱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