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两名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遭绑架专题 > 正文

记者连线国际问题专家:六问巴基斯坦人质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4:26 新闻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10月14日,巴基斯坦的中国人质事件以一死一获救的结果暂时告一段落,但从人质的开始到结束,仍给人们留下了很多疑问:第一:在解救行动中到底是谁打响了第一枪?第二:绑架人质的背后主谋究竟是谁?第三:这次绑匪的“司令”马苏德究竟是否会被绳之以法?第四:马苏德部落和政府的关系会有什么变化?第五:马苏德是怎么骗过中情局审讯官的?第六:部落长老为何支持政府武力解决?

  一问谁开了第一枪?

  据巴军方发言人透露,营救事件是在当地时间午后开始展开的,在此之前巴基斯坦军方已经通过谈判或者是其他的各种方式试图和平解决此次人质事件,但是均以失败告终。

  当部落族长会议和绑架者谈判者失败后,联邦内政部长谢尔帕奥说释放人质的压力都在绑架者首领马苏德和他的同伙身上。马苏德已下令要求手下的绑架者挟持人质突破安全部队的警戒线。他警告说:“如果我的人受到伤害,政府将为造成的结果负责。”紧接着便传出营救人质的消息。

  巴基斯坦新闻部长和内政部长以及巴主流媒体均不约而同地提及“先听到屋内传出枪声然后展开行动”。但也有消息渠道说,是巴基斯坦政府在“多方努力无奈的情况下”,才决定突击行动。现在的问题是绑匪首先开枪突围,还是巴方军队首先开火营救被胁持的人质。

  二问:谁是真正主谋?

  直接的主使马苏德在绑架第二天便浮出水面,并且多次接受采访说绑架是为跟巴政府作对。看起来他像是整个事件的主谋。

  然而,从事件一开始就能发现,这次的绑架事件就是经过精心策划的:首先,绑匪在行动之前已经蒙上了面具,携带好了炸药,并且巴基斯坦政府官员反复强调说,绑匪里面至少有3人不是巴基斯坦人。其次,绑匪是一群亡命之徒,且丝毫不让步。从人质事件发生到最后,虽说屡经谈判但绑架者没有任何的让步,并且多次扬言,他们是执行“自杀任务”,这并非普通的部族武装人员可为;第三,马苏德对他自己跟“基地”组织的关系解答耐人寻味。马苏德在回答美联社记者询问时说:“如果‘基地’组织的意思是针对人类犯罪的恐怖分子,那我们不是‘基地’组织。”当被问到是否见过本·拉丹时,他说:“我不想回答这个问题。”第四,是这次绑架有明显的政治目的。巴基斯坦内政部长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绑架中国工程师是旨在破坏中巴友谊的阴谋。

  三问匪首能否被绳之以法?

  从人质被绑开始,阿卜杜拉·马苏德就躲在南瓦齐斯坦省一个隐蔽的地方告诉记者说,是他的手下绑架中国人质的。现在最关心的是,能否将这个自称的主谋绳之以法,只有他落网才能弄清所发生的一切。

  不过,这有相当的难度,因为中国人质被绑架的地区是巴基斯坦非常落后的地区,这里从英国殖民统治时期就是个山高皇帝远的“自治区”,地形复杂,民风剽悍,家家持有武器,各部落建立有自己的部族武装,绑架和袭击事件时有发生。最为重要的是,这里是“基地”和塔利班残余颇有市场的地区,所以追缉起来有相当的难度。

  四问部落和政府的关系会生变?

  此次中国工程师被绑地区位于巴基斯坦与阿富汗接壤的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而该地区正是今年春季巴安全部队对恐怖组织展开重点围剿的地方,以“基地”组织为首的国际恐怖主义组织在这次春季围剿行动中受到重创,大量“骨干”恐怖分子被捕。最近,巴军方在部落地区中的一些地方已经开始展开针对恐怖分子的搜剿行动。由军队进行的搜剿行动引起了部分部落民众的不满,最近发生的军队在行动中误伤无辜群众和部落人员用火箭弹袭击军营的事件加剧了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

  当中国人质出事之后,巴基斯坦政府就警告马苏德部落说,如果他们不尽力的话,他们将把这些马苏德族人都赶出坛克镇,并将他们驱逐到南瓦齐斯坦省。

  如今,人质事件总算告一段落,马苏德部落和巴基斯坦政府的关系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

  五问美方为何放掉绑匪?

  绑架两名中国工程师幕后主脑马苏德曾在美国关塔那摩战俘营关押过的情况已经引起了美国政府和五角大楼的高度关注。

  巴基斯坦《黎明报》10月14日华盛顿发回报道称,两名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境内遭从关塔那摩战俘营里释放出来的武装分子绑架的消息传到了美国,美国国务院表示,它知道事态的发展,并且密切关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说,美国政府正在跟巴基斯坦政府核实有关绑架者是关塔那摩战俘营的细节情况:“我们非常关注有关绑架者是关塔那摩难民营释放者的说法,那是五角大楼的事,我对那个人一无所知。”

  现在,美国政府非常关心的是,马苏德到底是怎么骗过关塔那摩美国中情局审讯官的?

  六问长老为何支持动武?

  一直以来,人们普遍认为正是有了部落的庇护,这些恐怖分子才得以藏身并苟延残喘至今,但值得人们思考的是在巴政府拒绝了绑匪关于释放同犯以及停止剿匪的要求之后部落长老竟然表态支持政府动武来解救人质,长老这样做的目的何在?

  有分析认为,部落长老很可能事先就知道绑匪要对中国人下手,他们想利用这次绑架事件来提高与政府谈判的筹码,穆沙拉夫本人也说过,绑匪玩拖延战术只想提高谈判筹码,逼迫政府做更多的让步,绑匪在演这出戏的时候长老是知情和默许的。但政府果断地拒绝了绑匪的要求,从长老的利益来讲,释放人质是上策,因为杀掉人质对他们来说没有任何好处,反而还给了政府对部落下手的理由。但对绑匪来讲,政府拒绝了他们的要求之后,他们就只能铤而走险了,在这里绑匪的利益和长老的利益发生了冲突,这也就是部落长老支持政府动武的原因。

  巴方其实有其他选择

  □晚报记者王兴栋

  采访对象: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吴永年

  记者:对于这起绑架中国人质的恐怖事件,有人认为幕后的主谋是“基地”组织,您怎么看?

  吴:可以这么说,这是一起由“基地”组织严密控制的绑架行为,马苏德本人就接受“基地”的指示,政治目的非常明显,如今美国大选已经进入关键时刻,恐怖分子绑架人质并大玩拖延战术目的就在于追求新闻效应,将事情搞大,以达到其政治目的。

  记者:之前很多报道都说还在谈判,还有希望和平解决,怎么突然间就武力解决了呢?

  吴:其实不突然。绑匪要求政府提供安全通道,然后再谈判,这时巴安全部队已经将绑匪团团围住,而巴政府认为如果答应绑匪的要求,以后绑匪的动向就比较难掌控。在这种情况下,绑匪显然就绝望了,对人质动手也就是当然的事情。

  记者:有分析认为这次营救行动并不是很成功,没有达到中方的要求,会影响中巴关系吗?

  吴:确实没有达到中方的要求,但可以说巴方已经尽力了,巴政府动用最精锐的部队来解救人质。但有一点可以商榷的就是如果巴方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也不是不可以答应绑匪提出的提供安全通道的要求,这样的话人质问题说不定就会另有结果。 作者:□本报综合报道

  相关专题:两名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遭绑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