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5岁女童横渡长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6:05 中国青年杂志

  文-陈一舟(山东)

  9月30日,重庆万州一对年仅5岁的孪生姐妹成功横渡长江。据悉,历史上已知的横渡长江者,她们是年龄最小的 。这对孪生姐妹,姐姐叫熊娅先,妹妹叫熊娅舟,是万州区红光小学学前班学生,她们两个月前才开始学习游泳。

  3000米滔滔江水,仅用时48分钟。两姐妹以5岁之稚龄,搏击风浪轻松自如,其胆魄和毅力让人敬佩。真可谓 有志不在年高。挑战极限运动的魅力在于,依靠坚强的意志和充分的准备——与大自然搏斗,通过战胜自我而体验到震撼心灵 的乐趣。某种意义上讲,这种惊心动魄的高风险运动,展现了别具一格的生命之美。然而,秋风萧瑟中,两名幼童行如此英雄 之壮举,却让笔者体会不到这种生命之美,反而感觉到异样的沉重。

  两姐妹的父亲熊智说:“让孩子经历风浪,自由成长。”不知他在骄傲和自豪之余,会不会觉得长江中巨大的“风浪 ”对于两姐妹来说,也忒大了些?事实上,其游泳技术无论多么“高超”,性格毅力再怎么惊人,她们都还是幼童。体力和抗 拒不可预知风险能力的相对薄弱,必然会使之更容易走向死亡的深渊。滚滚长江与5岁幼童,形成了多么令人后怕的对比和反 差啊!

  尽管,两姐妹顺利游向了终点,使这种担心变成了“多余”;也尽管,她们成功了,但这种成功建立在对花季生命不 尊重的基础之上,我们不能为之鼓掌欢呼。

  不管怎么看,这种过于盲目的5岁幼童横渡长江行动都没有任何现实意义,早已与极限运动“挑战”的本义背道而驰 。这更像是一场侥幸成功的“成名秀”——家长的意志指引和一手操办,孩子的无知盲从。由此,折射出的正是时下一部分家 长“急功近利”的荒唐心态。在望女成凤、望子成龙心理的强大刺激下,为了让孩子尽早尽快成名,不惜怀揣着“赌博”心理 、走上一条自以为是的成名捷径,将社会常规、自然规律以及儿童天性都抛之脑后。

  而这,恰恰是应该引起有关部门和公众警觉的地方。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