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文化浙江》展示文化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6:14 观察与思考

  鉴 明

  浙江在土地面积上是中国的一个小省,在文化上却是中国的一个大省,这也就是编者(浙江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浙 江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编写《文化浙江》(共6册)的缘由。

  文化一词,其涵义丰富多彩。在国内外的一些词典中,对文化一词的解释,也是各不相同。但有一点却不可否认,文 化总是由于人类活动而积累起来的。这虽然是对文化一词的非常宏观的理解,但恰恰说明了浙江文化的渊源,不要说是在江南 ,在全国范围内也称得上源远流长,得天独厚。

  上世纪七十年代发现的余姚河姆渡遗址(距今七千年),在当时是全国最早的新石器文化遗址。而不久前发现的萧山 跨湖桥遗址(距今八千年)又早于河姆渡。所有这些,都是在全国领先的史前文化。

  从历史学的研究成果看,浙江省在历史记载中的文化也是十分悠远的。浙江的历史记载始于公元前十一世纪之末,即 今本《竹书纪年》周成王二十四年所记载的“於越来宾”,并且论证了这条记载的可靠性。至于正式的历史纪年,有专家提出 是始于《左传》宣公八年(公元前601年)的记载。吴、越在当时都是领域及于今浙江省境的春秋列国,说明在中原传统的 历史纪年(西周共和元年,庚申,前841年)开始以后不过二百多年,这个地区的历史纪年已经开始。

  《文化浙江》一书的出版,对我们了解浙江的历史文化,是很有帮助的。据编者介绍,现在的《文化浙江》,展现给 读者的是有关名城、名镇、名园、名馆和名品等5方面的内容。由于此书主要是供海内外关心和爱好浙江文化的读者浏览的通 俗读物,因此,书的编写在文字上力求浅显和简练,十分好读。

  此书最大的特点是采用了古籍书线装版的样式,古朴典雅,令人爱不释手。读者不仅可以将其作为一般的读物来阅读 ,也可将书作为艺术品来收藏。

  相关专题:观察与思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