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陈水扁双十讲话真相专题 > 正文

评陈水扁双十讲话:伪善面具下的台独挑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04:2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经过大肆铺陈渲染,陈水扁10月10日抛出了一份有关两岸关系的讲话。在这篇讲话中,陈水扁先是无视事实,使用移花接木、偷换概念的手法,大肆鼓吹“台独”分裂主张,进一步挑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甚至用恶毒的言辞污蔑与攻击祖国大陆;继而在顽固坚持两岸“一边一国”分裂主张的前提下,伪善地提出“共同来面对和处理两岸未来的问题”的一些说法。这使他事先摆出“有意降低两岸紧张与对立”的姿态,立即被自己完全戳穿了,成为一堆假相与谎言。陈水扁的“台独”言论及其对两岸议题的刻意操弄,不仅不可能像
他事先所一再宣称的那样会对两岸关系有任何“正面且具建设性”的意义,反而进一步暴露了他图谋“台独”的分裂本质,进一步恶化了两岸关系的气氛,是对台湾海峡地区和平稳定的又一次严重挑衅。

  陈水扁的这篇讲话,充满敌意、挑衅、煸动、歪曲、欺骗。什么“恐怖阴影”、“黑暗势力”呀,什么“穷兵黩武”、“威胁打压”呀,如此敌视与攻击大陆,却还要奢谈“善意”、“和平”,该是多么虚伪!他虽然没有说出“一边一国”这个词,但那却是贯穿全篇的基调与灵魂。他从“台独”分裂立场出发,赋予“台湾”特别的含义,诡称“中华民国就是台湾,台湾就是中华民国”,台湾是一个“国家”,“领土范围”为“三万六千平方公里”,“台独”图谋暴露无遗。陈水扁肆意对大陆进行挑衅,进一步否定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企图用“一边一国”来强行定位两岸关系,哪里有一丝一毫改善和缓和两岸关系的“诚意”可言?陈水扁用空洞而毫无意义的“承诺”做挡箭牌,极力掩盖其一直在推行“台独”路线、图谋改变台湾地位的真相,已经被人们称为“国王的新衣”。

  陈水扁大肆进行“台独”分裂活动,一手将两岸关系推到了危险的边缘,但是,他却反而倒打一耙,把当前两岸关系紧张的根源归咎于所谓大陆的“武力威胁”。事实上,今年5月以来,陈水扁的“台独”分裂活动不仅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反而在不断升级。他极力推动“宪政改革”,“寻求台湾定位”,使台湾成为一个所谓“正常、完整的国家”,最终还是要达到“台独制宪”的目的。他在所谓“中华民国”简称问题上大做文章,一再声称“国号的最好简称是台湾”,这是在其尚不能公开更改所谓“国号”的情况下,进一步将“中华民国”等于台湾,鼓吹台湾是一个“国家”。同时,这也表明其所推动的“台湾正名”活动,已经从对岛内企事业单位、台驻外机构的改名,进入到从“国号”简称入手逐步变更所谓“国号”的新阶段。他授意台有关部门制定对外交往中使用所谓“国号”的规则,以“台湾”作为在国际上最优先使用的“国号”称呼,企图在国际上造成台湾是一个国家的假象。他公然挑战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加紧在国际上进行分裂中国的活动。他无视岛内各界的强烈质疑与反对,不顾财政拮据,即使靠卖地、举债、释股也要大肆购买军火,执意推动“6108亿军购案”,对内进行战争煽动,对大陆发出战争叫嚣。陈水扁的所作所为,彻底暴露了他假和平真对抗、假缓和真“台独”的本质。

  陈水扁变本加厉的“台独”分裂活动,是两岸关系紧张的根源,是对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是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严重挑衅。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最核心的国家利益。经受过百年屈辱,如今已变得越来越强大的中国人民,绝不会容忍“台独”,绝不会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将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对此,“台独”势力不要错估了中国人民的意志、决心和力量,心存丝毫幻想。

  面对两岸关系的严峻形势,祖国大陆方面考虑到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从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愿望出发,仍多次重申,愿意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在受权发表的“5·17声明”中明确提出,无论什么人在台湾当权,只要他们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摒弃“台独”主张,停止“台独”活动,两岸关系即可展现和平稳定发展的光明前景。这充分显示出祖国大陆方面致力于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矢志不渝地追求和平统一的善良愿望与宽阔胸襟。

  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搁置政治争议,及早恢复对话与谈判,是祖国大陆方面的一贯主张。1992年,海协与台湾海基会通过香港工作性商谈及后续的函电往来,最终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为两会次年举行的“汪辜会谈”奠定了政治基础。九二香港商谈的成果就是“九二共识”,而“九二共识”的核心就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一基本历史事实,既载于双方往来文电等文件,也见诸当时的大小报章,不容否认,不容回避。但是,陈水扁自上台以来,先是把“九二共识”歪曲为“没有共识的共识”,继而代之以所谓“交流、对话、搁置争议的九二精神”,后来又根本否认“九二共识”的存在,其实质就是想否定一个中国原则。陈水扁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是两岸至今无法恢复商谈的根本症结所在。在此次讲话中,陈水扁故伎重施,玩弄文字游戏,提出“以九二香港会谈为基础”进行谈判准备的说法,表明他仍不承认“九二共识”。他在鼓吹“一边一国”的前提下提出这一说法,更是与“九二共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实质精神完全背道而驰。这些都表明陈水扁毫无恢复两岸对话的诚意,只是在欺骗台湾民众与国际舆论。大陆方面已多次讲过,只要台湾当局承认“九二共识”,海协与台湾海基会即可马上恢复对话与商谈。只要两岸重开商谈,双方就可以通过平等协商,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建立军事互信机制,妥善解决台湾方面所关心的“国际活动空间”问题,共同构造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框架。

  正如“5·17声明”所言,摆在陈水扁当局面前的只有两条路。要么是悬崖勒马,停止“台独”分裂活动,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促进两岸关系发展;要么是一意孤行,妄图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最终玩火自焚。“台独”没有和平,分裂没有稳定。陈水扁的“台独”冒险,只会将台湾同胞带向万劫不复的险境。两岸同胞团结起来,为了台海和平,为了两岸经济发展和我们的美好生活,为了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共同反对和制止陈水扁的“台独”冒险。(孙升亮)

  相关专题:陈水扁双十讲话真相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