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部分美国政府外交档案缩微胶卷向中国公众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04:35 新京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综合报道 由美国驻华使馆引进的部分美国政府外交档案缩微胶卷已在美国驻华使馆新闻文化处信息咨询中心向中国公众开放。

  据该中心介绍,此次开放的档案列出了26个目录,是1944年之前美国驻华外交机构发回本国的报告和美国国务院、军事情报局有关中国的一些文件。其中包括《“亲眼所见”史迪威将军书信集》、《美国国务院有关中国内政事务的文件》、《军事情报局有关中国的
地区文件》等。此前这些档案的原件均保存在美国国家档案馆。

  美国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参赞裴孝贤说,由于这些档案中有美国驻华各地使领馆的报告,所以它不仅有助于研究中美关系,对于研究当地的社会、经济等各方面状况和地方史也很有用。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说,这些档案是研究中美关系的基本资料。过去,中国研究人员需要去美国本土查阅较为完整的资料。现在引进后能大大方便研究,也可以节约一些研究经费。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王缉思教授则认为,由于这些档案比较完整和详细,有助于国内的研究人员更好地了解当时的许多历史事实。

  裴孝贤透露,美国驻华使馆今后将陆续从美国引进更多的档案资料,还计划为北京以外地区的学者和研究人员提供查阅这些资料的服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