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公交车为何事故频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04:51 山西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北京公交车为何事故频发(组图)
这是两辆715支线公交车中的一辆

北京公交车为何事故频发(组图)
被公交车撞翻的候车亭广告牌

  北京街头一贯给人以方大笨重、慢慢吞吞印象的公交车,最近一段时间却突然成了“脱缰的野马”,连续“马失前蹄”。从8月21日起,北京公交事故频发,而且连续有多起人员受伤和死亡的重大事故发生。作为北京老百姓日常出行最重要的交通工具,频繁发生事故的公交车成了人们关心的焦点。

  公交车:事故频发

  8月11日,一辆732路公交车在北京市丰台区成寿寺路与一辆大货车迎面相撞,造成26人不同程度的受伤。

  8月21日9时左右,一辆323路公交车在海淀区双榆树路与科学院南路交叉处等红灯时与一辆马车的车主发生纠纷,公交车上的两名售票员竟然开门下车用折叠刀刺伤马车车主。同日,12时许,一辆826路公交车在崇文区永外桥路撞上一辆正进站的7路公交车,两名乘客受重伤。

  8月24日7时左右,崇文区两广路三里河车站,两辆715支线公交车发生剐蹭,其中一辆撞在路灯杆上,车内乘客45人受伤被送进医院。同日,丰台交警在处理公交车肇事的案件中,查出一名公交公司司机的驾驶证是假的,而用这个假证的司机竟然已在公交公司工作了近两年。

  9月11日下午,16路和849路两辆公交车都准备进站,16路车在前,原本跟在后面的849路车准备绕到16路车前,受到“惊吓”的16路公交车冲上站台,将站台上的广告牌撞了下来,砸伤多人。交警部门的调查结果显示,公交车的司机张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仍达21.5毫克,属于酒后开车。

  9月12日上午,在八达岭高速路进京方向51公里处,发生9车追尾事故。事故造成1人当场死亡,20多人受伤。交警调查显示,事故是由于一辆919路公交车肇事和一辆道路清障车及另一辆小面包车发生剐蹭造成的。昌平交通支队民警在现场处理时,另一辆由北向南行驶的919路车下坡时行驶制动装置突然失灵,车前部撞到因事故阻塞而停在车道内的“东风”大货车尾部。由于正好是下坡,大货车被撞后失控,将站在车右侧的乘车人张贵和撞倒在地,随后失控的大货车又继续冲向前面的小货车及另一辆大货车尾部。而这辆919路车在撞到“东风”大货尾部后,又斜着冲向前方停在车道内的另一辆大货车尾部,然后才停下来。

  9月14日下午,两辆公交车在新街口外大街铁狮子坟公交站发生碰撞,公交站台上多位候车者被撞,两名受伤较重的伤者被送往医院,其中一受伤女孩初步诊断为颅内有血。同日,15时许,西直门外大街,一辆运通205路公交车,撞倒一名与其同向而行骑车的北京理工大学女学生,该女学生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从8月21日至9月12日的十多天里,因为公交车原因导致的肇事事故近10起,几乎每天发生一起。人们经常能从报纸或电视里得知有关公交肇事的消息。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公交车肇事事故这么高频率地发生是很不正常的,这在以往从未出现过。
北京公交车为何事故频发(组图)
事故:只是意外吗?

  作为服务大众的公共交通,安全必然应被视为重中之重。北京公交总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北京公交总公司有10万多名员工,两万辆运营车,这么大的队伍,在运营中发生一些事故,是属于正常的,相对于整个运营情况来说比例是非常小的。公交总公司对于安全问题一直是十分重视的,已经连续开展了4年的员工素质教育,是月月有培训,季季有练兵,职工教育培训机制经过多年建设已经比较完善。事故的发生是属于个别的偶然现象,不能因为这些个别特例就全面否定了整个公共交通的运行状况。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公司要求所有司机都能熟背新的交通法规,并且公司在几年前就出台了“12项规定”,如司机酒后驾车、司售人员上班时携带刀具等是绝对不允许的,此类情况的出现是属于意外情况。同时他也表示,虽然经过不断地努力和改进,但公司确实在管理上还存在不到位的地方,存在造成安全隐患的漏洞。确如这位负责人所说,这些事故的发生在北京整个公共交通内可以说比例非常微小,但是否确是完全的偶然情况?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在这偶然的现象之后还存在着一些必然的因素。

  记者了解到,北京一些公交公司要求乘务员每天要完成200元至上千元的票款任务,只有达到这个数额才能拿到基本工资,否则,司售人员将被扣罚工资。而且,如果能够超额完成任务,司售人员还可按照票款的一定比例提成。同时公司每年在制定票款额时,总是随着上一年的任务完成情况水涨船高。司售人员的压力很大,不得不赶任务,一旦连续不达标或是成绩排在最后,就难免会面临下岗。有业内人士介绍,北京巴士股份有限公司更是靠票款来定收入,每天的票款额以及油耗都有硬性的指标,哪项达不到都会影响司售人员的收入甚至工作,所以,运行的时候就难免会你争我抢。

  在司机的选择方面,北京公交总公司一是从优秀的售票员中选拔,再有就是招聘失业、下岗职工,还有就是从公交总公司专门的技校中招聘司机。北京巴士公司还有相当一部分司机是招聘自外地务工人员和郊区县居民。司机的素质和技术良莠不齐,比如从售票员中选拔的司机,由于以前跟车时间长,对道路情况十分熟悉,开车时就得心应手,而不熟悉的司机适应复杂的道路状况就要困难得多。

  说起抢行、肇事,一些公交司机也认为很无奈。他们表示,行车中,明明是公交专用道,却被很多社会车辆长时间占用。尤其下班的高峰期,人人都一个劲地往前挤,一个空当能有四五辆车争着钻,而且人车混杂、乱穿马路的情况也很多,想守规矩也不行。“要是让了一辆车,那后面就会跟着一串,你不挤别人挤,净让了,我自己还走不走了?”“其实谁也不愿意挤得跟一锅粥似的,那样谁也没法走,大家都不违章,顺顺当当当然好,可你一个人这么想根本没用,实在没办法。”

  一些公交从业人员表示,造成司机开快车、相互斗、抢客的重要原因就是制度不合理。他们认为,公交公司给司售人员制定的任务已经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同时还要求司机保证正点率、文明驾驶、相互谦让是不切实际的,也是不公平的。“如果真的丁是丁、卯是卯的,那就完不成任务了,我们怎么办?”“不能一出事就光找我们的毛病,只知道要求我们这、要求我们那的,也得问问司机为什么这样。我文明了,我谦让了,谁让我呀?大家都争都挤,我不这样也不行呀。话又说回来了,我开车的时候要真是让这让那,等等停停的,别说别人,车上的乘客肯定第一个不愿意。”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一些线路站点的设置不合理,重复的情况较多。一条线路有时同时运行几家不同公司的车辆,甚至是同一公司几条线路的车辆的现象也很普遍。由于客源有限,人多粥少,再加上任务的压力,司机互相争抢现象的发生,也就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必然。
北京公交车为何事故频发(组图)
“偶然”:要从必然上消除

  公交车事故频繁发生后,北京市公交总公司、北京巴士股份有限公司等有关单位,积极行动,迅速拿出了解决办法,同时制定了相应的规章制度。

  北京市公交总公司要求全体驾驶员严格遵守按规定车速行驶和规范进出站规定,杜绝进站争道抢行;在高速路上行驶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70公里,严格按照道路限速标志标明的车速行驶;对发生的恶性事故公司加大处理力度,给予事故单位黄牌警告,对事故责任人严肃处理。

  公司还在一些存在突出问题的站点和路段,全天候派监管人员监控。同时在各分公司配置酒精测试仪,在巴士公司、八方达公司的重点线路车辆上安装黑匣子,严禁超速行驶。

  对于保票款提成和造成司售人员争抢乘客的问题,北京公交总公司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使票款提成与司售人员经济收入之间的关系合理化。保证司售人员只要按时出勤,就会有一定的基本收入。

  但也有一些观点认为这些措施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能起到一定的控制和监督作用。在主观方面,黑匣子只能记录事故的过程,不能改变司机的驾驶技术和职业道德水平,是“事后诸葛亮”。在这方面,更重要的是要加强对司售人员的职业道德和责任心的培养。不光是要提高司机的技术水平,同时要使司机认识到,自己的双手把握的不仅仅是一架机器,而是车上众多乘客的生命安全。在行驶中,司机的一举一动都要对乘客负责,这也是对乘客生命安全的尊重。

  业内人士表示,公共交通作为一种大众服务性行业,其本身具有很大的社会公益责任,不能单纯地用经济效益来进行衡量。

  在很多发达国家,公共交通即使是由企业经营,投入市场,但其本身也承担着很大比重的社会责任,通常都会有国家投入或进行补贴。业内人士表示,公共交通进入市场化,并不是指公交车靠在市场运行中的售票来作为自己生存的手段。恰恰相反,很多国家的公共交通行业,售票并不是其主要的经济来源,甚至如果单以售票来计算的话,它的运营是亏本的。公共交通要承担社会责任,做到为大众服务,就要求其售票价格不能很高,同时又要做到舒适、方便、快捷,就要求在车辆的质量和数量上达到一定标准,其运营成本就会比较高,光靠售票收入,运营的压力将会很大。

  而国外的一些公共交通企业是靠运营之外的其他经营方式获得利润,如由政府许可获得所运营线路周边的土地开发建设权利,以及车辆广告等等方式。通过这些收益来弥补票款收入的不足,进行简单再生产和扩大再生产。

  据记者了解,解决北京交通拥堵问题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使公共交通成为人们在城市出行中最重要的工具。北京市一方面加快道路总量的建设,一方面积极研究和解决如何增加道路的功能,以提高道路的通过能力。北京公交总公司为了优化线路,第一批合并了18条重复线路,并且在不断地整合现有的资源,提高公交效率。同时,为了体现公交优先,北京正在建设采用硬隔离的大容量快速公交专用道,做到真正的公交专用。

  巴黎CBD拉德方斯管委会主任米歇尔·瑞亨日前在北京说,公交系统要足够舒适便捷,让人甘愿放弃私人代步工具。他表示,在拉德方斯,公共交通占到整个交通比例的80%。公交车很有规律,何时有车、到达目的地需要多少时间都很明确,人们上班不会迟到。这样一来,人们自然会选择舒适便捷的公交,而逐渐放弃又塞车又浪费金钱的私人出行工具。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京华时报》、《北京娱乐信报》、新华社供图(来源:山西晚报 网络编辑:金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