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畜牧发展快 农民腰包鼓 全省农村人均牧业收入增长两成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0:15 黑龙江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今年我省畜牧业迎来丰收之年。从年初到现在,全省畜牧业在产业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和科技进步等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战绩。按照目前的发展势头,预计到年末,全省农村人均牧业收入将达到558元,比上年增长22.6%。

  今年,我省坚定实施“主辅换位”的战略,各地纷纷制定优惠政策,如双鸭山市规定:农民每交售1公斤乳脂率3.2的鲜奶,市政府补贴0.2元;省农垦总局出台的鲜奶价格补贴政
策规定:每公斤鲜奶补贴0.07元;双城市针对饲料价格上涨,养奶牛效益下降的情况,出台政策规定:每公斤鲜奶由龙头企业补贴0.04元。此外,省信用协会、省农业银行等涉农金融部门也积极筹措资金,支持畜牧业发展。到目前,全省用于畜牧业发展的资金已经比上年增加20.5亿元。省、市、县、乡、村五级畜牧业机构均得到了加强,全省80%以上的市县都成立了具有完全行政执法职能的畜牧局,并把畜牧业发展指标纳入到地方政府考核指标体系当中。正是因为省委、省政府发展畜牧业的决心大、政策稳定积极,群众的积极性也被充分调动起来,从而促进了全省畜牧业的大发展。预计到年末,全省奶牛存栏将达到139万头,比上年增长18.2%;黄牛存栏567万头,比上年增长11.9%;生猪存栏1530万头,比上年增长15.4%;羊存栏1235万只,比上年增长20%;家禽16800万只,比上年增长5.1%。

  随着畜牧业的发展,我省畜产品面临的市场环境正发生剧烈的变化。为提高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我省提出要大力推进畜牧业的标准化生产,并制定了25项行业标准。各市(地)县开展了广泛的培训。同时,加大繁育改良力度,提高良种化水平。今年共从国外引进优质奶牛1.8万头,使奶牛冻配率达到100%,猪的鲜精也得到有效开展。

  强化养殖小区建设是畜牧业标准化生产的另一项举措,目前全省小区饲养奶牛达24.3万头,奶牛规模饲养水平达到66.6万头,占奶牛总数的49%%,此外,肉牛、肉羊、肉鸡、蛋鸡的规模饲养也都明显提高。畜牧业快速发展,龙头企业功不可没。今年,全省各地又新建了一批有规模、有竞争力的产业化龙头企业和集约化生产基地。雀巢、光明、北亚、完达山、伊利等乳业龙头纷纷投资建设了新的生产线,全省鲜奶加工能力继续扩张。截至目前,全省乳品企业日处理鲜奶能力已达到10800吨;生猪屠宰企业达到78个,年加工能力增加了40%%;肉牛屠宰加工厂达到32个,年设计加工能力达到69万头。而且,以一大批国内外驰名企业、名牌产品为纽带的畜产品生产基地正在快速扩大,全省涌现了一批奶牛存栏5万头以上,生猪出栏量50万头以上,肉鸡、大鹅出栏量500万只和100万只的基地县,产业的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经营、与龙头的对接水平正快速提高,产业协调、快速发展的局面喜人。

  饲草饲料保障能力也进一步增强。今年,随着牡丹江绿津、禾丰、成农等一大批饲料企业相继建成投产,全省饲料生产企业已达到705家,其中年生产能力1万吨以上的有120家。各地还大力实施草原改良建设工程及推广青贮玉米种植,全省草原改良面积达到216万亩,并种植青贮玉米284万亩,预计今年青贮玉米的总贮量可达到1200万吨。

  (黑龙江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