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暗访废机油是怎样变成柴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0:18 法制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废机油是怎样变成柴油的本报记者 潘从武 本报通讯员 吕建斌

  机动车用过的机油被人们称之为废机油,在内地城市一般都把用过的废机油处理掉。然而,在乌鲁木齐市西山路段的一些汽车修配点,废机油不但没有成为垃圾,反而成了一些人争相购买的好东西。

  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一番暗访。

  300家修理部都在出售废机油

  记者来到西山156路段,几家修车店门前放着大黑油桶,里面装着废机油。在现场记者看到,修车点的工人都会将修车时换下来的废机油收集起来。一名工人说,一个月可以攒150公斤废机油,可以卖300元钱。

  记者看到,这一路段两边大大小小的修理部就有300家,每家修理部都在出售废机油。一个多小时里,有很多拉着黑油桶的农用三轮车来来往往。

  炼油厂隐藏在戈壁滩

  在一家汽车修理铺门口,记者正巧碰上一名油贩子开着三轮车在收废机油。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这个油贩子向记者透露,他收购的废机油是送往西山、安宁渠、米泉等地的三家炼油厂,供他们炼柴油和燃料油。

  记者跟随一辆送废机油的三轮车,来到了西山104团后山上的一家小炼油厂,这个小炼油厂颇具规模,厂区内工人们正忙忙碌碌,好像在准备生产。

  当记者以购买柴油的名义提出要看一下他们炼柴油的生产过程时,遭到了拒绝。管事的人说,现在查的严,怕出事。

  9月14日上午10时,记者跟随一名往米泉送废机油的油贩子来到位于米泉和阜康交界路段的戈壁滩上,车穿过一条山沟,在土路上左拐右拐颠簸了二十多分钟后,记者远远看到有一股黑烟从地上直冲青天。

  记者走近一看,油罐底下烧着大火,很显然,这个炼油厂正在炼油。

  “好偏僻哦!”记者的话还没完,炼油厂的老板走过来说,不隐蔽不行,这个在“明面”上干不了。他还说,厂里的十几名工人24小时倒班生产,一天可以炼百八十桶油。

  柴油就是这样炼出来的

  “把黑机油灌到这里面,用火烧,到一定温度就变成油气了,通过管子,经过水冷却,就变成柴油了。”老板指着一个油罐说。

  记者观察到,在这里,柴油的炼制大致需要三个程序,首先是将废机油注入几个横躺在地上的大罐里,高温加热,当加热到360至400摄氏度时,废机油中油的成分就蒸发成了油气,蒸发出来的油气沿输汽管进入冷却罐内,经水冷却后油气变成液态油流出。油刚流出时还是黄色的,但是很快就会变成黑色。

  一名工人说,为了能够以假乱真,这些柴油出厂前还必须经过最后一道工序———漂白,也叫洗油,工人说,因为刚出来的油颜色不好,发黑,还得用酸碱洗,完了过滤。就这样,经过高温、冷却、漂白三个过程后,原本已经废弃的机油就成了柴油。

  在交谈中,这个老板说:“这油的透明度、亮度和正规柴油差不多,往国标柴油里一兑,没啥说的。内行司机也看不出来。”记者问起这些油都送到哪些加油站时,老板沉默了一会儿,“那是我们的生存渠道,保密”。看来,这个老板对油流向何处绝对不向外人泄密。

  工商部门突查销毁劣质柴油

  9月15日下午,记者与乌鲁木齐市工商局沙区分局取得联系后,随同执法人员来到曾经暗访过的兵团104团后山的那家炼油厂,然而,那家炼油厂已经搬走了,现场只剩下一桶炼好的柴油,有350公斤。为了不让这样的柴油流入市场,执法人员将其当场销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局法制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01年起,自治区工商局已经要求各县市对小炼油厂停办一切营业执照和注册手续。国家明确规定,凡未经批准的小炼油厂,工商局任何部门不得为其安排原油分配计划,石油企业不得供应原油,成品油经营企业不得收购其生产的成品油。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掺假的汽油和柴油的性能与标准油质量相差甚远,会极大地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土炼油厂还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早已被国家明令禁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