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将建全国首个永久性改革开放史博物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0:18 广州日报大洋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深圳将建全国首个永久性改革开放史博物馆(图)

内地第一张股票的照片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深圳讯 (记者何涛 摄影报道)昨日上午,深圳市博物馆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全国首个改革开放史博物馆有望于2006年6月份与观众见面。

  目前,该博物馆已经完成了土建和外装修工程,5位专家历时一年半时间编写的该博物馆展览脚本目前已经完成,并将从昨日起一连10天广泛征求民意。

  深圳市文化局局长陈威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博物馆共32000平方米,气势恢宏,并将采用高科技手段,在馆内还原大型的改革开放历史场景。

  深圳这个博物馆将填补国内改革开放史博物馆的空白,并将以此折射出全国的改革开放史。

  永久性展示改革开放史

  陈威表示,新建的博物馆位于深圳市中心东翼,面积为32000平方米,目前该馆已完成了土建和外装饰工程,这将是国内首家以改革开放史为主的综合性博物馆。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和试验田,该博物馆将以深圳的改革开放史为主要内容。

  该馆的陈列将以我国的改革开放为背景,按时间顺序分3个阶段,突出深圳作为改革开放试验田的敢闯精神,并折射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大历史进程。

  该博物馆将成为一个永久性的展示改革开放史的博物馆,并将随历史的进程不断充实和丰富内容。

  深圳的特色是改革开放,目前全国还没有一个专门反映改革开放历史的博物馆,深圳这个博物馆将填补国内这方面的空白。

  陈威表示,为了撰写博物馆的《深圳改革开放史》展览脚本,有关部门专门组建了一个专家组。展览脚本在撰写过程中征求了深圳市各部门的意见和40多位深圳市历届老领导的意见,还专门召开了专家论证会,请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对此进行论证。脚本还征求了深圳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最终专家组的5位专家历时约一年半的时间形成了7万多字的文字脚本和13万余字的展览大纲。从昨日开始,该脚本将一连10天在深圳市博物馆陈列,向广大市民征求意见。最后,脚本还将进行修改,在报经深圳市政府同意后,就可以开始馆内设计、装修和布展。

  脚本撰写专家组的组长、深圳市社科院原院长彭立勋教授表示,建一个改革开放史博物馆是深圳在文化上的一个创举。深圳在我国的改革开放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和作用,从某种角度上来说,改革开放是深圳特有的文化资源,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一个精彩缩影。

  新建的博物馆将会打造出令人身临其境的感觉,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多个重要历史场景将会被“还原”。陈威表示,博物馆内将通过声、光、电综合的高科技手段配合一些大型的场景建设来打造出真实的效果。

  对于当年大批基建工程兵来到深圳,拟将设计出一个大场景,“有火车,有工程兵下车,将会非常有真实感。”彭立勋教授表示,对于诞生“深圳速度”的国贸大厦的基建工地也有望在博物馆中原原本本地“还原”出来。

  展出第一份引进外资的合同

  深圳市博物馆的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博物馆将主要陈列改革开放以来的重要资料。目前征集到的实物有1500多件套,照片有2000多张。

  按照现有脚本已经完成了95%的征集,其它5%目前还在征集当中。如果脚本得到修改,实物的征集还将进一步扩充。

  彭立勋教授表示,从目前征集的情况来看,一批非常珍贵的改革开放资料将会展出。这包括邓小平来深圳南巡时坐的中巴,内地的第一张股票,内地第一份引进外资的合同,还有当时内地首次进行土地拍卖时所用的槌,彭立勋教授还特别指出,这只槌还是当时特意从香港买来的。

  据悉,由于这是一个永久性的展览,给博物馆的内部设计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后期的馆内设计和施工还需花费一年半左右的时间。陈威表示,如果脚本能够顺利通过,工程明年初能开工的话,2006年6月份这个博物馆就能与广大观众见面。有关方面暂定这个新建的博物馆取名为深圳历史博物馆,而原来的深圳市博物馆将更名为古代艺术博物馆,不过这仍然要待深圳市政府批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